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阅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通往中产路上的80后 看看他们在过什么样的生活

来源:今晚网-今晚经济周报

  现如今,当“小康”一词逐渐淡出大众语汇,“中产”继而成了新时代生活品质的代名词。通常,人们普遍认为中产阶层的划分标准包括两项,一是职业,二是人均或家庭收入。可以说,无论是从经济地位、政治地位还是社会文化地位上看,这一群体均居于现阶段社会的中间水平。然而,在“中间水平”的界定上,每个国家均有不同的标准。那么,在社会中坚群体的80后心中,什么样的生活才算“中产”?为了这一目标,他们又正做着哪些努力呢?

  头顶压力朝“中产”奋斗

  被访人:小武

  年龄:26岁

  在本市某证券公司任职的小武今年26岁,刚工作3年的他谈起“中产”二字表现出很大的兴趣。“跻身中产阶层一直就是我的奋斗目标,虽然现阶段我离目标还很远,但我会不懈努力。”在小武看来,家庭年收入20万元左右、月消费额为8000元,且拥有一套人均住房面积50平米左右的房产外加一辆价值在15万元的私家车是中产阶层的“硬件基础”。

  小武掐指粗略算了一笔账,以目前每月5000元的工资收入计算,每年共计60000元,年终业绩将近20000元,这样一来每年的收入加总为80000元。父母目前均退休,老两口每月的退休金共计7000元,全年为84000元,如果以小武的“中产标准”核定,年收入方面尚存在差距。再看消费方面,小武每月个人平均开销基本上维持在4000元左右,结余部分用来定投基金,而日常用品及煤水电等开支由父母缴纳,每月基本上维持在1500元,两相加总月消费额也未达到小武的“标准”。此外,在住房与交通上,小武目前与父母住的房屋为70平米,人均住房面积也仅为20平米出头儿,而车辆方面,小武正在计划中,但以其目前的收入水平,他表示称,只会在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中作以选择。

  攀谈中,小武虽对未来实现“中产梦”充满信心,但同时也表现出一份隐忧,他告诉记者说:“与同龄人相比,以我目前的收入水平和生活状态来看,可以说居于中等甚至偏上,毕竟因为金融危机的原因我的很多同学所在的单位都裁员减薪,与他们相比我还算知足。可是,未来在我的开销中还会增加房贷及与结婚相关的其他支出,而我的工资应该在近几年中不会出现太大提升,也就是说未来我要面对收入持平同时支出大幅增加这一现实。”的确,对于家庭而言,通常房产开销在总开支中的比例位居第一,即使几十万元的首付款小武可以得到父母的援助,但长达20年甚至更久的还款期还需要他与女友共同分担。

  “80后群体的压力确实挺大的,因为我们所处的当今社会正处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特殊时期,通货膨胀的压力尤其明显,有时想尽可能地通过合理的投资来为自己积累财富,但是由于投入金额较小,财富的积累效应或许在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后才会显现出来。”小武坦言,在奔向“中产”的路上,压力着实不小,而且随着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与人民财富生活水平的提高,可能届时衡量中产阶层的标准较之眼下会大大提高。采访中,与小武有着同样感慨的80后还有很多,他们站在事业的起跑线上怀揣着各自的“中产梦”并拼搏奋斗着,只为让未来的生活更惬意,让父母安享幸福的晚年。

  选对项目收入激增并不难

  被访人:高先生

  年龄:30岁

  只要选对项目并愿意付出努力,实现收入激增,跻身“中产”并不遥远。今年30岁的高先生目前年收入几十万元,是位不折不扣的80后中产者。而在创业初始,他也曾因不懂如何做促销导致失败,在那之后,他开始潜心发掘商业促销的诀窍,并且专注于在市场上寻找能够打开促销新局面的工具。期间他调研过维络城、Q卡、大红手智能促销机等产品,发现维络城和Q卡由于没有很好地实现O2O模式的闭环,所以后来逐步没落,但大红手智能促销机却不同。智能促销机除了本身能提供线下抽奖、兑奖活动以外,还和大红手网以及大红手免单王手机软件形成“铁三角”,不仅能帮助商家从线上、线下两条途径吸引大量新顾客到店消费,而且还能通过强大的积分系统,让用户免费获得合作商家送出的万种好礼。这样一来,商家提供的抽奖游戏和积分都成为了消费者手中实实在在的财富,为了获得这种财富,消费者就会通过网站和移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主动搜索大红手合作商家,成为商家的回头客或者新客源。这种模式的出现让高先生看到了未来促销领域的强劲增长点,他自己也毫不犹豫地加盟了大红手智能促销机的代理商团队。短短一年多时间,他就已经凭借百万级营收成为当地最大的代理商之一,而且智能促销机的推广速度极快,合作商家普遍反映促销形势大大改善、销售额显著提升。

