>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小年:超发货币 迟早通胀

2012年12月28日13:12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许小年

  直率敢言,言辞犀利,富有洞见,这是经济学家许小年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许小年的语言和文章,就像一把锋利尖刀,可以直击你内心深处,一层层把问题刨开,把埋藏于你内心深处的陈腐偏见、荒谬观点直接挑出来。2012年11月28日,搜狐财经在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北京校区采访了许小年,请他再次举起经济尖刀,为我们剖析经济之道。以下为访谈全文《改革需要更多共识》的节选,关注通胀。

经济学家 许小年(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经济学家 许小年(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超发货币,迟早通胀

  搜狐财经:从2003年开始中国经历了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许小年:通货膨胀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政府印了太多钞票。哈耶克说过:“通货膨胀是由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造成的,除此之外的任何人都不可能造成通货膨胀。”中国为什么要发行这么多货币?就是过高的经济增长目标无法实现,所以只要靠印钞票来拉动。目前中国的M2/GDP的比例已经高达167.3%,之所以还没有引起严重通胀,是因为经济在下行,货币流通速度较低。

  搜狐财经:您认为通货膨胀还会持续吗?

  许小年:有这么多货币在,就是一堆干柴,就是一个汽油桶,遇上火星就炸。火星是什么?经济复苏。等到经济重新活跃,货币流通提速,通胀马上就来。美国也一样,美联储最近在谈货币政策转向,要加息了,不转不行,他们那一堆干柴、那一桶汽油不亚于我们。

  搜狐财经:美国好一点的地方,是有中国帮他们兜底?

  许小年:中国经济体量比起美国还是小的,兜不了它的底。最近联储的副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就在谈什么时候加息,实际上已经给市场放风了。美国除了财政悬崖以外,经济复苏的迹象很明显,一旦复苏,货币流通加速,就是周转次数增加,比如说从一年周转一次增加到两次,货币存量就一块钱当两块钱用,通货膨胀压力马上显现。

  搜狐财经:这几年人们对恢复金本位的呼声比较高,您对金本位怎么看?

  许小年:我也一直在呼吁恢复金本位。金本位应该说是一个技术性手段,在超主权货币不能达成共识时的一个替代方案,超主权货币就要说到这次金融危机,危机凸显了世界经济全球化和货币发行本地化之间的矛盾。

  经济全球化了,从理论上讲就需要一个全球化的货币,但是现在货币发行还是本地化的,这一对矛盾无法解决。谁应该成为国际货币?美元是第一候选,可是大家现在不信任美元,因为美联储发货币的时候根本不管其它国家,它只看自己国内的经济。大家要求美国人负起责任来,说美元是国际货币,不是一个国家的货币,不能滥发。美国人说,我的货币关你什么事,我爱发多少就发多少。国际社会呼吁美国控制货币发行,但美国人不会同意。为此我们曾提出超主权货币,但反对的还是美国,因为超主权货币等于挖美元的墙角,有货币发行权就有利益,美国不愿意放弃这块利益。

  其它货币没有美元那样的国际地位,而且用任何国家的主权货币来做国际货币都有同样的政治问题,就是彼此之间不信任,既然美国人可以滥发货币,伤害其它国家的利益,换了任何一个主权货币来做国际货币,都有这个问题。打破困境的一个办法就是金本位制度,黄金作为货币发行的依据,和具体的国家脱钩,谁也不可能滥发。

  搜狐财经:其实不管大家认不认,黄金还是有那个作用,如果是美元或者欧元太糟糕,大家就起用黄金了。

  许小年:但现在黄金只是起储备作用,它不流通,不是结算货币。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之间还是有差别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更多精彩观点请点击搜狐《财经评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