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润窝案第7位高管被查 宋林为自救不计代价

来源:环球网

    【最新报道】华润电力总裁王玉军被立案调查 保留执行董事职位

  华润电力又一名高管被查,华润集团仍在漩涡中。

  8月26日晚,华润电力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执行董事及总裁王玉军被江苏省有关检察机关立案调查。至此,华润集团的七名高管已经被调查。

  与宋林案有关

  对此,华润电力表示,有待上述案件的发展,王玉军已暂停担任公司总裁的职责,并由公司董事会主席周俊卿女士兼任,但王玉军仍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职位。

  华润电力对王玉军的介绍显示,其持有南京理工大学工程硕士学位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拥有逾20年的电厂生产及管理经验。自2000年开始就一直担任华润电力旗下公司的高管。2000年11月至2006年3月,王玉军曾任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6年3月至2009年6月,王玉军担任江苏镇江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年6月至2010年7月,担任公司执行副总裁。被立案调查之前,王玉军的职务为华润电力执行董事兼总裁。

  一位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依然与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被调查有关。

  从王玉军的履历来看,在其担任华润电力执行副总裁时,华润电力与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业集团”)达成了百亿收购协议。

  2010年,陷入困境的金业集团与华润电力商洽出售资产。同年2月9日,华润电力携旗下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金业集团签订《企业重组合作主协议》,约定华润联盛、中信信托、金业集团以49%、31%、20%的比例出资,成立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下称“太原华润”);并以太原华润为重组平台,收购金业集团的资产包。2010年5月31日,太原华润与金业集团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

  这一资产收购被多方质疑。

  华润窝案

  而此次王玉军被立案调查已经是华润集团今年以来被调查的第七名高管。4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宋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此前第三方举报上述煤炭矿权收购存在问题。

  在宋林被查后不久,4月24日,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润金融”)首席执行官吴丁也被媒体曝出正在接受组织的调查。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吴丁和宋林关系良好,被查前刚被升任为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

  1993年11月,吴丁进入华润集团企业发展部。从2007年开始,吴丁任华润集团投资与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华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1年5月开始担任华润金融首席执行官一职。华润集团在2006年斥资17.4亿元持有深国投(后更名为“华润信托”)51%股权,而华润信托也曾经参与山西金业集团的收购,为华润电力解决资金压力。

  随后的5月16日,中纪委发布消息,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香港中旅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帅廷涉嫌在华润集团工作期间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王帅廷在2011年5月调任香港中旅集团之前,曾为华润集团副董事长兼任华润电力董事局主席,以及华润创业有限公司董事等职务。

  华润集团协同办主任张春也于6月底被带走调查。自2008年以来,张春成为华润电力华北代表处首席代表、发展部总经理、发展规划总监、华润集团协同办主任。2010年,华润电力收购山西金业集团旗下资产时,张春担任华润电力发展部总经理。

  另有消息称,华润置地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也被带走调查。华润置地曾在4月22日宣布,王宏琨因个人健康理由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以及本公司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职务。资料显示,王宏琨于1993年加入华润集团,曾任华润集团企发部副总经理、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副总裁、华润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拥有跨行业运营和投资管理经验。于2011年加入华润置地,曾任公司高级副总裁及华润置地海南大区总经理。

  而在近日,华润集团原审计总监黄道国已被警方带走调查,罪名是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一位知情人士介绍,黄道国是在北京被抓的,应该是因为前几年非法获取审计署对华润的审计报告有关,然后给了宋林。

  “宋林为了自救已经不计代价,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不过种种迹象显示,华润这个案件到了外围收网阶段。”前述消息人士表示。

  对于王玉军被立案调查,华润电力表示,董事会认为王玉军的上述事件不会对公司正常业务运作带来重大负面影响。

   【推荐阅读】

   华润涉腐 高管走马换将:

    2014.4.15|新华社记者第二次实名举报华润董事长宋林包养情妇

    2014.4.17|华润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林涉严重违纪违法被免职

    2014.4.23|傅育宁接替宋林出任华润董事长

    后宋林时代的华润:

    审计署问诊华润:并购虚高招标存疑金融违规

    消息称华润从国资改革试点名单剔除 被中粮换上

    华润零售业绩大降近三成 传将关10%门店并裁员

    华润特写:

    "党产"华润:香港起家的红色央企

    国企反腐高压:

    今年以来宋林等40个国企高管"落马" 反腐呈高压态势

busines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finance.huanqiu.com/listed-company/2014-08/5119027.html report 3553    【最新报道】华润电力总裁王玉军被立案调查保留执行董事职位华润电力又一名高管被查,华润集团仍在漩涡中。8月26日晚,华润电力发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