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酒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茅台袁仁国:寒冬之下不低头 称对市场有信心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酒界

  虽然中国白酒产业的经济环境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形势不容乐观,但调整并不是坏事,而是解决我们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是行业长远发展的一种客观需求,更有利于产品结构、营销方式以及产业结构、发展模式,战略步伐的升级和加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一次重要契

机。尽管白酒发展速度放缓,但仍处于增长期,白酒作为中国人重要的消费品有长期的刚性需求,而贵州茅台仍然处在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中国白酒产业真正市场化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后的事,纵观近30年的发展,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其中的一些发展拐点,例如:1989年面临的白酒消费禁令,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12年后的新一轮产业调整。大概每六七年中国白酒产业都会下行一次,茅台受到行业影响也很正常,此前茅台一路飘红的岁月也该让茅台好好缓冲一段时间了。去年,中国白酒产能达到1200万千升,供大于求,这是新一轮产业调整的前兆。加上一些外部宏观环境因素催化,加速了调整期的到来。但这次产业调整期是否会像上世纪90年代那次危机一样严重,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不过还是应当理性地看到当下产业形势的确比较严峻。

  茅台在今年就一直是话题的焦点,对于茅台的股票走势还是要乐观面对,市场走势谁都没办法预料下一步走向哪里,茅台作为企业只能受政策引导走自己该走的路。

  茅台的消费转型已经启动,目前商务消费和普通消费呈现比较强劲的承接效应,公司对茅台酒和茅台系列酒销售有信心。公司信心来源主要有两方面:其一是消费群体转变,其二是公司采取市场化的调节手段。目前中国的白酒行业处于调整阶段,整个行业已经形成供大于求的态势。但对酱香型白酒来说也有三个机遇值得把握:其一,中国人对白酒消费的喜爱并未降温;其二,随着小康社会的建设推进以及人民收入的普遍增加,人们对于品质优良的白酒产品有着强劲需求;其三,消费者的消费会更加趋于理性,在政策规范行业的调整格局中,高端白酒自身会不断进步,会有一轮优胜劣汰的过程。

  在深度调整期,白酒作为中国人情感交流的载体没有变;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符号之一没有变;作为中国人偏爱的消费品没有变;中国人消费白酒的传统风俗习惯和文化习惯没有变。中国白酒行业要坚持行业自信。要坚持品牌自信,尤其茅台酒是中国白酒行业唯一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一身的民族品牌。要坚持发展自信,白酒行业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已经经历三次拐点,拐点也是一种自我调整的进程,茅台自1998年以来已经连续十五年实现跨越式发展,其中顺利应对了遭遇的两次拐点。要坚持市场自信,茅台目前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包括市场网络和渠道,培养了一大批忠诚茅台的经销商,相信只要我们转变观念,拓展并做好市场,加强服务,茅台酒和系列酒销售市场潜力还很大。要坚持质量自信,坚持全面质量管理,让产品的质量任何时候都是一流的,都是让大家信得过的。

  白酒是我国传统的民族产业,是中国民族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第五大充满创造智慧与文化神韵的发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加工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白酒的发展速度快、规模大、经济贡献率较高,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白酒领袖企业应立足自身发展,着眼大局,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头的作用,应主动承担行业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树立行业自信,提高行业自警,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自强。(根据袁仁国在茅台年度股东大会及经销商大会相关讲话整理而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25/n392369801.shtml report 2164 虽然中国白酒产业的经济环境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形势不容乐观,但调整并不是坏事,而是解决我们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是行业长远发展的一种客观需求,更有利于产品结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