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年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4全国两会 你需要关注的一切

来源:财经网

  “习李新政”已一年,又到全国“两会”时。2014年, 习李团队将如何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目标?GDP增长目标是否将下调?财税政策是否会有所调整?华尔街见闻整理了关于“两会”20条话题,尽数两会看点。

  看点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和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设立两大高层决策机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和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均于近期成立。《第一财经日报》援引观察人士预测,两会期间,两大机构将正式明晰细节,并进入正常运转。

  看点二:GDP目标及CPI目标

  《第一财经日报》援引政策观察人士分析称,本届两会可能打破惯例,官方不再设立GDP增长目标,而以“区间”取代。该人士认为,在高层一再强调“不以GDP论英雄”和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即将公布的GDP数据蕴含着更多的政策倾向意义。

  看点三: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

  老虎财经援引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预测称,稳健货币政策下,2014年M2增速目标大概率不变,维持在13%,强调“总量稳定,结构优化”。

  看点四:税制改革

  财新网文章表示,今年税制改革的重头戏依然是营改增,改革已到半程,“十二五”完成营改增的目标未变,但改革进度有所放缓。现行由国务院制定条例或暂行条例的15个税种,今年会不会有上升为人大立法的税种?全国人大也没有在今年开启“房地产税立法”的计划。

  看点五:金融改革

  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方案推出以来,各地不断探索金改之路。两会期间是否会公布推进金融改革的政策, 值得关注。

  看点六:城镇化布局

  老虎财经援引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预测称:城镇化将秉承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思路,预计将提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分类推进户籍改革,提高城市建设用地效率,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等。

  看点七:房地产调控基调

  2014年省级地方两会业已全部谢幕。31个省市自治区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到了城镇化这一话题。其中,至少有29个省份明确提到要“推进新型城镇化”。新一轮城镇化如何避免再次沦为一场房地产开发“盛宴”,政策细节,有待观察。

  看点八:土地改革

  《中国证券报》文章称,今年两会期间,土地改革将受广泛关注。若推进顺利,土地改革涉及的四项重点工作中,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制度有可能率先破局,征地制度和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则仍会缓步推进。

  看点九:军费开支及军队结构十年来首次大规模调整

  据21世纪网转载香港媒体《成报》报道,军费问题势将再成焦点。中国军费未来5年预计将保持一成的年增长,解放军也将启动新一轮的大规模军队结构调整,整编重点将落在加强一线作战力量和高技术兵种、减少军队层级、购置更新高新技术装备等。海军三大舰队有望各增编一只驱逐舰和护卫舰支队,各舰队有望增设两栖登陆舰支队和补给舰支队,增加核潜艇部队编制,续建核潜艇基地。空军或将扩编运输机、预警机和轰炸机部队,设置防空防天部队加强太空防御。

  看点十:国企改革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如何通过改革提升国企的行业竞争效率、如何加快国企从传统行业向新兴行业转型将成为关注热点。

  看点十一: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

  此前工信部明确表示今年的重点是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提质增效。考虑到产业升级转型的全局性,预计两会期间难以出台太多细节性改革措施,但需要关注高层对于进一步转型的引导方向和实施路径。

  看点十二:防控债务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将防控债务风险作为六大任务之一,地方融资体系未来有望进一步规范化,《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市政债试点有望两会后启动。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预测称,今年可能出台《地方债务管理条例》。

  看点十三:化解产能过剩

  高层屡屡发声,要求各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化解产能过剩的要求,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防止出现违规项目。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有关部门将尽快出台重点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研究制订企业做优做强的指导意见;落实《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2年本)》;搭建实体对接平台,指导中西部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因此,需要重点关注工信部这些方案的落实细则,以及化解产能过剩是否强化绿色信贷,是否追加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看点十四:收入分配改革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实施细则有望在2014年出台,是否将在两会提出进一步意见仍需拭目以待。光明网报道称,“提低、扩中、控高”被公认为是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基本思路。要通过改革,消除初次分配领域的不公,对中低收入者减税,控制高收入,并消除社会保障上的待遇差异,最终形成“橄榄形”的收入分配格局。

  看点十五:二胎新政

  随着各省逐步放开二胎政策,著名人口问题专家、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梁中堂指出,今年两会探讨重点集中于各省如何推行二胎政策及探讨结束计划生育政策的可能性。

  看点十六:医疗改革

  市场人士预计医疗体制改革或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讨论议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医疗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蔡江南认为,公立医院改革依旧是下一步的方向,这其中包括医生多点执业、社会办医、解决以药养医等热点问题预料在两会中涉及。

  看点十七:养老

  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农保和城居保,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张展新对《大公报》称,两会或将对日后进一步深化养老保险改革做重点讨论,并进行顶层设计研究。对已发布的城乡养老合併新政将在会后有进一步细则出台。但本届两会上提出明确的“养老金双轨制”改革方案可能性不大。

  看点十八:农业

  粮食安全仍将是两会关键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家庭农场”的概念,并部署了三大任务,即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两会”期间是否会出台具体措施,值得关注。

  看点十九:食品安全

  刚刚过去的地方两会中,有代表提出需要现代化的检测技术和设备仪器来解决食品安全检测问题。国泰君安表示,食品安全管理职责统一划归至食品药品监管局后,将具体落实“十二五”规划中政府监管平台的建设,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平台有望在未来2-3年逐步落地。

  看点二十:环境污染及保护

  关于环保大部制改革猜测近期未曾间断。“大环保部”能否在本届两会中明确,引人关注。两会是否赋予环保部执法权、对涉及环境的项目能否给予否决权、处罚权会否扩大、更为全面完善的环保管理制度能否建立,值得关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24/n395563872.shtml report 4030 “习李新政”已一年,又到全国“两会”时。2014年,习李团队将如何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目标?GDP增长目标是否将下调?财税政策是否会有所调整?华尔街见闻整理了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