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2年全球FDI下降 18% 离岸投资处于历史高位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复苏势头疲软。6月26日,《世界投资报告》发布,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8%,达1.35万亿美元;中国吸引外资下跌2%,但仍是外资流入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840亿美元的历史记录,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对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的原因,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认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这一趋势表明,面对全球经济特别是一些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的脆弱性及政策不确定性,跨国公司对外投资仍十分谨慎。很多跨国公司在通过资产重组、撤资等方式重新布局海外投资。”

  报告预测,2013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仍将接近2012年的水平,其上限为1.45万亿美元,2014年将攀升至1.6万亿美元,在2015年达到1.8万亿美元。不过,全球金融体系的结构性缺陷、宏观经济环境可能出现的恶化以及重要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外国直接外资流量进一步下降。

  国有企业和主权财富基金的国际化保持快速增长,成为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一个突出趋势,并且大部分投向了金融、房地产、建筑和公用事业等行业和部门。报告显示,2012年国有跨国企业的数量从2010年的650家增加到2012年的845家,其对外直接投资达1450亿美 元,几乎达到全球国际直接投资的11%;主权财富基金的国际直接投资仅为200亿美元,尽管如此,这一数字与前一年相比仍翻了一番。詹晓宁认为,“更为紧迫的是,中国应该积极调整走出去战略,确立以建立中国自己的全球价值链为核心的对外投资战略。”

  此外,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通过离岸金融中心和特殊目的的实体进行投资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流向境外金融中心的资金量仍然接近2007年的峰值。虽然大部分打击逃税的国际势力均以离岸金融中心为重点,但流向特殊项目的实体资金量在2011年几乎翻了七倍,同时,为特殊目的实体提供有力税收条件的国家数量正在增加。

  国际贸易争端在2012年也更加突出,国际投资仲裁案件大幅上升。2012年,投资者-国家争端案件新增了58个,达历史最高水平。詹晓宁还特别指出,“当前的贸易政策和投资政策应该增加协调性,加强区域层面的产业发展合作。”

  作者:李晓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eeo.com.cn/2013/0627/245782.shtml report 1108 经济观察网记者李晓丹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复苏势头疲软。6月26日,《世界投资报告》发布,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8%,达1.35万亿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