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三板突破千五家申万第一 中信推荐项目亏损严重

来源:理财周报

  新三板突破千五家申万第一,中信推荐项目亏损严重

  项目家数排名第一的申银万国,平均每家净利润仅为48.14万元。排名第三的国信证券,平均每家挂牌公司亏损561.23万元。

  理财周报记者 谭楚丹/深圳报道

  新三板扩容一年,家数已经突破1500家。其中申银万

国、齐鲁、国信推荐挂牌数位居前三。

  新三板监事长邓映翎亦有透露,审公司700多家将在明年1月份之前全部审核挂牌。这意味着新三板挂牌公司下月将突破2100家。

  据多名券商人士反映,竞价交易制度与分层管理将会成为明年的工作重点。

  新三板突破1500家集聚人气

  “年初到全国各地开会讲课拉人气,如今到全国各地做材料”,这是一名上海新三板律师一年来的生活写照。

  在其看来,在一年的新三板宣传下,中小企业参与新三板的积极度明显提高。

  “融资功能越来越完善,个人投资者门槛有可能放低,私募对新三板的关注度逐渐提高,这里(新三板)对企业还是很有吸引力。”深圳一名新三板人士表示。

  据了解,在年底,由于挂牌企业项目数较多,股转公司曾一度出现“排队”现象。

  “太多企业要上新三板了,股转公司审不过来,所以会向券商发一些模版式的问题清单,让他们对材料自己审一遍。”深圳一名资本市场律师表示。

  华东地区一名新三板人士向理财周报(https://www.lczb.net)记者具体解释,“股转系统第一轮反馈会出一个模版化的反馈意见,第一部分是一般问题,所有公司都会被问到;第二部分是特别问题。”

  据wind统计,新三板市场目前挂牌家数达1544家。

  其中申银万国挂牌家数仍然保持在行业第一位,共挂牌156家。齐鲁证券以84家挂牌家数排名第二;国信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分别以76家、70家、70家排列3-5名。

  然而从挂牌公司盈利情况来看,似乎并不乐观。据wind统计,平均每家新三板公司净利润仅为144.06万元。

  其中,项目家数排名第一的申银万国,平均每家净利润仅为48.14万元。排名第三的国信证券,平均每家挂牌公司亏损561.23万元。国泰君安与海通证券分别挂牌42家、36家公司,净利润均值分别为-221.54万元、88.10万元。

  推荐挂牌公司亏损情况最严重的是中信证券,其挂牌公司净利润合计为-57.94亿,平均每家亏损2.07亿。

  相较之下,招商证券宏源证券、广发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推荐挂牌公司质量相对较高。

  据资料显示,招商证券挂牌家数35家,平均每家净利润达1469.89万元。宏源证券挂牌38家,平均每家盈利1115.32万元。项目家数位列第四的广发证券,挂牌公司盈利能力稍弱,净利润均值为1071.84万元。东北证券、东吴证券分别挂牌43家、40家,平均每家公司净利润分别为921.50万元、767.56万元。

  华南一家大型券商新三板负责人坦言,新三板公司普遍不盈利,质量不高。“我们选项目的时候不会刻意追求数量,宁缺毋滥,我们要选一些好企业挂牌,否则对后续的业务比较被动。”

  广州一名新三板人士认为,企业亏损属正常现象。“大多都是新兴公司,这类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不同,我们不能以对待传统企业的眼光与标准去看它们(新三板挂牌公司),有些互联网企业前景好,前期投入大并且亏损,但后期会有爆发式的增长。”

  此外,由于做市商制度的引进,券商人士普遍反映,会以“可做市”为判断项目的主要标准。

  融资功能差强人意

  从主要的融资功能来看,新三板一年的情况如何。据wind统计,1500多家企业,募集资金为114.99亿。其中,有11家公司募集资金超过1亿元。

  据wind统计,九鼎投资是挂牌公司的龙头。分别在4月23日、6月24日融资,融资总量第一,实际募资总额为57.87亿,远抛离其他公司。

  联讯证券募集资金量位列第二。公司在7月30日融得99999.2万,与其它上市券商一样,联讯证券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固定收益自营业务、信用交易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

  其中4亿元用于自营业务;5亿元用于开展信用交易融资业务,1亿元投资于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计划。

  同样是从业于金融行业的钧信担保公司募资则相对少得多,以1.78亿排名第三名。中海阳、沃捷传媒、金达莱、银橙传媒、德鑫物联、众合医药、九恒星、中搜网络实际募集资金在1亿-1.5亿区间内不等。

  与此同时,楼兰股份今年以来密集融资。定增次数多达4次。布雷尔利则共发行3次定增。有18家新三板企业今年以来发行2次定增。

  除了从定增渠道进行融资外,新三板公司还可从银行进行融资。

  据了解,股转公司与多家银行合作,如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推出专项产品。据了解,产品特点多为股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融资等。

  同时,挂牌企业还有其他融资渠道,如P2P。例如百拓商旅为一家新三板公司,主营业务是在线机票预订。百托商旅找到积木盒子合作,以缓解资金链上的压力。

  由于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百拓商旅在积木盒子上的融资项目往往受到追捧。

  申银万国总裁助理、投行事业部总经理薛军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小企业私募债以及未来的私募债都将落地新三板市场,连续竞价交易制度在国务院的批准文件中是明确的,随着这些新政策的落地,新三板的融资产品、融资方式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上市公司的并购标的池

  随着挂牌企业家数的增多,“价值发现”功能逐渐体现。

  12月17日,一则消息再次让新三板沸腾。亚威股份发布公告,拟以20.02元/股价格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无锡创科源股权,资产整体作价为1.39亿元。

  创科源已是今年以来第9家被上市公司收购的新三板企业。

  据了解,创科源今年4月才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要产品为集成应用解决方案的中小功率激光切割设备。

  从财务情况来看,公司经营一般。2012年、2013年、2014年1-9月营业收入分别为4382.42万元、6640.5万元、4107.1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93.16万元、1098.38万元、40.19万元。

  尽管如此,创科源仍然承诺未来三年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00万元、1800万元、2200万元。

  而在此前已有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欧比特收购铂亚信息、联建光电收购易事达等案例。

  有市场人士认为,新三板正逐渐成为并购重组的储备池。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政策面支持有关新三板公司的并购重组。

  北京一名从事新三板投资的私募表示,“新三板池子大,估值提高,治理规范,所属行业新,所以挂牌公司有很多被相中的机会。但是目前想要上A股的公司太多,真正能从新三板被上市公司收购的企业是极少数的,只是新三板概率比其他的普通企业要大而已。”

  在其看来,IPO和并购的概念应该被淡化。“新三板有新三板的玩法,如果都当作踏脚石,就没有意义了。最好能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比主板中小板做得更好,不再需要通过转板的方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2/n407169083.shtml report 5541 新三板突破千五家申万第一,中信推荐项目亏损严重项目家数排名第一的申银万国,平均每家净利润仅为48.14万元。排名第三的国信证券,平均每家挂牌公司亏损561.23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