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博鳌亚洲论坛 > 2013博鳌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一江:容易实施的经济手段政府都没有采用

2013年04月08日17:45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8日下午消息,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王一江教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经济转型与楼市调控分论坛”上认为,政府推出的各项政策一方面在推高房价,一方面又按下来,不准高,比较容易掌握实施的经济手段都没有采用。

  以下为其讲话实录:

  主持人:王教授,您是旁观的学者,您对房地产调控这方面有什么看法跟大家分享?

  王一江:本来我感觉我坐在下面更合适一些,但是他们好像需要一个学者在上面平衡一下。其实我更多的是问题,对整个调控思路是感到非常的不清楚。调控了十年了,调控了八年了,调控了五年了,最近又在加紧调控,对这个思路完全的不清楚。你说做学者最讲究的就是逻辑上要统一,要讲得通。现在房地产市场上我们看到的就是逻辑上怎么去统一也统一不起来。你看政府推出的各项政策,一方面创造了各种条件推高房价、土地政策、财政政策以及税收政策,各种政策在推高房价。另一方面在宏观方面,他购买力的政策,货币的发行和流动性通货膨胀政策在拉高房价,一手在推高,一手在拉高,真要高的时候,一手按下来,不准高。这个就让我们感到非常困惑。而且这个不准高的手段在很多情况下显得非常的强制。就是说已经要高了,不可阻止的要高的时候,还是有经济手段可以使用的,可以把调控做得更符合市场经济原则的,他又不采用,他又直接采用了行政手段。

  按照比较符合市场的原则思路,把房地产市场分成三类,一类是高端消费。像这种能住得起豪宅的人,可以有多套房的人,一类是大部分白领中产阶级消费,一类是低端消费,新进城农民工。低段消费政府补贴,中端消费市场调节,高端消费可以重税,用额外的政府收入补贴低端,这样总体房价该涨就涨,该降就降你越涨,我有更多资源可以补贴低端。我们简单思维中好像这样可以一切都摆在顺。为什么比较容易掌握实施的经济手段都没有采用,非要来一个硬性的,限购,什么有户口的、没户口的,一套房的、两套房的,我只有问题,还是请业内大佬来解答我们的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