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酒证券化需鼓励经销商“进场”

来源:华夏酒报

  高端白酒既有消费属性,也有买卖的交易属性和投资属性。白酒证券化俗称“纸白酒”,就是把白酒商品当作股票去买卖,像炒股一样炒酒,投资者既可以进行虚拟的交易,也可以要求实物交割。在早期的交易模式中,一旦白酒产品到期,投资者只能选择提货,用来自饮或进入礼品市场。

  为了让纸白酒更像是理财产品,交易平台纷纷设置了酒厂回购的渠道。它将传统的白酒行业和金融行业进行跨界组合,是白酒行业经营模式的创新和补充。

  相比于国际上文章来源华夏酒报成熟的葡萄酒理财模式,我国的白酒类交易平台可谓是“摸着石头过河”。虽然白酒类理财产品从运作模式上来讲接近股票的交易,但是交易还显得不够活跃,交易平台上的人气也不够旺。

  到目前为止,我国的白酒理财产品总容量也就10多个亿。白酒投资者主要是财务投资者、白酒收藏家、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四大类,需要鼓励经销商进场。他们强大的变现能力和消费能力可以增加交易的活跃度,由于懂行对白酒的交易价格起到平抑的作用,避免过度的投机行为。

  过去的黄金十年,控货、涨价和上央视是白酒销售模式的三板斧。未来的白酒营销将从粗放营销进化到体验营销和精细化营销阶段,白酒证券化可以增加营销渠道,实现快速回款,如西凤的国典凤香就实现了7分钟进账6亿元。同时,通过发行投资型高端白酒并在全国甚至国际交易,可以迅速扩大品牌的影响力,作为产品档次的象征之一。

  对参与认购的投资者来说,发售价格仅相当于出厂价,有专家鉴定的白酒品质还可以保真,达不到一定的收益率就回购的承诺更可以保证投资收益,如黄山头酒业承诺自酒品上市之日起连续65个交易日内,每日收盘价未达到或超过发行价的116%,则按发行价的115%履行回购义务。

  3月7日,黄山头·容天下百年纪念酒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发行,6.61%的中签率创出已上市酒品的中签率最低;从决定启动上市到最终成功发行并挂牌,也创出了酒品发行上市的最短时间纪录。

  不仅如此,酒品发行也颇受其他各方青睐。白酒交易所在白酒的投资和交易过程中收取的交易佣金,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银行与交易所捆绑发售,既可以为其高端客户提供新的理财渠道并赚取中介费,在各地做路演的过程中也可以对自身形象做宣传和推广。

  白酒证券化需要警惕泡沫性和不稳定性。白酒的最终功能毕竟是消费,脱离实物交易、过度金融化的纸白酒往往导致投机炒作过度,推动价格虚高,催生并放大行业泡沫,从而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白酒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比普通理财产品要高,但由于标的酒品并不是实物,且此类理财产品多数为非保本类浮动收益型产品,因此所面临的风险也更高。尽管在发行上市的一年内,白酒企业需要对白酒理财产品的成交价予以保护,但一年期过后,白酒理财产品的成交价格将由市场决定,投资者的收益具有不确定性。一些发行机构在操作过程中运作不规范,选择的白酒存在问题,或承诺的收益过高,但缺乏银行提供的保函,也没有银行的信用背书,这样的白酒发售就存在巨大的风险。也有不少白酒理财产品对未来的保值能力和增值空间等问题考虑欠妥,反过来对白酒公司的品牌、渠道和购买者造成伤害。

  此外,白酒有食品属性,受保质期的制约,能否在保质期之前成功脱手或消费,也是投资者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白酒证券化究竟能走多远,与消费群体是否懂行有很大的关系。目前,我国白酒的消费者中自购的少,行业内自我参与的多,白酒公司以自我提升形象为主。而法国和英国的葡萄酒证券化被奉为标杆,完全是懂行的人在运作,对于产品、级别、股价和产量等均了如指掌。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夏酒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17/n381847033.shtml report 1549 高端白酒既有消费属性,也有买卖的交易属性和投资属性。白酒证券化俗称“纸白酒”,就是把白酒商品当作股票去买卖,像炒股一样炒酒,投资者既可以进行虚拟的交易,也可以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