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酒需要什么思维:从董明珠和雷军身上找亮点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国家名酒评论》

  自从格力的“董姐”,与小米掌门人雷军打了“10亿赌局”,媒体便盯上了,刨根问底,穷追猛打。

  董明珠和雷军到底谁会输?

  ——这让全国人民“很揪心”!

  近期,“铁娘子”董明珠又大放厥词,称“小米是技术小偷,如果格力做手机,分分钟灭了小米”,而

且,对空调行业要发起“清场行动”!

  “董姐”引火烧身,空调业六大品牌联合实施“破格行动”,渠道商的老冤家“国美”首当其冲,第一个响应!

  “董姐”悍然迎战!

  两个大佬的逻辑思维

  董明珠当上董事长,成为了格力品牌形象代言人后,对外擎出的一杆大旗是——“技术研发和专利发明是格力的核心竞争力,格力是最好的空调”。

  这与董明珠的“业务员出身”有些不符。

  一般来说,技术出身的企业家与销售出身的企业家,对外传播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

  在空调行业,董明珠明明是“业务大单”和“渠道掌控力”更胜人一筹,却祭出“科技研发是核心竞争力”的大旗。是策略,是事实,还是思维方式?

  在互联网行业,雷军明明是利用“电子商贸流通平台,召开手机等组装加工研讨会”,却说是在做基于“体验消费”和“参与感”的“世界500强”的伟大事业!是忽悠,是颠覆,还是思维方式?

  董明珠志在必得的逻辑是“科技研发是核心竞争力,没有技术实力支撑的企业终会昙花一现”。“董明珠思维”是技术、专业、实力、品牌。

  雷军志在必得的逻辑是“顾客就是上帝”,“参与感”,“消费者好,才是真的好”。“雷军思维”是平台、参与、公平、体验、互联网。

  董明珠主要是“产品思维”,雷军主要是“顾客思维”。

  董明珠:我是最先进最权威的专家,我给你设计好了你所需要的一切,我是最棒的,听我的,没有错!技术权威为大,精英主义,自我为中心主义。

  雷军:我设置平台,发布观点,你来投票,你来参与,你来选择,你来设计,我不是最权威的,但是,我尽量满足大多数人的愿望。消费者为大,“共产主义”,平台运作,多中心或无中心主义。

  董明珠类似“东方思维”,权威、责任、担当,使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雷军类似“西方思维”,民主、自由、尊重、公开、参与、平等。

  “董明珠思维”还是“雷军思维”好?正如“东方思维”好,还是“西方思维”好一样,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方”,这其实是个复杂深奥的话题,没有答案。

  “白酒思维”谁为大?

  “董雷对赌”及“董式论点”的“病毒性扩散”,对各行各业的冲击远远没有结束,深层的探讨依然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科研技术真的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吗?

  “小米模式”真的是未来企业的思维和发展方向吗?

  显然,他们都在“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他们都过于自信,都认为自己是“趋势之主”!

  在任何一个行业,我们即没有找到基于“董式”的“产品思维”而基业长青的大企业,也没有找到基于“雷式”的“顾客思维”而基业长青的大企业,我们只找到了二者完美结合而“暂时成功”的大企业(注:他们绝大多数都还没有成为“百年老店”,无法验证成功的真正原因)。

  以白酒行业为例,“茅台”在建国后的计划经济时期,成为“中央首长”和“地方大员”的最爱,产品供不应求,批条+调拨,一瓶难求;而到了改革开放的1990年代末,突然“门庭零落车马稀”,工人工资都发不上;到了2007年后,又一跃成为“政商贵族”的首选,价格飞涨,每瓶炒到2680元,再次供不应求;但到了2013年后,市场再次遭遇寒流,价格飞流直下,拦腰斩断。

  汾酒、泸州老窖、洋河、古井、全兴、西凤等大企业,也都遭遇了几起几落的局面。最明显的是,川酒和鲁酒、苏酒的板块对决,更是沉浮变幻,跌宕起伏。

  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董式思维”和“雷式思维”的两种“逻辑思维”的优劣。哪一种更具有前瞻性呢?

