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车型之战:SUV销量攀升 轿车空间受挤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下称“SUV”)市场如同前一阵的股市般火热,销量一路飘红。冲着这个视为未来几年可持续增长的热点,车企纷纷扎堆推出SUV车型,将这一市场的温度继续推高。今年第一季度,SUV车型销量同比增长逼近50%,增速在所有细分市场中遥遥领先。

  正是在

借助SUV市场爆发,中国品牌乘用车扭转去年颓势,在今年第一季市场占有率保持稳定增长,2015年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1.92万辆,同比增长21.2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80%,占有率比上月提升0.4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4.29个百分点。

  此长彼消,SUV市场快速攀升,在一定程度上挤压到轿车尤其是中高级轿车的市场空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近公布的数据,今年1~3月,我国乘用车共销售530.51万辆,同比增长8.95%,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14个百分点,其中轿车销售310.37万辆,同比下降0.36%;SUV销售129.22万辆,同比增长48.80%;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58.28万辆,同比增长19.30%;交叉型乘用车销售32.64万辆,同比下降17.84%。与上年同期相比,轿车结束增长。

  一路升温

  J.D.Power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将在2015年后成为全球SUV最大的单一市场。消费者购车选择空间将全面扩大。目前,中国SUV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6%,预计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内,中国SUV的销量将达到每年629万辆,超过美国的572万辆。到2018年,中国SUV车型数量会比美国的高出近一倍。

  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多家车企针对不同的细分领域,推出了多款各具特色的SUV车型,如国产英菲尼迪QX50、东风悦达起亚傲跑、上汽名爵锐腾、东风风度MX6、广丰汉兰达、广汽本田缤智1.5L车型、一丰普拉多等,一下让SUV市场变得热闹非凡。

  这仅是在羊年“热场”的节奏,车企还将在2015上海国际车展上扎堆发力,上演一场更精彩的SUV汽车秀,可能亮相的车型有比亚迪唐、长安汽车CS95、大众CrossBlue、江铃撼路者、东风雷诺Captur、铃木新款VITARA、东风本田全新中型SUV、东风日产新一代逍客、北京奔驰GLA、奥迪新Q7、沃尔沃XC90等,至少数十款SUV车型争妍斗艳。原本竞争已趋白热化的SUV市场,今年的搏杀将更为惨烈,也增添了几分变数。

  SUV车型突出的优点在于运动型多用途,兼具了越野车的高通过性、轿车的舒适性及长途运转的能力,集运动、休闲、商务于一身,能力均衡的同时又符合消费者的个性追求,是不折不扣的“多面手”,因此自2010年以来销量一路攀升。近几年来,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只要推出SUV产品,基本都能带动销量快速攀升。2014年,我国SUV市场销量同比增长36.4%至410.58万辆,哈弗H6、途观、CR-V、ix35、翼虎等,年销量均突破10万辆,其中哈弗H6以31.59万辆销量位居榜首,国产车SUV吸引力一路增强,据J.D.Power的调研数据,中国本土品牌的SUV销量在2014年为182万辆,而外资品牌中最畅销的欧系SUV销量只有99万辆,并且两者差距将越来越大。

  近年来,借助SUV热是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的最有效路径之一。广汽传祺自2010年上市以来,由于把握好时机推出SUV车型GS5,三年内实现扭亏为盈,而东风风神自去年推出首款SUV车型之后,带动业绩快速增长。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SUV的快速崛起,在一定程度上蚕食了轿车的市场,中高级轿车的市场份额停滞不前与此有关。例如日系的雅阁、凯美瑞、天籁等中高级车最近几年褪去昔日的辉煌,销量增速放缓或下滑,除了这一细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外,同时也被处于同一价位的SUV分流走部分市场。

  遇“拦路虎”

  尽管SUV整体市场一如既往保持升温,但并非所有SUV车型都顺风顺水。丰田在华3月销售业绩下滑,与其SUV车型RAV4的急剧下滑有关,RAV4在3月销量7000辆,同比骤降40%。而东风本田的主力车型CR-V难以保持原有的增长势头,销量在去年下半年大幅下滑,个别月份销量甚至“腰斩”,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竞争车型一下子增多而被抢走部分消费者。

  在火爆的市场背后,SUV市场隐忧已经显现,这并不仅来自SUV内部市场竞争加剧,还来自于外部的压力,其中挑战之一是油耗大考。今年,我国乘用车车企的平均燃料消耗须降至6.9升/百公里。然而,我国乘用车车企去年上半年的平均燃料消耗为7.28升/百公里,这一数值仅比2013年度减少了0.05升,几乎没有明显改善。车辆大型化趋势是导致油耗数值下降缓慢的主要原因。据工信部统计,2013年我国乘用车行业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355公斤,而5年前这一数值为1252公斤,这意味着5年来,我国乘用车平均重量增加了100公斤,预计2014年将达1390公斤。

  SUV以及MPV车型的快速发展无疑是上述乘用车平均车重值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面对油耗大考,诸多车企都不敢掉以轻心。广汽丰田前不久推出改款的全新汉兰达,搭载了丰田最新的2.0TD-4S(双涡管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但依然超过6.9升的平均值,但由于采用涡轮增压技术,已成为大中SUV中最节能的车型之一,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广汽丰田的平均燃料消耗值压力。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谈到,这充分考虑现在以及将来中国燃油法规进一步的严格化,从动力的改变可以看到,2.0T动力油耗是8.2升,油耗比原来还降低了很多,同时增加一些装备,比如自动起停装置也是率先在汉兰达这个车型采取,这也是为现在以及将来对应国家政策作出的一系列的改善的内容。

  此外,不少车企已进行“瘦身”运动,推出车身较小、排量和油耗较低的SUV车型。长城汽车布局了小型SUV车型哈弗H2,与其热销的紧凑型SUV车型哈弗H6形成产品互补;北京现代则在小型和紧凑级SUV细分市场上,分别布局了ix25、ix35、途胜、新胜达,步步为营。同时布局小型与紧凑型SUV市场的,还有长安福特的翼博与翼虎、东风标致的2008与3008,本田则在华推出缤智以及XR-V两款紧凑型SUV。

  今年前两月,国内小型SUV累计销售26.93万辆,较去年同期猛增203.0%,是SUV市场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小型SUV销售占比已达33.0%,仅低于市场容量最大的紧凑型SUV市场,同比上升17.1个百分点,小型和紧凑级SUV市场的竞争正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20/n411529246.shtml report 3804 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下称“SUV”)市场如同前一阵的股市般火热,销量一路飘红。冲着这个视为未来几年可持续增长的热点,车企纷纷扎堆推出SUV车型,将这一市场的温度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