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韩巍搜狐财经专栏:洋为中用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韩巍:谁为落伍政策负责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韩巍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数钱数到手抽筋是很多人的理想,但我做梦都没想到,钱能多到把点钞机数到坏。国家能源局煤炭司正处级副司长魏鹏远做到了。读者角度不同,关注的新闻点不同,所以很难说到底是纵向思考能源局官员又落马的新闻点更大,还是那个“正处级副司长”的头衔能让人产生更多横向遐想。但盘点新闻,一年过去,人们很可能记得四台点钞机数坏的桥段,这则新闻将贪官的量级做出了提升,但将这事件放到国际新闻的广度看,将新闻放到中国历史中分析,从新闻中看到的改革仍然积得是跬步。

  除了这过去一周的谈资之外,更值得关注的新闻就在身边悄无声息的发生。看最新一期的经济学人,感叹新闻的定义不能再停留在“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这样存在70年不变的僵化教条上,那些并不是新近发生的事实也许重要性早已压过了时效性。想想看肥皂剧中的经典名句,“你可以骗一个人一世,也可以骗所有人于一时,但是你无法骗所有人于一世”,那么当这件当初骗过所有人于一时的事情大幕揭开的时候,那样的新闻是新闻吗?所有的新闻事实都是过往的历史,新近发生的只是真相大白。相似的事情还包括那些过往被“经济发展压倒一切”的理念下被压倒的事物的副作用开始显现,人群开始反思时,新闻更应该介入其中,这并不是觉今是而昨非的过程,而是直面现实的实事求是。

  这一期的经济学人就有一篇文章讲述了关于中国污染的话题。文章从李总理在去年和今年两会期间对雾霾的评论变化中看到环境对国民生活的影响入手。直面的第一个现实是,在环境保护法新修订之前,上一版本的环境保护法还是1989年制订通过的。20多年后的今天看环境破坏和国民对环境认知的深入,也只能感叹环境保护法并没能与时俱进。

  据官方发布的报告显示,如今中国已经有五分之一的农村耕地被污染,地下水严重污染的比例从2000年的37%上升到2013年的60%。当我们把这些事实与早先看到的镉米危机联系在一起时,还是要感叹:我们知道情况很不乐观,但不知道已经严重到如此地步。

  这和看中国男子足球队比赛的情况类似,我们都知道局面是大比分落后,我们也知道留给中国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是扭转乾坤的时刻迟迟不来。即使是比赛结束,国民热议几日,舆论消停后,一切照旧。也如同中国男足总是背负着希望一样,治理中国污染也总是寄希望于污染曝光之后的强力治理,但几人能想到这强力治理依托的并不是冷冰冰无弹性的法律,而仰仗的是可以伸缩,调控空间巨大的个体人呢?当一个法律条文存续的20多年时间中,保护对象和惩罚对象都已发生大变化时,要想新修订个版本也似乎成了即使出不来也没有关系时,当新版法律通过时,对新闻的解读甚至会变成:为什么是现在?

  过往应对污染或负面报道,有官场人士总结的“拖、堵、删、等”四字诀,字面意思清晰无需解释。让国民多个发泄渠道甚至也被当成泄气阀,对社会稳定有奇效。熬到最后虱子多了不养,债多了不愁。最终要解决的事情千头万绪,不撂挑子也可以正面面向观众:你看,困难积重难返,改革到了深水期。何况时间紧,任务重,潜台词是大家能体谅就多体谅。这话除了“时间紧”之外,剩下全对,如果时间真得紧,怎么除了GDP增长速度,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提前竣工之外,如房地产信息联网等定下的一个又一个时间点普遍一拖再拖呢?

  当我们将目光再投回文章开头的亿元副司长时,是否也可以解释,正是那些法律的缺失才给了个体人如此巨大的权力,最终造成如此震撼人心的贪腐呢?谁该为落伍的政策负责呢?

    (作者系资深财经媒体人)

  韩巍的搜狐财经专栏:洋文中用

  韩巍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1/n399851566.shtml report 193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数钱数到手抽筋是很多人的理想,但我做梦都没想到,钱能多到把点钞机数到坏。国家能源局煤炭司正处级副司长魏鹏远做到了。读者角度不同,关注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韩巍:谁为落伍政策负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