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生宏观报告:为什么降准离我们越来越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一是降息后没有真正降低资金利率。降息后,资金利率不降反升(图1)。

 


    原因有两点:一是降息后市场对央行宽松有较强预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导致资本流出,外汇占款负增长(图2);

 

   二是降息后,近期新增人民币贷款出现高增长,信贷扩张加速对应金融机构短期拆借的货币需求。资金利率高无法引导社会融资规模回升(图3)

 

   同时也无法切实支持融资成本下行和经济复苏(图4),这只能说明央行宽松力度不够,远未满足流动性缺口。

 

    为什么人民币贷款出现高增长?其实这是个有意思的现象,首先明确一点,新增人民币贷款并没有有效支持实体,与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国内贷款增速出现大背离,似乎人民币贷款又出现空转现象。这种空转大概率因债务到期量增大,开始玩借新还旧的游戏所致。

    这就引申出央行为什么会降准的第二个理由,二季度城投大量到期(图5、图6)。

    

 
 

    仔细研究下近期的货币宽松时点,你会发现央妈的宽松货币政策总会与地方债务到期时点不期而遇。比如去年二季度,同样是城投债务到期高峰,有再贷款、定向降准和PSL支持;比如去年12月,在存量债务上报截止日前,银行纷纷抢占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末班车时,央行11月选择降息;比如今年二季度,又面临了城投债务大量到期,央行在2月选择了降息。那么,二季度,城投债要大量到期了,一般政府债券和专项债要低成本置换高息城投债了,类利率债供给冲击会导致新债发行收益率上扬,央行也应该降准表示一下,提升提升配债需求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7/n409888765.shtml report 3019 一是降息后没有真正降低资金利率。降息后,资金利率不降反升(图1)。   原因有两点:一是降息后市场对央行宽松有较强预期,人民币贬值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