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夏季达沃斯.宝马中国搜狐首席合作 > 2013夏季达沃斯搜狐之夜:互联网金融冷思考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百度阿里腾讯1年赚300亿 不足某地区银行一半

来源:搜狐财经

  9月11日,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开幕。在由搜狐财经主办的“互联网金融热的冷思考”专场活动上,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分析师易欢欢先生表示,中国的前三大互联网公司百度、阿里、腾讯加在一起利润估计也就300亿左右,仅仅只相当于某个地区性银行利润的一半。

  2012年,百度净利润105亿元,腾讯净利润127.849亿元,阿里净利润为4.84亿美元(约合30亿人民币),百度净利润105亿元,三家公司净利润合计约260亿人民币,远远低于位于上海的浦发银行。浦发银行2012年净利润达341.86亿元。

  易欢欢同时表示,但互联网公司的优势在于,其所“拥有的客户、拥有的资产、拥有的数据与客户的体验是远远强于这些银行的”。

  易欢欢介绍称,“当前大部分的银行服务到的客户主要是我们称之为叫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客户,更多的客户没有被服务到,这块是互联网公司所做的重要的点”。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易欢欢:我先说一个大概的背景情况。我们当时在做这几百家公司的走访过程里面发现一个巨大的现象,现在称之为互联网金融,包括无论金融互联网,我给它简单的定义,一大群以阿里为首的互联网公司,围绕着它相关的数据,无外乎它相关的数据,来做金融业本身应用信息不对称的金融服务,我们知道现在我们看到的所有的互联网公司,中国的前三大百度、阿里、腾讯加在一起利润估计也就300亿左右,仅仅只相当于某个地区性银行利润的一半,但是他们拥有的客户、拥有的资产、拥有的数据与客户的体验是远远强于这些银行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而且现在当前大部分的银行服务到的客户主要是我们称之为叫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客户,更多的客户没有被服务到,这块是我们当前互联网公司所做的重要的点。

  我们看这个事情的第一块,就是互联网公司来做金融,第二个就是金融企业来做互联网,现在包括看到了无论是银行做电商,包括做网商银行,等等等等网络信贷,一系列的相关业务,我们其实在两个过程里面发现最大的,如果站在5到10年的业态来看,站在中长期来看,我觉得最大的比拼就是比拼谁的数据。我们研究大数据的时候提出了五个维度这些数据资产的评估:

  第一个叫活性,基本上你在互联网公司里面,比如你用阿里的服务,可能每天使用3到5次,但是你知道银行的网点你可能一个月或者更多时间才去一次。

  第二个称之为叫颗粒度,就是你在电商的平台上从你进店到购物、到形成采购、到物流、到运送、到配送、到最后的评价跟分享,所有的环节都给你充分的记录起来,这是很重要的,我称之为颗粒度,银行我们现在看到的信息的数据或者金融的数据就是水电、煤气加成本,再加上你的工资到账日期,这个数据是非常粗糙的。

  第三个是称之为维度,像易宝支付的唐总,当你使用他的数据以后你的数据就留在他那里面,这样有更多的维度进行数据相关的处理和分析。另外,当某个人有贷款需求的时候,我的金融机构,我的互联网公司,很有可能是第一个能知道你有贷款需求的,或者在线的时候知道,我可能第一时间就知道这个客户,银行知道这个过程中间还有很多,这是一个,这是远近。

  最后一个我们称之为叫情绪,你在微博上发的任何一条信息都是带有情感的,你有情感之后就知道你的创造,就知道采取任何的营销是不是有用。

  从这五个维度来看,我个人判断,我在各个地方来讲,当年金融业或者是银行相对于其他行业的最大优势的数据优势和信息优势,在互联网跟移动互联网的背景之下,相对是被削弱了的。

  这个过程里面会导致什么事情?会导致我判断、我了解现在,因为我们上次去哈尔滨参加全国中小银行CEO大会,在座有好几位肯定也过来参加了,150多位银行行长,讲的过程里面,后来我们交流的时候发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当前的银行都在想办法做电商,但我觉得做电商有几个比较大的问题在哪里,现在的金融机构做电商,第一,还是按照传统的电商思维在做这个事情,因为现在整个电子商务的大格局已经定了,阿里1万亿,京东1200亿,如果这样做很难跟得上。第二个,体制。你的反应速度,电商是随时都在更新的,这个反应速度,包括机制决定流程,比如像亚马逊或者京东能够接受连续十年亏损,不知道哪家银行或者机构能够接受这么长时间的亏损。而且金融机构领导五年一任,下一任能不能坚持你一直的战略很难说,毕竟数据之战,是长期的,不是一个非常短期的一个过程。另外,薪酬体系,电商的薪酬体系、互联网公司的薪酬体系,跟传统银行的薪酬体系是不一样的,跟证券公司的薪酬体系是不一样的,怎么样调节两者相关的意义和冲突。

  其实我不是说不看好金融机构往电商这么走,但是我觉得,你要看清楚我们跟这些互联网公司究竟差在哪些地方,这些维度怎么弥补。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们来做电商是常规的发展,还是说弯道超车,基于互联网角度、基于其他角度做这个事情,包括我们的人财物,包括后期源源不断的人才我们的分配制度,怎么来做,这都是值得去考虑的,做电商肯定是趋势,因为这个过程里面可以帮你绑定更多的商家的数据、金融的数据,这是未来做金融最大的魅力,也是为什么现在互联网公司做这个的过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1/n386395032.shtml report 2302 9月11日,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开幕。在由搜狐财经主办的“互联网金融热的冷思考”专场活动上,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分析师易欢欢先生表示,中国的前三大
(责任编辑:尹守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