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船舶净利增九倍 海工项目猛增预付款飙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经历六年萧条之后,全球造船业的景气度是否回暖?

  10月15日,中国船舶 (600150.SH)发布2014年三季报 ,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207.39亿元,较2013年同期150.03亿元增长38.2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875.57万元,较2013年同期1356.61万元增长922.81%。

  这或许是造船业一个好信号,但是机构投资者不无担心,造船业复苏的过程也许会很漫长,还不是乐观的时候。

  预收款几近翻番

  中国船舶三季报显示,207.39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主要原因是“生产提速,尤其海工项目建设总量增加较大”。

  不过,其13875.57万元的净利润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仅为10533.91万元,2013年同期“扣非”之后为亏损1.16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中国船舶今年上半年报的净利润为11967.10万元,说明其整个三季度净利润仅增长了1908.47万元。如果“扣非”之后,中国船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0192.41万元,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仅增长341.50万元,这并不能让投资者乐观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船舶的预收款项开始增加,今年前三季度达到53.62亿元,较今年年初27.83亿元增长92.67%。对此,中国船舶的解释是“收到船东提前支付的船舶进度款”。

  中国船舶今年前三季度的“其他流动负债”达到50.2亿元,较今年初的35.94亿元增长了39.66%,究其原因是“收到船舶签约款增加”。

  在上海一位基金经理看来,这是一个好兆头,“船东预付款的增加,至少表明造船业开始逐步复苏,但是周期回暖尚不具备条件。”

  机构投资者对于中国船舶的判断也出现较大分歧,减持者逐步增加。和今年半年报相比,中国船舶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变化较大,原本持有705万股的平安人寿万能险产品、持股654.08万股社保基金114组合、持股484.89万股的基金汉兴和持股480.02万股的同德基金均在今年三季度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中邮核心成长也在今年三季度减持了1100.14万股中国船舶,新进入的基金则是持股559.05万股的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和持股462.67万股的银华核心价值基金。

  造船业缓慢复苏

  投资者最关心的是造船业的复苏进度,申银万国证券研究员李晓光认为,目前航运仍处于吸收过剩产能阶段,2013年是航运企业从保现金点向保盈利平衡点过度的一年,2014年航运的状况将好于2013年。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前三季度全国造船完工量260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4.9%,其中出口船舶占总量的86.1%;新承接船舶订单量524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7.9%,其中出口船舶占总量的93.4%。截至9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1543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5.4%,比2013年底手持订单增长17.8%,其中出口船舶占总量的95.2%。

  不过,三大造船国手持订单皆多于2013年同期。9月底中、韩、日手持订单分别为1.56亿DWT、0.86亿DWT和0.61亿DWT,较2013年年同期分别增长23%、20%和2%。

  实际上,这些消息或多或少已经提前在盘面反应,中国船舶今年9月涨幅达到51.79%,10月以来的涨幅也逾10%以上。

  江苏一家造船企业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江苏船舶工业今年前三季度新船成交量大幅反弹,“出口船订单开始增加,船东预付款也比去年开始有所好转。”

  来自江苏省经信委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江苏船企造船完工量为177艘789.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5.2%,其中出口船舶占总量的83.1%,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1.5%,占全国份额的30.3%。

  李晓光认为今年船市仍将受到需求回升、船价和政策等多方面的利好,2014年船市仍将延续2013年的景气,全年新接订单会在1亿DWT左右。

  不过,10月15日中国船舶的二级市场走势还是反映出资金对前景的分歧,尽管业绩同比增长九倍,但该股当天还是以下跌6.59%报收40.51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6/n405166893.shtml report 2570 经历六年萧条之后,全球造船业的景气度是否回暖?10月15日,中国船舶(600150.SH)发布2014年三季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207.39亿元,较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