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挂牌新三板一举两得 投行瞄准上市台股子公司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亦姗

  实习记者 冉一方 北京报道

  新三板正成为台资企业驶入大陆资本市场的重要港口。

  “我们最近又报了一家台资企业。”富兰德林证券公司董事长刘芳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此前,这家主要从事台资企业大陆资本市场上市辅导的台湾券商,已经 协助两家台资企业—艾艾精工(430599)、味群食品(830915)分别于今年1月22日和8月5日成功挂牌新三板,为台资企业新三板挂牌打开先河。

  在券商中介机构看来,新三板的低门槛和高包容性迎接着此前被大陆资本市场拒之门外的各类企业,这其中也包含大量外资控股公司。

  “修改规则后,以前外资控股企业不能在新三板挂牌规定被打破,外资公司登陆三板市场得到制度性保障。”一位新三板业务券商人士表示。

  另一边,伴随制度限制被打破,登陆新三板市场带来的“隐形”宣传价值,正成为台资企业跃跃欲试的重要考量。

  根据刘芳荣透露,与大陆企业“融资第一”欲求较为不同的是,多数台资企业在台湾境内债权融资成本较低,上市更多是为了品牌宣传及大陆市场拓展,由此,挂牌便利、上市成本较低的新三板市场正成为台资企业试水大陆资本市场的桥头堡。

  “广告牌”效果显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接触的台资企业处了解到,相对于上市融资,内地市场品牌宣传是台资企业更为重视的第一诉求。

  “上市如果带来品牌价值,我们认为品牌价值远超过市盈率价值。”刘芳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一位台资PE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由于政策保护原因,许多台资企业难以进入内地市场,但一旦上市成功后,台资企业身份就会转变为A股上市公司,往往能靠上市招牌获得各类订单。

  不过,伴随IPO市场堰塞湖严重拥堵,上市综合成本不断增高,一些台资企业开始对A股市场有所观望。相比之下,新三板市场较低的门槛和较高的包容性则成为台商窥探的登陆标的。

  “大部分我接触的台商其实不缺钱,他们从品牌价值看待上市问题的时候,就不在乎市盈率等问题,所以新三板市场更适于有这种需求的台湾企业挂牌。”前述台资PE人士进一步指出。

  而挂牌新三板后,公司的运作更加规范,信息披露制度更加完善,知名度和名誉度得到了提高,无疑为台资企业市场拓展打下“免费广告。”

  根据刘芳荣的经验,在说服台资企业新三板挂牌的时候,相比费力去解释大陆新三板或是上市概念意义,从广告宣传角度更能打动台商企业老板参与意愿。

  “如果是1000万广告费用的话,,目前新三板挂牌成本是150万,挂牌后财务披露了,做宣传了,这都是广告的效果。”刘芳荣进一步指出。

  此外,目前地方政府对于新三板企业挂牌补贴政策亦缓解了企业挂牌成本。公开资料显示,在台商密布的江苏昆山地区,台资企业在准备上市过程中,由于改制重组增加的负担,市政府会给予适当的补贴返还;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公司,过程中涉及土地、房产、车辆等的变更,免收各种规费,只收工本费。此外,针对高新区企业,挂牌“新三板”也可以获得奖励250万元。

  “有些企业可能担心上市会花费很多,但其实昆山政府的奖励基本可以解决掉一半的资金花费。比如上新三板的成本是150万,再补贴250万,不仅倒赚100万元还做到了上市、披露。”刘芳荣表示。

  瞄准上市台企大陆子公司

  在刘芳荣看来,相比A股市场,新三板几乎没有上市门槛,辅导台资企业新三板挂牌无疑极具操作空间,其中,众多台湾上市公司在大陆的子公司则成为新三板挂牌的最好标的。

  事实上,许多台湾上市公司都有把子公司运作上市的传统,2012年1月,台资企业环旭电子(601231.SH)登陆上交所上市,其控股母公司则是已在台交所上市的全球半导体封装测试龙头台湾日月光(2311.TW)。

  “台湾有研究机构曾公布数据称,约有1500家的台湾上市公司,其投资大陆的子公司有4600家。”刘芳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其称,这些子公司中有10%到20%跟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不一样的,这部分公司可以优先孵化挂牌新三板。而其余高达80%以上,存在较严重关联交易的子公司,事实上通过一定的安排,也可以到新三板市场挂牌。

  对此,一位从事新三板业务的律师事务所人士表示,“目前,新三板可以容忍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的存在,不过对于同业竞争也需要做出合理的解释,如存在关联交易,需要论证关联方交易存在的必要性和持续性,以及减少和规范关联交易的具体安排。”

  作者:徐亦姗 冉一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16/content_113377.htm?div=-1 report 2796 本报记者徐亦姗实习记者冉一方北京报道新三板正成为台资企业驶入大陆资本市场的重要港口。“我们最近又报了一家台资企业。”富兰德林证券公司董事长刘芳荣对21世纪经济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