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生大零售战略升级版 小微、社区金融双“眼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宋佳燕 北京报道

  零售业务的转型从未像现在这般迫切。金额资产在持续积累,而银行存款出现首次大规模负增长。截至9月末,16家上市银行的存款总额比中报时减少1.5万亿。

  “存款的基金化、资管化趋势非常明显,这个可能预示着中国零售银行的彻底转型。” 11月26日,民生银行行长助理林云山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专访,透露该行最新零售战略。

  差异定价小微贷“三分法”

  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面前,多家银行已将零售业务提到战略高度。而民生银行的大零售框架中,小微金融和社区金融是两大主要板块。

  自2009年定位于“小微企业的银行”后,民生银行的小微金融业务以每年贷款余额递增1000亿元的速度迅猛增长。截至去年年底,已突破4000亿元。

  今年以来,这一增速大幅放缓。小微贷款余额上半年仅比年初增长7亿元,第三季度末余额4063亿元,比6月末减少33亿元。

  “去年上半年我们小微发展很快,去年下半年花了很大力气调整结构。这一反应比同业快了半年多。”林云山透露。

  结构调整最明显的变化是单户单笔贷款余额下调。“2012年6月前后,我们单户单笔贷款余额平均是270万,现在存量客户的户均余额已经下降到170万,新发放的单户单笔贷款已经降到100万以下。”林云山介绍:“换句话说,同样的4000多亿元贷款余额,服务户数大幅增长,银行风险也更加分散。”

  在林云山看来,小微金融市场已大有不同。“一是客户业态变了,原来是单点的,现在更多融入了产业链。二是技术调整。三是同业竞争对手变了,除了银行,还包括很多线上平台。”

  具体业务方面,林云山表示:“小微金融原来提供比较单一的贷款服务,我们掌握的情况,小型企业融资的获得率超过80%,现在说的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是指微型企业。而小企业的贷款服务基本是红海,在定价上已没有大优势。”

  他认为,“经济不一定是高歌猛进的时候,差异就出来,真正的比赛才开始。”

  按照林云山的升级版小微金融战略设想,“未来通过三分之一的客户,获得比较高的贷款定价以覆盖信用风险,通过三分之一的客户开展交叉销售,另外三分之一的客户发展服务类业务,在此基础上可能涉及新的结构融资安排。”

  小微业务客户群还被寄予为其他板块业务带来掘金机会的厚望。林云山表示,服务小微客户群的目的,一是为公司条线输送成长性客户,二是为个人业务提供交叉销售机会,三是获取业务收入。

  长期目标上,民生银行将小微业务占全部业务的占比设在30%左右。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今年各家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不良资产已加速大面积生成。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较高的资产结构,也预示着民生银行将承受比同业更大的资产质量压力。实际上,第三季度民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81亿元,比年初增加4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4%,比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

  “损失率高,违约率高,是小微客户群的自身特点。”林云山表示:“我们将推出差异定价策略,对客户群分类,定价不同,提供的金融服务产品也不同。”

  从长远上看,林云山呼吁,建立小微企业风险担保基金。“如果解决不了违约率和损失率的问题,监管过多干预商业银行定价,银行理性的做法一定是收缩小微服务,从而导致小微从民间融资成本更高的局面出现。”

  社区银行:激进5500家

  作为零售转型的的另一板块,社区金融是民生银行最具想象力的爆发点之一。目前,该行启动“客户居住地战略”,并借助信用卡和消费信贷挖掘存量客户业务。

  社区银行的定位是民生银行零售业务的一大渠道。2013年7月启动小区金融战略以来,民生银行的社区网点在全国四处铺开。据林云山介绍,目前该行投入运营的社区支行及自助服务网点已超过5500家。

  困扰民生银行的是,其获得牌照的速度远远跟不上网点扩张速度。

  “今年监管层一共给我们批了743个牌照,到上周前拿到535个,拿到是牌照数量只占现在开业社区店的10%。”

  据林云山介绍,没有牌照,社区网点就无法进驻足够柜员,无法进驻移动运营,对客户服务是个很大限制,很容易沦为有人值守的自助银行,而这与社区银行设立的目标相背离。

  尽管如此,民生银行的 “客户居住地战略”已启动。“我们正在努力梳理所有零售板块客户的居住分布信息,现在做了一半。全部完成后,如果发现存量客户很集中的小区,会重点建设小区金融。”林云山透露。

  对于小区金融的存量客户,民生银行重点推出信用卡和消费信贷产品。

  消费信贷是民生银行重新启动的业务。自2009年将业务重点定为小微金融后,民生银行基本退出消费信贷市场。“今年5月份,组织了一批员工重新改造消费信贷品种,现在推出15个品种。”

  据林云山透露的最新数据,截至11月25日,民生银行今年累计发放消费信贷328.6亿元,余额比年初增长43.36亿元。

  随之而来的,是客户结构相应调整。

  “原来的零售客户结构里,我们对高端客户的依赖很强,但中端和低端客户数量太少。”林云山称。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民生银行非零客户数为1683.0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1.11%,推动该行管理的个人客户金融资产突破1万亿元。林云山在该行2014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这可能是民生银行历史上个人客户增长态势最好的一年,非零客户数全年增速预计将超过40%”。

  不过,小区金融能否促进该行存款快速增长,还需时日观察。

  作者:宋佳燕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27/content_117110.htm?div=-1 report 3243 见习记者宋佳燕北京报道零售业务的转型从未像现在这般迫切。金额资产在持续积累,而银行存款出现首次大规模负增长。截至9月末,16家上市银行的存款总额比中报时减少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