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圳农民工落户:学历成最大限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卢丽涛
  根据国务院的最新政策,未来或将会有更多人通过积分落户的方式在500万人口以上特大城市落户。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09年12月,广东省中山市在国内率先进行积分入户探索后,广东、浙江、天津、上海等多个省市都在进行积分制的探索,积分入户的门槛标 准也在不断修订中,尽管指标数量有一定限制,但特大城市户籍的大门正在逐步打开,而门槛标准成为关键。

  广东省首开积分入户的制度先河。从2010年6月起,广东在全省推行积分入户政策。

  在广东,外来人口入户积分分为省统一指标和各市的自定指标,前者包括文化程度、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职称、参保情况、社会贡献以及减分指标等。后者包括房产、投资纳税、保障奖励等。

  广州市在2010年年底颁布实施了积分入户试行办法,外来工通过学历、社保、投资等加分项目的分值达到规定分数就可申请入户,推进至今每年入户指标为3000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均可随迁同时成为“新广州人”。

  与广州相邻的特区深圳,也从2010年4月开始推行积分入户制度,对学历、年龄、社保情况、有无房产、职称等进行打分,达到一定的分数便可以申请深圳户口。

  近年来,针对现实情况的需求,各地包括深圳积分入户政策都有不同程度的调整。例如,2012年,深圳将原招调工政策和原积分入户政策整合到新的积分入户政策中,外来务工人员统一平台采用积分入户方式办理;也取消了对毕业生和技能人才入户的数量指标、院校、专业、工种、农转非等五大限制。

  但积分落户制度在广东实施4年来,争议最大的莫过于实施门槛问题,以及每年入户指标数量和农民工真正需求存在较大的差距等问题。

  以2014年深圳积分入户政策为例,新政策中取消了“高中学历”层次积分,尽管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称此举旨在鼓励人才向高技能、专业型发展,但是有网友认为,高中以下学历农民工就更没办法凑够积分,学历成为农民工入户的最大限制。

  同时,深圳2014年积分入户的条件中,纳税入户的权重依然很重要,个人所得税在3.5万元~4.6万元,可积30分;4.6万元~5.8万元,可积40分。此指标被网友称为,评价深圳入户人才的标准还得是经济实力。

  所以,有专家指出,积分入户在一定程度上演变成了人才入户、高学历入户很容易,但是农民工比较难,积分入户制度本意是想让在生产一线有稳定工作和住所的人进入城市,享受户籍政策的福利。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7/31/content_216466.htm report 1894 根据国务院的最新政策,未来或将会有更多人通过积分落户的方式在500万人口以上特大城市落户。《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09年12月,广东省中山市在国内率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深圳农民工落户:学历成最大限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