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板“牛股”神话:市值平万科,超众美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静

  本报记者 陈静 深圳报道

  “神创”创业板“善于”制造千亿市值公司。

  自2015年初以来,创业板涨幅达113.46%,相比之下沪深300涨幅为33.03%。暴涨之下,创业板龙头上市公司不仅逆袭传统行业龙头,更是直逼全球资本市场内的行业龙头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5月13日,创业板市值大牛乐视网、东方财富均超过房地产企业万科A。同时,多家创业板牛股也大步甩开全球资本市场内的行业龙头股。

  截至5月14日,乐视网在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排名上已跻身第十二名(美股采用5月13日市值),暴风科技、东方财富、全通教育等热门股市值早已超越同行业龙头上市公司。

  5月14日,多日的疯涨之后,一些创业板牛股迎来了“久违”的下跌。

  创业板长久地被拿来与阿斯达克相比较,部分牛股业绩增长乏力、高市值与低业绩不匹配一直被市场所诟病。

  创业板市值“逆袭”巨头

  一年半前的2013年12月,乐视网市值刚刚达到300亿元左右时,评级机构中金公司曾给出乐视网“千亿市值公司”的预测,令当时市场一片哗然。

  一年半之后的2015年5月13日,乐视网市值已高达1526.57亿元,一年半时间提高了5倍多。在跨越千亿的同时,也一度已经超过了诸多传统领域内的老牌公司,其中包括万科,后者当日收盘后市值1429.22亿元。

  从5月14日的最新市值来看,尽管乐视网市值已经下跌至1373.9亿元,但仍超越银行股华夏银行1352.52亿元市值。另一只创业板大牛股东方财富将中国铝业、中海油服等中字头股份公司市值甩在身后。

  龙头股之外,新兴成长股已经超越甚至接近部分蓝筹股。蓝思科技以888.84亿元的市值紧追航空龙头股南方航空,小幅超越券商股兴业证券。

  更进一步,新兴互联网行业股票市值已经站在了一些传统领域的龙头公司前面,甚至已经大步超越其他资本市场的同行业龙头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发现,乐视网在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排名上已跻身第12名,市值规模接近纳斯达克上市公司LinkedIn,同时也跻身中国互联网企业第五大市值企业,前四名分别为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京东。

  其他互联网细分行业的A股“市值”神话也在上演。东方财富通过并购进军互联网券商,其最新市值为1268.67亿元。作为互联网券商新军,东方财富的市值已经达到全美最大互联网券商嘉信理财市值2540.29亿元的一半,大大超过美国本土排名靠前的网络券商E*Trade519.53亿元的市值。

  同样的故事在暴风科技和全通教育两只股票上发生。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暴风科技的最新市值为同行业龙头公司迅雷的7.53倍,迅雷自2014年6月登陆美股市场,其5月13日收盘市值较上市首日市值下跌了34%,而暴风科技则以“暴风”之势疯涨,5月14日市值较上市首日市值涨幅达22.5倍。另一只牛股全通教育以454.47亿元市值大超赴美上市的老牌教育公司新东方235.16亿元市值。

  创业板“需要”调整?

  在市值“大跃进”的创业板牛股中,除了乐视网与全球互联网市值十二强企业的2014年净利润比较存在优势外,东方财富、暴风科技、全通教育、蓝思科技在业绩上均跑输前述与之比较的上市公司。

  东方财富市值约为嘉信理财一半,但其2014年净利润仅为3.64亿元,与之相比嘉信理财净利润高达82.10亿元,E*Trade市值虽不及东方财富,但其净利润却高于东方财富,达18.21亿元。全通教育市值已超过新东方,但其2014年净利润不及新东方的零头,仅0.44亿元,新东方净利润则高达13.64亿元。暴风科技与迅雷净利润接近,但市值相差7.5倍。

  不过,不是所有创业板公司估值、业绩与美股对标公司“倒挂”。同为游戏公司,掌趣科技市值规模不到美国游戏公司Electronic Arts的一半,但其净利润达3.31亿元,是其对标公司的6.75倍。

  “A股与美股同行业股票存在估值差异,一方面与A股的行情有关,另一方面,A股投资者与海外投资者的偏好度不同,美股投资者对市值相对较小、商业模式并不太清晰的股票给予的关注度不高,比如迅雷”,投资机构八六证券研究分析师宁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宁波表示,A股钱多但标的少,暴风科技上市后,A股这样的公司非常稀缺,这也是估值为什么如此高的原因,而美股投资者对于“黑科技”偏好度高,对中概股他们会优先考虑“美国增长模式+中国动力”结合的股票,比如电子商务、在线旅游、在线生活服务等细分行业的股票。

  “国内一直都存在这种市值逻辑,这是A股市场的特性。”深圳一家中外合资基金关注成长股的公募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传统行业的公司市值低于新兴互联网公司,从历史阶段的角度其实比较好理解。”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则对记者表示。

  他认为,例如万科这样的公司,已经过了企业发展的成长期,进入了成熟期,而近期一些创业板牛股都处在行业发展的早期,未来新兴产业空间远大传统企业,企业所处阶段不同,市场给的估值也不应一样。

  宁波表示,从美国市场看,很多互联网或者科技股都会有一波大浪淘沙的过程,相信A股也是如此。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5/15/content_127833.htm report 2499 本报记者陈静深圳报道“神创”创业板“善于”制造千亿市值公司。自2015年初以来,创业板涨幅达113.46%,相比之下沪深300涨幅为33.03%。暴涨之下,创业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