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斥资近30亿增持重庆啤酒 嘉士伯押宝中国市场

2013年03月06日04:22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嘉士伯再度加码中国市场,未来几大啤酒巨头之间可能出现分化。

  嘉士伯昨日宣布,将通过价格要约的方式以20元/股的代价收购重庆啤酒(600132.SH)最多30.29%的股份,作为重庆啤酒的第一大股东,嘉士伯集团目前持有重庆啤酒29.7%的股份。重庆啤酒第二大股东重啤集团 已与嘉士伯集团签署协议,承诺将其持有的20%重庆啤酒股份以嘉士伯集团建议价格成为本次要约收购的一部分。在完成此次要约收购后,嘉士伯集团持有重庆啤酒的股份或将达到60%,并控股重庆啤酒。

  2010年,嘉士伯曾斥资23.85亿元收购重庆啤酒12.25%股权,成为重庆啤酒第一大股东。但其后重庆啤酒陷入乙肝疫苗风波。去年下半年嘉士伯通过增资重庆嘉酿,将重啤集团旗下大部分西部啤酒资产纳入囊中。

  分析人士将此次收购称为超出预期的收购。银河证券分析认为,本次要约收购,嘉士伯拟绝对控股60%股权,要约收购价格20元/股(溢价26%),超出市场预期,涉及资金最高可达29.32亿元,凸显啤酒行业的市场并购价值。而通过此次收购,嘉士伯将成为全球第四名。2012年,嘉士伯净利润约61亿元,但全球销量仅增长1%,不过亚洲业务增长19%。因此,嘉士伯更为关注亚洲市场,现在已在我国西部8个省市自治区参控股啤酒公司,此次要约收购重庆啤酒符合嘉士伯的全球战略。

  截至2011年年底,嘉士伯在中国间接和直接参股的啤酒企业达到42家。2011年,嘉士伯中国区销量为140万千升。去年6月,嘉士伯与云南省政府就建设年产160万千升啤酒发展基地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至2025年,嘉士伯在云南地区预计将实现年产160万千升啤酒的产能,总投资额预计达50亿元。

  嘉士伯方面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嘉士伯亚洲区确立了“建立成长平台”的战略。重庆啤酒也公告称,嘉士伯此次要约收购旨在进一步加强嘉士伯对重庆啤酒的战略投资,基于嘉士伯对中国啤酒市场的良好预期,收购人希望进一步增持其在重庆啤酒的股份数量。

  啤酒营销专家方刚对记者表示,去年是啤酒行业十余年来销量增幅最低的一年,啤酒行业的大盘已经接近边缘,企业以销量为主导的横向扩张将受制,而以价格利润为主要指标的纵向扩张将开始崭露头角。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产品整体性提价的方式很难实现。但是产品结构的调整会成为营销动作上的主流,高端、超高端产品开始培育,中档产品放量升级,低端产品滞涨甚至萎缩。

  “此举说明嘉士伯有强烈的在国内扩张的需求。”方刚认为,嘉士伯通过控股重庆啤酒有望实现未来业务重心转移到重庆啤酒,嘉士伯在国内啤酒市场的排名有望冲刺到第四名。

  方刚指出,燕京啤酒(000729.SZ)去年前三季度共销售啤酒466.4万千升,同比仅增长0.77%,排名在其后的珠江啤酒、金威啤酒、金星啤酒等二线企业全部出现业绩下滑,这就意味着中国啤酒市场本年度增量,基本被前三大巨头瓜分,未来包括燕京啤酒在内的几大啤酒巨头之间会出现分化。

  嘉士伯集团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韦耀国昨日在一份声明中称,亚洲区的业务对于嘉士伯集团的长期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通过双方更紧密的合作,重庆啤酒在市场上的表现将会得到显著的提升,嘉士伯能加强重庆啤酒在营运及财务上的实力。

  作者:林向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