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孔府家酒嫁联想不差钱 酒业产能过剩豪掷16亿扩张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梦蒙

  搜狐酒评网讯 在经济增速放缓、国家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经过“黄金十年”发展的白酒业于2013年遭遇寒冬并进入调整期。行业“洗牌”之际,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名酒相继表示将在2014修养生息,静观白酒局势。而山东曲阜的孔府家酒,却在2014年伊

始酝酿着斥巨资16亿新建规模达千亩的酿酒园区。

  早在2011年,年初刚刚卸任的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振新曾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消费水平的提高,将来以后喝高档酒的人会越来越多,这需要个过程。孔府家也将顺应这一发展趋势,积极地调整产品结构,逐步减少低档产品的比重,加大对高端利润产品的宣传和推广力度,使孔府家真正体现儒家文化第一品牌、中国礼仪文化首选品牌的内涵。” 可见曾经孔府家酒做高端酒的雄心。

  此次孔府家酒业将在曲阜经济开发区投建全新千亩酿酒产业园区,固定资产投入达16亿元,年产原酒能力达6.5万吨,计划于2015年10月正式投产。作为丰联集团入主孔府家以来最大的动作,外界纷纷猜测,孔府家要借资本之力迅速扩张,增强自身在济宁、山东乃至全国市场的竞争力。白酒业相关人士表示,孔府家此番举措是依托曲阜的浓厚文化底蕴,巩固白酒品质保障,为迅猛扩张做准备。

  据中国食品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勇介绍,2013年,我国白酒销售收入超过5000亿元,是2004年的8倍;利润为800多亿元,是2004年的13倍多。“其增长速度令人吃惊。不过我认为,抑制三公消费对白酒业的影响不大,因为300元/瓶的白酒年销售量不超过25万吨,只占整个消费量的2%左右。”主要是总产量太大导致白酒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白酒产量已达到1150万吨,营收达到4000亿元,远超“十二五”规划中提到的2016年产能900万吨,营收3500亿元的规划。白酒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认为,从总量上看,白酒行业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状况已经非常突出。

  在此背景下,孔府家酒仍逆势扩张,对酒业未来的考虑,可谓不严谨。

  地方政府大力推动各类项目上马,这是我国整体经济呈现产能过剩特点的一个重要原因,白酒业同样如此。四川省制定的白酒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要打造宜宾、泸州两个白酒千亿产业基地,到2015年末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0亿元;湖北省政府提出将在宜昌、荆州和襄阳三市做大做强稻花香、枝江、白云边等优势企业,以这三市为中心,打造成鄂西北白酒“金三角”;贵州省白酒重镇仁怀市提出要争取在2015年确保全市白酒产量翻两番,白酒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1000亿元。

  谈及2014年企业战略规划,孔府家酒业总经理刘智涛表示,孔府家始终坚持“名酒民酒化”战略,并以传统“儒家文化”为核心价值,坚持做“老百姓喝得起的名酒”。筹建千亩酿酒产业园,大幅扩充产能,目的是为了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基石。2014年,孔府家将进行更大规模的革新行动,对品牌进行定位升级,对产品结构进行优化,适时推出战略性新品。在市场管理与规范上,也将有系列新政策出台。

  全国多家主要酒企在过去几年也制定了跨越式的产能扩张计划。茅台和五粮液均早已制定了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稻花香集团“十二五”末白酒产业规划将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是2013年的3倍有余。此外,像水井坊、剑南春、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多家知名酒企和上市公司均制定了各自的产能扩张计划。业内人士认为,其中不少规划产能大大超出了现有的销量水平,对企业的增长速度要求更是大大超出一般水平。这些激进的产能扩张计划直接推动了行业产能过剩。

  另外,近年来业外资本介入行业进行重组、并购的案例也不胜枚举。联想控股旗下的丰联集团并购武陵酒业、河北乾隆醉、曲阜孔府家等酒企。就在不久前,中粮集团拟转让曾被其寄予厚望的龙虎尊酒业50.98%的股权,可见业外资本对酒行业看淡之情,在当前行业转折期,调仓是最好的选择。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05/n399142862.shtml report 2892 搜狐酒评网讯在经济增速放缓、国家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经过“黄金十年”发展的白酒业于2013年遭遇寒冬并进入调整期。行业“洗牌”之际,茅台、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