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全年及12月经济数据 > 2012年12月经济数据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稻葵:经济放缓因动力不足 政府管制太多

2013年01月18日10:15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 [李稻葵:经济放缓因动力不足 政府管制太多]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讯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193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四季度增长7.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2377亿元,比上年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235319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231626亿元,增长8.1%。从环比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0%。

  在2012年搜狐财经对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李稻葵新闻,李稻葵说吧)的多次独家专访中,他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将保持在8.5%左右。他表示,中国经济未来十年增长的潜力会很大,接近9%的增长速度完全是可以保持的。

  对于今年的GDP增速为7.8%,稍低于李稻葵的预测范围。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实体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不是说不增长,而是增长的动力还不够足。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政府管制的问题,也存在财政体制不合理的问题,财政税收对于小企业征收的税较多。“中国经济短期内最有可能解决的问题还是在财政和金融这两个领域。”李稻葵表示,就金融领域而言,最有可能解决的问题是进一步推动银行业的改革。财政领域最有可能推进的是流转税改革。

  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原始动力仍然存在。今天的中国社会,从百姓到精英阶层,对于经济制度的现状仍然是不满意的,改革的呼声仍然是巨大的。这种原始的改革动力完全可以被新一代领导人所凝聚,形成一股新的推动改革的力量。这一点与1985年的日本完全不同。1985年的日本,在经济制度的变革方面已经出现了固步自封、停滞不前的迹象,经济发展遇到了巨大的阻力。根据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最近的研究,历史经验表明,在人均GDP仅仅达到美国18%的基础上,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未来仍然有10-20年的经济较快增长前景,中国经济的潜力是不容怀疑的。

  李稻葵称,新一代领导人可以通过进一步改革,理顺政府和经济的关系,建立基本的社会福利制度,推进司法、公共财政、金融系统改革,并通过积极运作破除西方国家的夹击。一系列努力之下,中国经济可望在未来十年创出前低后高的发展格局。

  李稻葵说:

  经济增速:GDP增长率约为8.1%

  “2013年全年GDP增长率约为8.1%,通胀率3.8%,进出口、消费、投资均较2012年显著回升。2013年主要风险在国际方面,即,美国财政问题可能再掀国际金融风浪;国内风险主要是新一轮物价以及房价上涨。”

  “我相信中国经济未来十年增长的潜力会很大,接近9%的增长速度完全是可以保持的。”

  “快速城市化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最大发动机。用驾驶汽车来比喻,中国经济如今相当于变速箱换挡间隙的短暂空档期。我们必须看到,尽管中国经济当前出现了增速下滑的局面,但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

  房价:明年房价或上涨

  “各种各样的力量,预期的力量,资金的流动都在往房地产里面走,所以大型城市、高铁沿线房地产价格正在涌动着新的一轮的上涨。”

  “新一届政府在房地产方面,不仅会延续过去的一些调控政策,比如说限购,还会出台一些新的,比如说房地产税,甚至于在某些地区适当扩大土地的供给,用扩大供给的方式来应对价格上涨。”

  股市:明年股市将逆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来的信号非常明确,决策者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还是能够保持比较快增长,这么一个信号的释放,正在改变市场的预期。”

  “中国的制度土壤实在是不适合于股票市场的发展,中国社会是个人情社会,加上行政领导批条子干预,使得我们跟股票相关的司法系统非常非常的落后。具体说来,地方政府很大程度上干预在本地上市的上市公司相关的打的官司,这个必须改革。”

  独家对话李稻葵:中国改革的是与非

  十年十人谈之李稻葵:中国经济将保持9%高速增长

  对话李稻葵:不能把局部过热归结于大政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