  高先生坦言,当今社会创业需要顺应大环境的变革趋势。毫不夸张地说,懂得如何做促销是了解怎样赚钱创业的第一步。电子商务时代来临之后,很多新的商品甚至一些新的行业开始涌现,市场格局也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然而就在这种变革的大背景下,促销的重要地位却始终未曾动摇。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促销虽然仍旧不可或缺,但其形式和手段已经到了非升级不可的时候,面对新时代、新市场的强烈冲击,传统促销已经没落,只有基于用户需求和体验、充分融合移动互联网的促销工具,才能成为促销领域的领头羊。高先生告诉记者,在未选对创业项目前,他觉得跻身中产阶层是件遥不可及的事,但后来当事业步入正轨与坦途后,他几乎只用了1年时间就实现了财富的快速积累。所以,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正愁苦于无缘“中产”的80后一族,只要激情与梦想还在,成为中产者远比想象中容易得多。

  科学理财否则“欲速不达”

  被访人:常宇

  年龄:29岁

  今年29岁的常宇,月收入8000元,外带年终奖3至4万元。妻子26岁,在学校任职,平均税后月收入在4500元,二人均有五险一金,天津户口。目前已购房,公积金贷款48万元。由于购房支出,目前无存款,有债务15万元,距离“中产标准”尚存较大差距。但常宇却并不因此着急,在他看来,只要在事业上不断进取加之合理理财,跻身“中产”并不是“能与不能”的问题,而是“早与晚”的问题。

  由于夫妻二人每月税后收入共计12500元,月必要支出5000元(含还贷3200元左右、日常开支1800元),每月结余为7500元。对于这部分富余资金,常宇将其中的一部分进行基金定投。其中,按固定比例做长期定投,投资于股票型基金,作为以后子女的教育金;剩余部分做短期定投,投资债券型或者货币型基金,这样既可以达到强制攒钱的目的,又有一定的投资收益,一举两得。而对于每年3万至4万元的年终奖,常宇通常都会进行一次性取出提前还贷,以减轻每月的还贷压力,也可减少不必要的利息支出。此外,常宇还增加了意外险和养老险的配置。周围朋友对于常宇的理财规划大都觉得过于保守,但他却认为,凡事欲速则不达,没有必要用辛苦赚来的钱作为博取不确定收益的赌注。

  此外,常宇在“奔中产”的路上还会不定期地安排家人的集体出游,在他看来,注重目前的生活品质同样重要,因为人应该活在当下,不要辛苦自己活给未来。“相较于改革开放前,现如今绝大多数家庭的物质生活条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中产阶层的数量也呈现出加快增长的势头,然而人们的幸福感却在逐步流失。究其原因,主要是因随着社会的发展,多数人容易抬高自己的期望值,而一旦达不到预期,挫折感就会随之产生,进而导致‘中产焦虑’。与此同时,更重要的一点是,在中国似乎中产阶层的‘产’更多地被赋意为‘财产’,于是愈来愈多的家庭为了房子、车子、票子而忘我奔波,为了数字上的增长而全然忘记了生活的本意。”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曾根据对31875名不同职业人士的调查数据统计分析,列出了一个“职业压力排行榜”,发现中层管理者的社会环境、个人成就和社会压力的排名均位列第一。或许这部分人在年收入与固定资产等物质方面早已达到了“中产标准”,然而其在精神层面却极度匮乏甚至空白。在对中产者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大多数中国式中产者在心理上皆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焦虑,这部分人虽然拥有自己的房产,但却因此而背上了沉重的还贷包袱,致使生活质量大幅下降,不敢轻易更换工作,更没时间好好享受生活。也就是说,身体虽有了着落,心却失去了安全感。

business.sohu.com true 今晚网-今晚经济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22/n384778213.shtml report 3617 现如今,当“小康”一词逐渐淡出大众语汇,“中产”继而成了新时代生活品质的代名词。通常,人们普遍认为中产阶层的划分标准包括两项,一是职业,二是人均或家庭收入。可以
(责任编辑:尹守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