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当小微金融遇上互联网 把握趋势的银行会先得利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0日电(记者朱诸、陈雯瑾、华晔迪、赵叶苹)就在国内银行开始转变态度对小微金融热情拥抱的时候,互联网迎面袭来。在这股互联网旋风中,对于开发小微金融业务,银行是开拓自身电子业务还是依托原有资源加强服务,8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的银 行家们及相关人士对此展开讨论。

  银行难解小微融资“老难题”

  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个全球性问题在我国尤为突出。8日在博鳌年会上发布的《小微金融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近半数小微企业感受到融资成本上升,三成企业出现过无法按期偿还借贷资金的情况。

  “融资难、融资贵依然是目前小微企业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问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在“小微金融:亚洲的创新与实践”会议上说,“与大企业相比,小微企业资产规模少、可抵押物少,再加上财务制度不健全等,必然导致其融资难。”

  黄荣表示,融资贵则是因为其通过正规金融渠道解决不了融资问题,不得不向民间借贷。“民间借贷大体上年息在20%-30%,短期拆借资金高的时候月息达4分5到5分5,这对小微企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指出,国内银行的体制和机制大多是面向大企业设立的,他们的审贷条件、流程、标准等都不太适应小企业,导致这些企业很难从银行获得资金。可是,银行现在对于解决中小企业的信贷方面非常重要,预计未来10到20年,银行贷款仍然会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

  “小微企业是促创业、保就业、活跃市场的生力军。”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说,“小微企业活力如何,直接关系到整个市场经济的荣衰,关系到就业以及稳定大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介绍说,我国去年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及措施。包括财税部门出台的提高增值税起征点,扩大享受优惠所得税率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等。2013年,在财政增收压力加大情况下,我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依然达到150亿元。

  今年4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小微企业支持再次加码。会议提出,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的上限,由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进一步较大幅度提高,并将政策截止期限延长至2016年底。

  互联网“入侵”小微金融

  金融评论人士余丰慧说,互联网金融的网络小贷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困难的有效途径:融资成本低,小微企业能够承受;无需担保抵押,小微企业不必苦恼于找不到担保抵押单位;融资速度快效率高,24小时就可以到账,使得小微企业不会因贷款迟迟不到账而耽误了生意。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2月,阿里小贷累计投放贷款已经超过170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超过70万家,不良率小于1%。2013年新增贷款近1000亿元。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小微企业1169.87万户,占企业总数76.57%。若将4436.29万户个体工商户视作微型企业纳入统计,则小微企业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所占比重达到94.15%。

  余丰慧说,这些都可能由线下搬到网上,都是互联网金融快捷服务的潜在对象。如果互联网金融能够解决大部分中小微企业的金融综合服务问题,那么整个小微企业状况将会大大改善。

  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计葵生看好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他表示,中国将在未来5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互联网金融的未来也一定在中国。

  把握互联网金融趋势的银行先受益

  面对互联网的冲击,银行如何在小微金融这支“潜力股”上继续发力?

  董文标表示,在看到互联网优势的同时,也不能忽视金融业自身的特有属性。对于小微企业的风险分析,除了大数据分析之外,银行还要采用很多专业的技术手段和分析工具,包括对小微企业所在行业进行周期性分析、对小微企业所处市场进行全方位调研,甚至还要创造条件为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可控,而这些都是互联网金融所不能提供的。

  另外,董文标说,不要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同于小微企业贷款。据民生银行调查,只有30%左右的小微企业需要贷款,更多的小微企业需要的是金融服务,包括结算、理财、家庭财富管理等金融服务甚至金融知识培训等非金融服务,银行只有通过为小微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李振江日前表示,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当下,物理网点的价值依旧存在,问题在于转型到什么方向。

  《小微金融发展报告》提出,互联网金融加剧银行业竞争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会,对于成功把握互联网金融趋势的银行,渠道能力将显著增强,信用风险管理能力等业务能力也将持续受益于大数据技术,帮助其深度挖掘互联网小微金融业务。

  作者:朱诸 陈雯瑾 华晔迪 赵叶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10/c_1110183024.htm report 3248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0日电(记者朱诸、陈雯瑾、华晔迪、赵叶苹)就在国内银行开始转变态度对小微金融热情拥抱的时候,互联网迎面袭来。在这股互联网旋风中,对于开发小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