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汪涛:外汇局新规抑制投机性资本流入为汇改创造条件

2013年05月07日16:01
来源:财经网
  外管局于5月5日发布《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旨在抑制掩藏在货物贸易下的投机性外汇流入、控制外汇贷款增速。具体措施包括:

  ·对银行外汇存贷款业务单独设定参考贷存比(此前贷存比指标适用于全部本外币贷款和存款),要求那些外汇贷存比超标的银行根据既定的计算公式(参数包括参考贷存比、上月末境内外汇存贷款余额以及国际收支调节系数(0.25))将结售汇综合头寸调整至下限以上。

  ·要求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作出合理解释。未及时说明情况的,将其列为B类企业实施严格监管。

  ·要求银行提高外汇管理规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得协助客户规避外汇管理规定;要求各分局对异常资金流入线索主动开展现场核查或检查,对使用虚假单证进行套利交易的案件依法从重处罚。

  政策缘何出台?

  近几个月,通过伪装在正常的货物贸易下,企业的套利行为规避了更严格的资本项目监管,造成外贸数据(尤其是保税区数据)虚高。这也增强了外汇流入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同时,监管较人民币贷款宽松的外汇贷款自2012年中以来大幅增长,增加了央行管理流动性的难度。截至3月末,外汇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4%,大幅高于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剔除股票融资)15%和22%的同比增速。今年一季度,新增外汇贷款达到71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仅为210亿美元。相较之下,外汇贷款的飙升与外汇存款的表现并不匹配,后者一季度仅增加310亿美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70亿美元。换言之,银行利用外汇存贷款较宽松的监管扩大其贷款投放规模,这一过程使得相关金融和外汇风险不断积累

  措施可能带来的影响

  ·外贸数据,尤其是出口增速(我们估算一季度虚增了6-8个百分点),将在未来几个月逐步回归到真实的基本面;

  ·未来几个月外汇贷款增速可能放缓,带动整体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放缓;

  由于未来投机性的外汇资本将更难流入,银行也需要购入外汇以满足外汇贷存比要求,外汇流入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可能会有所减弱。这可以会为汇率市场的进一步改革(包括扩大人民币每日交易区间)创造一个更加中性的环境

  汪涛为瑞银集团特约首席经济学家;胡志鹏, CFA,为瑞银集团经济学家

  作者:汪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