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4酒业富豪榜:吴少勋60亿排第一 失意者多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微酒

  根据胡润研究院2012—2014年发布的《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酒业富豪身价新鲜排名出炉。你知道这个行业真正的富豪有哪些吗?他们的资产到底有多少呢?在经历了2013年的行业大调整后,富豪们的财富是增值了还是缩水了呢?从他们的资产升降情况,可以看出行业呈现出了怎样的趋势呢?

 

  独家解读

  综述:

  2012年,酒业有9位企业家荣登榜单,2013年,银基的梁国兴退出了榜单,减少为8位,2014年,汪俊林、朱文臣、梁国兴退出榜单,缩减为6名入选。这与酒业遇到的困难相符,相信在2015年,进入榜单人数还会进一步减少。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这三年的入选门槛不同,2012年、2013年、2014年分别为:18亿、20亿、24亿。

  从图中可以看出,从2012年到2014年,酒业富豪们的财富缩水严重。2012年财富在50亿元以上的有8家,更有100亿的财富拥有者。2014年,在50亿元以上的则只有吴少勋一人,大量集中在30亿元左右。

  1、吴少勋——中国劲牌有限公司董事长 1956年生

  2014年第一名、2013年第四名、2012年第七名

  从2014年榜单来看,凭借60亿成为酒业富豪中的首富。更加值得给予掌声的是,即使酒业在2012年下半年,开始进入调整期,其财富没有受到任何波动,一路上扬。从2012年的45亿到2013年的50亿,再到2014年的60亿。吴少勋带领劲牌践行非饱和销售、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加强过程管理、重视电商布局、突出终端建设甚至引导经销商建立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坚持与耐心让劲牌得到了健康良性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2015年的榜单上,吴少勋将继续领跑。

  2、李银会——青海青青稞酒业董事长 1966年生

  2014年第二名、2013年第三名、2012年第二名

  资本市场对二级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一直呈现不清晰的态势。而目前则呈现出不断下降之势,特别是今年以来,大家对青稞酒的信心因为看到一、二季度报表恶化,估值持续下降,随着股价一路下滑,李老板身价大幅缩水。

  3、蔡宏柱——湖北稻花香集团董事长 1951年生

  2014年第三名、2013年第六名、2012年第六名

  从榜单上来看,稻花香和全国其他白酒企业一样,在2013年遭遇严重下滑,其财富从63亿下降到37亿,但是,在2014年,财富在2013年基础上实现了增长,达到45亿。应该讲,增长的获得源于其稻花香以中低端为主的产品结构的成功。关公坊等成熟品牌适应了市场的变化。同时,稻花香集团多元化的发展战略,也降低了酒业受阻所带来的压力。

  4、杨廷栋——江苏洋河股份(苏酒集团)洋河集团董事长 1960年生

  2014年第四名、2013年第七名、2012年第四名

  5、张雨柏——江苏洋河酒厂股份(苏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64年生

  2014年第五名、2013年第八名、2012年第五名

  因为这两位富豪同属洋河,所以,其财富的走势一致,也反映出了洋河这三年的变化。杨廷栋从2012年的75亿下降到2013年的28亿,张雨柏则从68亿下降到25亿。财富缩水幅度达到63%,是所有上榜富豪中降幅最大的。但是,2014年,这两位企业家的财富呈现出了增长的态势。这也说明了洋河在调整期中已经迅速找到了突破方向,习惯用前瞻思维思考战略问题的洋河迅速推出洋河老字号,布局洋河1号,开创洋河微分子酒……洋河在用创新思维找寻酒业新的发展之路。

  6、吴向东:华泽集团董事长 1969年生

  2014年第六名、2013年第五名、2012年第八名

  作为上榜的最年轻富豪,吴向东一直备受关注。其财富走势也显得与众不同。2012年37亿,2013年当多数富豪财富缩水时,他财富达到41亿元,不过,2014年,吴向东没有守住向上之势,财富缩水为28亿元。2013年,吴向东曾经向媒体透露,华致酒行可能将在2013年年底重启上市。虽然没有实现,但是其资本底气在2013年应该较足。同时,记者也注意到,2013年,华致酒行迅速的对目标群体进行了转换,商务人士成为了主攻对象。另外,在2013年,吴向东还提出了“1元战略”,开始大幅度进攻百元市场。不过,对于华泽来说,支持其发展的最大利润来源于黄金期五粮液年份酒的高额利润,随着这部分利润的减少,其财富缩水是必然,同样,其旗下的各个生产型企业,在调整期也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誓做老百姓喝得起的名酒的吴向东没有那么容易。

  7、汪俊林:郎酒集团董事长 1967年生

  2014年未上榜、2013年第二名、2012年第一名

  作为传奇人物,汪俊林在2012年收获了100亿的财富。2013年,受到郎酒社会库存巨大的影响,其财富缩水为75亿,在当年,依然傲视大多酒业富豪。但是,随着“汪俊林事件”的发生。其在2014年退出了富豪榜。

  8、朱文臣: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66年生

  2014年未上榜、2013年第一名、2012年第三名

  旗下的宋河是河南区域名酒。朱文臣的财富也是罕有的在2013年实现了增长,从2012年的76亿上升为85亿。然而在2014年却没有进入榜单。在辅仁药业集团的版图中,除了宋河,医药产业也是重要一部分。其在医药板块的发展情况怎样虽然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在行业调整期,作为区域名酒的宋河,其发展压力必然很大,而坚持致力发展电商渠道的战略,在目前的情况下,也显得较为艰难。也许种种原因,造成了2014年榜单上没有出现朱文臣的名字。

  9、梁国兴:香港银基集团主席 1966年生

  2014年未上榜、2013年未上榜、2012年第九名

  在2012年凭借32亿的财富位于总排行榜的第533名后,梁国兴领导的银基集团就呈现出一蹶不振的状态。在2013年、2014年榜单中均未见到其身影。银基的财务年报也说明了梁国兴遇到了巨大的麻烦。2013财年报显示,银基巨亏约11.34亿港元,2014年亏损之势也是必然。银基的问题在于,一方面五粮液价格下降导致出口业绩低迷加库存损失,银基集团连续两年大幅亏损;另一方面五粮液国内市场压力传导至银基独家代理的68度和45度五粮液市场,投资者对银基国内市场预期较差,共同导致股价下挫,梁国兴身价也随之缩水。2014年,银基做出了战略调整,向中低价位产品布局,也将挺进电商渠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28/n404722115.shtml report 3875 根据胡润研究院2012—2014年发布的《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酒业富豪身价新鲜排名出炉。你知道这个行业真正的富豪有哪些吗?他们的资产到底有多少呢?在经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