  如果说,“茅台”具有了“董姐”的“产品思维”,因为酿造了“最好产品”,赢得中央领导的青睐,所以导致市场供不应求。那么,到1990年代末怎么又无人问津了呢?如果说,进入新世纪后,茅台具有了雷军的“顾客思维”,导致2003年后产品飞涨,再次供不应求;那么,2013年后,怎么又价格腰斩,市场冷遇了呢?

  可见,“董姐”坚持的“科技研发是核心竞争力”和“好产品致胜”的想法,并不好使,有些过于天真和自恋。

  董明珠依仗“研发最尖端,质量最优秀”,实施“清场行动”,“分分钟灭了小米”的口气和架势,要不得。“董姐可能太高估自己了”,你就是拥有世界上最牛逼的技术和产品,也不一定赢天下,相反,衰落却是分分钟的事,更不可能灭了谁。据说,董明珠的一个手下从格力出走后,另起炉灶,造了台“志高空调”,如今做得风生水起,搞的“董姐”很生气,很头痛!

  近年来,白酒业的泸州老窖,与董明珠有些风格相似:我有雄厚科研实力、有最牛逼的浓香鼻祖产品“国窖1573”和“泸州老窖”,我怕谁?于是,强势实施“逆涨回购”,导致业绩惨败,退出前三甲。

  真可谓“成也强势,败也强势”,“弱者不得好生,强者不得好死”。

  同样, 雷军如果抱着小米所谓的“民主、平等、尊重、参与”的超前思维,而洋洋自得,自以为是,也会惨败无疑。“小米”毕竟太年轻,仅仅才几年的发展历程,没有品牌企业的丰富阅历。因为“年轻”,挣了点钱,出了点名,便显出了狂妄。只能说,小米,你要悠着点儿!

  再回到白酒行业,当你说自己最牛逼的时候,你离被人击败已经不远了。当川酒认为自己技术最好,实力最强,份额最大时,川酒已经开始衰落了。

  有人分析认为,在中国白酒企业,最有大智慧的还是茅台,拥有最强势的品牌,做法一点也不强势,很平和,总是“不敢为天下先”,总是“做最坏的打算”。在历次的涨价中,总是谨小慎微。改革开放以来,当五粮液、国窖1573、甚至水井坊酒鬼酒,都强势祭出价格战,“做中国最贵”的酒时,茅台审时度势,不去与任何品牌刻意叫板,总是“谋定而后动”。

  每次变革的到来,茅台似乎总是“如履薄冰、观察舆论、以静制动”,这是做大事者的风采。

  当人们说茅台是“奢侈品”、“腐败酒”时,茅台立马叫停“奢侈品申请”,当“53度飞天茅台”被炒到2680元时,茅台认为不正常,全国建直营店,遏制上涨势头。当“八项规定”来袭时,茅台首个拦腰降价,放量增商,实施“下乡工程”。

  茅台的“顾客思维”俨然修炼到了一定的高度。

  不可否认,“技术霸权”和“高贵身份”,能引领和征服精英阶层,唤起他们的共鸣。

  但广大的屌丝们,毕竟排山倒海的来了,他们渴望被人重视和尊重的愿望越发强烈。

  “董姐”的科技情怀、产业精神和精英意识,固然令人钦佩!

  但雷军的所谓“群众路线、屌丝情怀、参与感”何尝不是一种现代文明的普及和传教!

  如果白酒行业需要“高尚”和“平凡”兼顾。

  那么,我爱董明珠,但我更爱雷军!

  来源:《国家名酒评论》总第38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0/n407923145.shtml report 4688 自从格力的“董姐”,与小米掌门人雷军打了“10亿赌局”,媒体便盯上了,刨根问底,穷追猛打。董明珠和雷军到底谁会输?——这让全国人民“很揪心”!近期,“铁娘子”董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