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打造空港经济新引擎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赵明月 邹锡兰 | 广州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赵明月 邹锡兰 | 广州报道

  不断有飞机从头顶呼啸而过,航站楼前接送旅客的车辆川流不息—来到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乍入眼帘的繁忙景象,与全世界各大机场没太多差别。但若驱车沿着机场大道北行,走两公里左右,就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那是另外

一派忙碌景象:世界四大快递巨头之一—联邦快递公司亚太转运中心的仓库内,十余条流水线正以高达每小时3万件的速度分拣快件包裹;在机场北部的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办事大厅内,海关关员一边仔细地核对着企业递交的报关单,一边快速地敲击着键盘……

  这就是广州经济增长新引擎—空港经济的“具象”。从2004年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以来,10年间,机场客货运吞吐量急剧提升,依托机场建立的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近日将正式封关运作,一个全新的空港经济圈正悄然崛起。

  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

  空港新兴产业的摇篮

  广州空港经济区总体规划于2013年6月通过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查后,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尤其是空港经济区的核心区—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顺利完成了一期围网建设。今年4月17日,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等十部委的联合验收。

  综合保税区是目前国内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综合功能最强、配套政策最完善、通关手续最便利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口岸的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投资促进处副处长卢日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综合保税区齐全的业务类型和独特的政策优势,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通关效率、创造更多的效益。”

  目前进驻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的企业客户已超过200家,包括航空公司、代理公司、报关公司、物流企业等。虽然地处机场北部,但是综合保税区内的办公室租金已升至每月每平方米300多元,比广州CBD中信广场的租金还高。

  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已经有诸多产业落地。走进物流企业威时沛运位于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的仓库,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忙前忙后,熟练地对货物进行拆箱、检货、分拣、封箱作业,而这些货物包装上的英文说明清楚地表明这个货仓的独特—这里是威时沛运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专用保税仓。威时沛运是广州最早涉足跨境电商的企业之一,虽然业务开展只有三个多月,但日均业务处理量已到1000余票。

  威时沛运经理杨全海介绍说:“目前多数网民采取海淘方式到境外网站购物,从下订单到收货一般需要25天左右的时间,但跨境电商试点企业所采用的B2B2C模式,可以将整个流程缩短至两、三天。”

  中国最大的飞机维修公司之一的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就位于机场一跑道北部;紧邻GAMECO与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的,就是全球最大的飞机维修公司—新加坡新科宇航在广州的1号机库,该机库于2013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待其余机库全部建成后,白云机场北部飞机维修基地的维修能力将跃居世界前列。

  飞机租赁业务也大有市场。“目前各大航空公司直接掏钱出来买飞机的非常少,现主要采取租赁方式,通过金融机构购买飞机,再租给航空公司使用。”卢日新说,“根据目前最新的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必须在飞机实际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后,方可享受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而像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这样兼具跑道资源和保税优惠政策的区域,全国屈指可数。”

  后发赶超:

  打好服务牌,做企业的“好同事”

  万事都有两面,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也不例外。《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除了位于黄埔区的广州保税区外,广东还有另外几个保税区,例如珠海、汕头等都有功能各异的保税区,深圳的保税区更不止一个,而且几乎都成立于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之前。如何能够在这种近似于饱和的生态环境里快速发展,这是摆在保税区管理者们面前最重要的事。

  “一个能够运转自如的综合保税区,往往需要高效、廉洁以及尊重市场规律的政府机构,我们决定在这个方面做足功夫,打好服务牌,吸引更多的企业入区开办业务。”卢日新说。

  海关业务是保税区内企业跟政府打交道最多的环节,因此海关服务的创新是重头戏。空港物流是空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业务最大特征就是对速度高度敏感。通关速度每快一点,企业客户的满意度就提高很多,为此,白云机场海关下了很大的功夫。

  “在大通关环境下,我们都是同事。” 在白云机场海关“国门‘关’心、群众称心”企业接待日活动现场,白云机场海关关长佘骥的一句话就把政府与企业的距离拉近了。

  “知屋漏者在宇下,海关的改革、支持企业发展的措施是不是真的能够发挥作用,你们最有发言权,你们的意见可以帮助我们找准方向,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希望大家开诚布公,坦诚相待,我们不仅要真听意见,关键还是要听真意见。” 佘骥朴实、坦诚的话语让企业代表频频点头。

  2014年4月21日以来,广州白云机场试行通过企业数据库对进口货物分拨实施7×24小时电子审核,解决了周末和节假日无法办理分拨转仓手续的难题。在工作日中,这种系统数据审核比采用传统的“纸质签章”通关模式更是缩短了3个小时。新的通关模式带动了整个运输链条的提速,使企业争取到了很多国际限时产品的新单子。

  自贸园区概念,助推空港经济腾飞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作为全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一,一直是广州的金字招牌。

  2013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5246万人次,货物吞吐量131万吨,预计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8200万人次,货物吞吐量可以达到220万吨。卢日新说:“毫无疑问,凭借这一枢纽,将催生更加庞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各种要素的流动蕴含巨大的商机。一个航空产业链带来一个区域的发展,具备了就业、居住、休憩、交通等城市功能,因此被称为空港新城。”

  有鉴于此,广州空港经济区被赋予了区域经济的发动机角色,并被广州市政府寄予厚望。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多次到白云机场调研并做出指示:“空港经济区要从容规划,精心建设,通过港城一体、多轴驱动、多组团联动等发展策略,努力建设成为全球综合航空枢纽中心、中国重要的临空经济中心与航空经济示范区、华南地区重要的发展引擎和增长极。”据了解,在空港经济区核心区范围内,将集聚广州航空产业基地、航空总部经济综合服务区、白云国际航空物流园、航空制造与维修基地等数十项高端项目。

  此外,据媒体报道,广东省正在统筹探讨建立自贸园区,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也有望纳入申报方案。可以预见,身处世界制造业中心的广州空港经济区,原本就拥有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在此基础上升级而来的自贸园区一旦获批,广州的空港经济将迸发出更大的生命力和辐射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4/0714/86958.shtml report 4012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赵明月邹锡兰|广州报道不断有飞机从头顶呼啸而过,航站楼前接送旅客的车辆川流不息—来到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乍入眼帘的繁忙景象,与全世界各大机场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