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莱士收购陷一厢情愿 中国生物或谋反收购

2013年05月28日10:3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上海莱士目前处于停牌期,但是公司近期因一则收购陷入了“漩涡”。作为公司的收购目标,却质疑上海莱士为“非善意收购”。上海莱士今日公告回应称,“不存在恶意收购”。双方各执一词,收购与反收购的争夺已然展开。

  中国生物强势“反击”

   事件缘起5月23日。当日上海莱士发布一则收购公告,公司拟以5315.3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29亿元)的价格投资购买陈小玲、林东持有中国生物约265.77万股,约占中国生物已公开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9.90%。

  资料显示,中国生物总部设于北京市,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是非国有控股的血浆生物医药制品公司,目前已成为集血浆采集开发、生产新的血液药物并将其终端产品商品化的综合供应商,产品主要针对紧急医疗情况,以及预防和治疗威胁生命的疾病。此外,中国生物还在山东、贵州、西安等地拥有多家子公司。

  对于此次收购的目的,上海莱士表示,中国生物是国内龙头血制品企业之一,如公司受让中国生物9.90%股份成功,上海莱士将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公司可与其逐步建立稳定的、良好的合作关系,实现快速发展。同时,中国生物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公司完成受让9.90%股份后,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对公司的经营将有正面的、积极的作用。

  如果没有后来中国生物的“反击”,表面看去,本次收购对上海莱士来说的确是一桩好事。不过,就在上海莱士宣布收购三天之后,也就是5月27日,中国生物发布了一则出人意料的声明,直指上海莱士“非善意收购”。

  根据中国生物的声明,“在上海莱士公告发布之前,公司对该交易毫不知情,也从未就该交易与上海莱士有过任何交流或讨论。公司认为上海莱士是其在中国的直接竞争者之一,因此认为上海莱士交易为一项非善意股权收购。”

  中国生物还表示,“考虑到上海莱士与公司之间的竞争关系以及两家公司在业务战略与技术水平方面的明显差异,公司目前并无与上海莱士讨论或寻求任何业务合作的意向。公司将密切关注上海莱士交易的发展情况,并保留采取任何必要且适宜行动的权利,此等行动包括但不限于考虑实施股东权利计划以阻止上海莱士交易。”

  就此,双方的收购与反收购战曝光于天下。

  双方对峙意味浓重

  在中国生物发布“非善意收购”声明后,上海莱士今日发布公告进行“反击”。

  上海莱士表示,公司重申,本次交易旨在以合理的交易价格获得投资收益,且交易只涉及9.90%股权,公司不会通过本次交易寻求在中国生物董事会的席位或者任何其他有别于公众投资者的权利。

  “因此,本次交易不会对中国生物的业务经营构成任何影响或威胁,公司不认为本次交易构成任何形式的非善意收购。”上海莱士称。

  一方称“非善意收购”,一方执称“并无非善意收购”,双方对峙意味浓重。昨日,上海证券报记者联系一位熟悉国内血液制品行业的业内人士,该人士则表示,两者皆为行业内参与者,碍于某种原因,并不方便就此发表言论。

  谁对谁错暂且不对,值得一提的是,就目前公开资料来看,挡在上海莱士面前除了中国生物的“阻挠”之外,还面临着一则诉讼。据悉,其交易对象陈小玲正在香港被起诉,诉由是陈小玲以及其他共同被告侵占了属于该第三方的最高约665.8666万股中国生物的普通股。如陈小玲败诉,可能影响本次交易的股份转让。

  事件将如何演变?最终结果如何?本报将持续关注。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