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郊区:从“土地存量”找“发展增量”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9日电(记者叶锋)闲置多年的工业用地,盖起了新的厂房;“人去房空”的连片车间,引进了全球500强企业的生产线;没有新增一寸土地,却能带来数千万元乃至上亿元税收。日前,记者随上海市奉贤区政协调研发现,在土地资源瓶颈的“倒逼”之下,上海郊区产业用地的“二次开发”正在提速。

  奉贤南桥镇一家机械企业因行业不景气而关闭,土地被政府回购后出租给外商独资的斯必克集团,专门生产换热设备、电力控制设备等高端流体技术产品。这幅58亩的产业用地,去年完成的产值和税收分别达到8.2亿元和7635万元,今年的效益仍有望保持20%的增长。

  杨王工业园区有一幅面积2.7万平方米的厂房,因原企业搬迁而一度闲置。当地政府通过招租,引进物流设备和新型管材生产两家企业,前者去年已实现300多万元税收,后者今年即将迎来投产。

  土地已成为上海当前面临的主要资源瓶颈。截至目前,上海建设用地总规模超过全市陆域面积的40%,部分区域还存在用地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上海已下决心实现规划建设用地总规模“零增长”。而土地的“二次开发”,已成为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重要抓手。

  产业用地的二次开发,是对已办理过相关用地手续但利用效率不高、产业能级低的土地,通过对其重新开发利用,以提高土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奉贤区政协主席陈洪凡表示,全区产业用地的二次开发潜力很大,一些地区也已有较好的探索;与此同时,二次开发全面实施的难度和代价也不小。比如,部分企业的厂房虽然闲置,但其对工业用地价格上涨的预期强烈,宁愿囤地待涨,而不愿费心于二次开发;部分低能级企业有意愿对原有厂房进行改扩建以提高土地利用强度,但受制于原有的规划和容积率的限制,无法实施。

  “产业用地的二次开发是一项难度较高的工作,单靠企业自觉性无法完成,而需要政府进行强有力的引导和推动。但是,目前我们还缺乏有效的鼓励或约束性措施。”南桥镇副镇长姜国荣说。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日前已出台文件,提出“总量锁定、增量递减、存量优化、流量增效、质量提高”的土地管理思路,将有序推进全市存量建设用地优化利用。奉贤也将以区政协的调研成果为重要基础,研究出台促进产业用地二次开发的有力举措。

  作者:叶锋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09/c_1110167857.htm report 1075 新华网上海4月9日电(记者叶锋)闲置多年的工业用地,盖起了新的厂房;“人去房空”的连片车间,引进了全球500强企业的生产线;没有新增一寸土地,却能带来数千万元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