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建行董事长赞赏自己被降薪50%:消除公众愤怒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观察者网

  对于将他和他的同事降薪50%的决定,中国第二大银行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表示赞赏,称这一决定“非常正确”,试图借此缓和市场对国企巨头的压力,以消除公众舆论对国企高管拥有过高薪水和特权的愤怒。

  周一晚些时候,王洪章在报告该行年度盈利状况时表示:“我们台上的四个人,已经有三个人降完薪了。”

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
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

  他补充说:“降薪是中央非常正确的决定,也是解决领导干部公平薪酬的很好政策。”

  去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了一项治理央企薪资水平的改革计划。这一计划的相关细节并未公开披露,不过据中国国内媒体报道,该计划将国有金融集团的薪资水平限制在60万元人民币(合9.7万美元)以内。

  在中国,大型国企高管均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任命,并享有部长级或副部长级的行政级别。

  同时,中国最高领导人已承诺要改善国企管理水平,而解除国企所受政治约束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之一。目前,中国国企的资产回报率仍低于民企。

  建设银行的年报显示,2014年王洪章的税前收入为18.5万美元(115万元)。新的工资上限从今年1月1日开始生效。60万元人民币的年薪上限,意味着薪资水平削减了50%左右。

  去年第四季度,建行报出净利润375亿元人民币(合60亿美元),同比下滑1.7%,这是2009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下滑。
分析师表示,降薪只会在短期内产生影响,其影响力也十分有限。他们指出,那些并非由中共任命的员工不受这一规定限制。

  分析师表示,降薪只会在短期内产生影响,其影响力也十分有限。他们指出,那些并非由中共任命的员工不受这一规定限制。

  桑福德伯恩斯坦银行分析师侯伟(Hou Wei,音译)表示:“削减50%听上很多,然而如果看看他们之前的薪资水平,已经比高盛的高级经理还低了。不过,多数管理团队并不把现金回报作为首要目标。所有人都知道,这些主管想要的是在政治仕途上更进一步。”

  不过,侯伟也警告说,如果不能辅以其他配套措施,允许银行提供股票期权或其他非现金激励举措,这次降薪最终可能会损害金融业对人才的吸引力。

  他说:“如果这一薪资上限施行太长时间,激励计划的其他方面又缺乏配套改革措施,长远来说这将令银行业受到伤害。你不能指望这种回报水平吸引到最优秀的人才。”

  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交通银行在上世纪90年代成为首个上市的中资银行,并在其他金融改革中也走在了前面。预计该行将头一个试行股权激励计划。此外,中国银行也已表示正在研究建立激励计划。

   相关报道:建行领导人降薪

   五大行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 建行董事长自曝已降薪  

   央企国企降薪

   广州两国企利润缩水 老总最高降薪三成  

   央企高管接踵晒薪酬 "限薪令"开始发力

   六成上市央企去年高管薪酬上涨 掐点执行限薪令

   国资委建央企薪酬"追索制" 发生腐败可追回薪酬

   央企高管正式实施薪酬改革 多系组织部门任命  

   延伸阅读:建行相关消息

   建行行长声称银行是弱势群体 引李克强大笑  

   建行副行长朱洪波跳槽光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1/n410644178.shtml report 3094 对于将他和他的同事降薪50%的决定,中国第二大银行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表示赞赏,称这一决定“非常正确”,试图借此缓和市场对国企巨头的压力,以消除公众舆论对国企高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