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庆:不看好互联网金融 利率市场化胜者仍是银行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3年12月19日,主题为“《决定》和下一个十年”的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新书分享会在搜狐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做为特邀嘉宾,在会上针对改革和明年形势发表了精彩观点。

  吴庆认为,三中全会的决定执行的情况,五年之内能兑现多少,以及实现的速度,目前还只能静观其行,但金融领域有两件事情肯定会快速推行,一是利率市场化,二是人民币国际化,因为中国经济现在形势逼人,2014年对中国将是具有考验性的一年。虽然基本面上2014年会有改善,但是这种改善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经济还是下行的,增长会一路下行,没有碰到拐点。现在经济波动全是政府在使劲,政府在托,在保增长,而且保增长这种方式很原始。自己花钱买增长,不是经济真的在增长。这一笔钱花光了,经济又开始下跌了。所谓的转型一直在发生但是速度很慢,还没有成为经济增长的支撑。

  但是从全球经济来看,我们转型慢别人转型快,国外转型了之后对中国有一个外溢效应,外溢效应有两种,一个是产业层面上的外溢,这方面中国享受的都是好处,基本上没有坏处。但是金融层面上的外溢对中国将是一次严重的冲击、巨大的冲击。因此利率市场化的进展会非常快。

  决策者做这样的选择很大程度上是被迫的,被动的。我们的金融领域的监管和被监管出现了很明显的西方讲的“父爱主义”,监管者是爱被监管者的,是要保护它的,我们的银行高利润、高收入哪来的?就是监管者监管出来的,送给他们的,就像爸爸爱儿子一样,而且是一个非常好的爸爸。利率市场化是要削弱银行,这不是“爸爸”主动的,而是被动的,因为别的儿子来了,因为互联网金融也包括在其中,他们来抢饭碗了,有一些业务已经被抢走了,这个时候为了让银行等金融机构把业务再给抢回来,所以搞了一个利率市场化。这种故事不是中国独一无二的,不是中国特色,美国当年也是这样的。中国现在不过是在重复美国的道路而已,但是为什么要走得很快?因为这个东西的启动很重要。

  吴庆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于银行体系的冲击现在还不是特别的明显,很大程度上被夸大了,在美国根本没有一个很热的互联网金融的词,在中国很热,为什么?有一个背景需要了解:在中国,金融领域的空白太多了,银行等金融机构覆盖的那些领域占比太少了,留下了太多的空白,而且在这些空白领域里头利润都很高。虽然银行自己占领的领域利润也很高,但是仍然有很多机构能够见缝插针,能够挣到钱,有很多没有挂金融机构的牌子但是做着金融业务的,赚钱很多很多,不比银行少,只是它不敢说。所以这种领域就吸引着互联网来干这些事情。

  但是在美国,它的金融机构已经竞争得相当充分了,空白的地域已经很少了,见缝插针都插不进去,因为缝没有了,这是中国和美国的差别。但是要注意,在中国这个环境里,互联网金融很容易成为一个炒作的对象,地方政府给了不少的支持,比如中关村给了一栋楼,很容易搞成一个泡沫。所以互联网金融对现在的金融体系挑战并不大,但是形成泡沫的可能性很大。

  银行会做出调整,会维持住主流的地位。银行的竞争能力是很强的,打个比方,一群小狗要互相撕咬,银行的竞争能力是最强的,之所以没有跟互联网金融公司PK,是因为监管机构用一个小铁链子拴住它的嘴,所谓利率市场化就是要放开这条链子,放开出去咬。胜者还是金融机构。

  本次读书会详细内容,搜狐财经将随后刊出,敬请期待。

  吴庆:必须有强大的中央政体制衡过大的部委权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19/n392063748.shtml report 1699 搜狐财经讯2013年12月19日,主题为“《决定》和下一个十年”的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新书分享会在搜狐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做为特邀
(责任编辑:UF03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