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谷歌2012年四季度盈利超预期 摩托罗拉拖后腿

2013年01月24日02: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谷歌2012年四季度盈利超预期 摩托罗拉拖后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罗慧

  作为硅谷巨人,谷歌一直引领着互联网发展潮流,其最新公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也让投资者眼前一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其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却连续3个季度亏损,在短兵相接的智能手机市场上,谷歌很难抵抗苹果、三星等竞争对手的冲击。

  国际业务功不可没

  北京时间1月23日凌晨,谷歌发布了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谷歌第四季度总营收为144.2亿美元,同比增长36%;净利润为28.9亿美元,同比增长约7%,大幅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

  从财报的具体分项来看,国际业务的增长和广告业务收入下降趋缓,成为四季度利润增长的主要支撑,其中,国际营收占总营收的54%,较上一季度和上一财年同期的53%略高。而平均点击成本同比下滑约6%,但环比增长约2%,下滑势头有所减缓,这主要得益于美国零售商在消费季加大线上广告的投入,并推广网络购物。据互联网流量统计公司康姆斯科(ComScore)的统计结果显示,在2012年的最后两个月,美国总的电子商务开支增长了14%。

  平均点击成本是一项衡量广告商支付广告费的重要指标,尽管谷歌的这一指标已经连续五个季度下降,但下降速度已经有所放缓。而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越来越多地使用智能手机访问互联网,而谷歌在智能手机上的广告量明显低于标准网站。面对这样的市场情况,谷歌针对当前的消费需求,扩大了其线上广告的服务范围,包括移动广告、显示广告、视频广告以及一系列新的产品。

  对此,PivotalResearch的分析师布赖恩·维塞尔(BrianWieser)称,“越来越多的小企业,加大了在谷歌新产品上的消费投入,这将继续推动谷歌利润增长”。

  摩托罗拉继续亏损

  不过,在谷歌漂亮的成绩单中,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摩托罗拉移动终端业务仍然是其利润的一道硬伤。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许多互联网企业将关注焦点也转移到移动终端设备。

  谷歌当然也不例外。2011年,谷歌花费125亿美元收购了智能手机生产商摩托罗拉,并为使其能够专注智能手机研发,谷歌为摩托罗拉进行了大瘦身,但一直以来,摩托罗拉都处于亏损状态。谷歌四季度的财报显示,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运营亏损了3.53亿美元,拖累了谷歌的整体业绩。

  尽管在收购了摩托罗拉之后,谷歌发布了多款新型智能手机,但市场反应并不强烈。对此,谷歌CEO拉里·佩奇(ParryPage)表示,“谷歌接管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之后,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除了苹果和三星的智能手机能获得较高的利润,其他手机制造商都面临着困境。”

  佩奇还称,“目前谷歌仍将设法构建一个完美的客户体验,将关注焦点集中到新设备的开发上(如智能手机)”。

  事实上,从长远来看,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迅速普及,会有更多的人通过移动终端设备访问互联网,而这对于谷歌的移动终端业务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