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队“托底”清单图谱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队“托底”清单图谱
导读

  自7月9日A股正式开启“灾后修复”之路以来,国家队在龙虎榜上留下的“扫货清单”屡屡引发市场骚动。而从国家队的操作路径上,可以观察到国家队对某些个股似乎“情有独钟”,此外,国家队在护盘手法上也发生了一些转变。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7月30日, 尾盘再度迎来跳水,各大主要指数齐齐翻绿。当天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2%,深圳成指下跌3.33%,创业板指暴跌4.93%。

  股市飘摇之际,作为“救市担当”的国家队成为全市场瞩目的焦点。自7月9日A股正式开启“灾后修复”之路以来,国家队在龙虎榜上留下的“扫货清单”屡屡引发市场骚动。

  而从复盘反弹以来国家队的操作路径上,可以观察到国家队对某些个股似乎“情有独钟”,此外,国家队在护盘手法上也发生了一些转变。

  沪指跳水逾2%未见国家队“接盘”

  从7月30日龙虎榜数据来看,国家队的活跃程度较前两个交易日有所下降,被认为是国家队主力席位的中信系旗下“四大金刚”出手明显收紧。

  当日,“四大金刚”之一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仅扫入大地传媒(000719.SZ)一只股票,买入金额为4068万元;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则分别买入大地传媒(000719.SZ)3366万元以及丽鹏股份(002374.SZ)3946万元;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分别买入深物业(000011.SZ)A779万元、南宁糖业(000911.SZ)1847万元以及河北宣工(000923.SZ)1414万元;此外,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当日在龙虎榜上基本上是按兵不动。

  合计来看,上述四大营业部7月30日当天合计买入金额仅为1.54亿元,较前两日的“疯狂扫货”情况相距甚远。

  数据显示,7月28日、29日两天内,除北京呼家楼营业部没有扫货外,其余三个营业部出手频繁,共上榜20余只个股,合计净买入逾27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昨天(7月29日)大盘大幅反弹,国家队可能认为没有护盘必要,因此今日(7月30日)没有大规模扫货,尾盘迅速跳水阶段,也没有看到国家队拉指数的迹象。”

  7月29日,国家队护盘的迹象就十分明显,与之前主攻大盘股拉指数的操作方法不同,国家队在当日的操盘过程中,采用了“托而不买”方式。

  当日下午,多只大盘权重股的委买单中均出现了大笔托单,个别银行股买盘折合市值甚至高达百亿元。截至收盘,农业银行(601288.SH)、建设银行(601939.SH)等个股的委买盘市值均在10亿元左右。

  对此,多位机构人士表示,“这种围而不攻的方式,主要还是为了显示国家队护盘的决心,情绪面上能够起到一定稳定作用。”

  四大营业部齐现美邦净扫入29亿元

  那么,在这轮反弹过程中,国家队整体的出手情况如何?据Wind数据统计,7月9-30日,上述中信四大营业部合计净买入资金为374.6亿元。其中,北京望京营业部净买入120.37亿元;北京总部营业部净买入97.49亿元;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净买入86.27亿元;而北京呼家楼营业部净买入70.46亿元。

  而从各大营业部买入最多的个股来看,几乎高度重合,例如美邦服饰(002269.SZ)、金科股份(000656.SZ)、长盈精密(300115.SZ)、立讯精密(002475.SZ)等四只个股均分别出现在不同营业部买入前三名的榜单之中。

  从个股整体统计来看,美邦服饰无疑是7月9日反弹以来国家队最青睐的个股,四大营业部对该股的净买入金额均在1亿元以上,合计买入金额达29.05亿元,成为国家队净买入最多的个股。其中,最大一笔买入来自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净买入超过18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长盈精密和同花顺(300033.SZ),其中长盈精密获得4家营业部净买入26.36亿元,而同花顺则获得3家营业部净买入25.18亿元。

  此外,立讯精密、三聚环保(300072.SZ)、滨江集团(002244.SZ)、沪电股份(002463.SZ)、中航光电(002179.SZ)、巨星科技(002444.SZ)、海大集团(002311.SZ)等个股均分别获得至少3家营业部以上过亿元净买入。

  不过上述被国家队青睐的多只个股,在股价表现上则光景不一。7月9-30日,上证综指上涨了5.66%,但三只被买入最多的个股其间涨幅却均跑输大盘。其中,美邦服饰上涨4.01%,长盈精密上涨3.62%,而同花顺仅上涨1.47%。此外,立讯精密上涨9.8%,滨江集团上涨5.42%,涨幅均较小。

  其余几只个股则较大幅度跑赢大盘。其中,涨势最凶猛的为中航光电,暴涨120.24%,交易数据显示,国家队对该股的抄底集中在7月8日至10日,若按均价统计,国家队在该股上获利已经翻倍。

  有分析师认为,难以确定这些被中信四大营业部强力买入的个股是否就代表国家队资金长期看好,但对于被国家队大举进入而涨幅又相对较弱的个股,或可进行适当关注。

  机构称应减少国家队“依赖”

  不过,随着国家队操盘路径备受关注,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有机构人士提醒称,“过度依赖国家队容易导致的负面效果是国家队成为其它所有资金的对手盘,股市一跌就想着会有国家队出来救场,这种想法十分可怕。”

  这一担忧在近日国家队与机构之间的对决中已有所显现。7月28日当天,国家队扫货荣之联(002642.SZ)。该股当日买入前五席中出现了中信证券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三个国家队席位,分别买入1.71亿、3805万元、3137万元。

  然而,该股卖出席位中,前五席全部是机构席位,累计卖出2.72亿元。有证券人士吐槽称,“机构全在跑,国家队反而变成最大的接盘侠。”

  尴尬的是,相似的案例正在不断上演,7月29日国家队扫货四维图新(002405.SZ)3867万元时,卖出前五大席位同样全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28亿元。

  对于此种现象,上海一位投资总监谈道,“现在很多投资者有一种只要市场一跌就抱怨国家队怎么还不来救场的抱怨情绪,这是很不正常的。国家队的确有救市职责,但如果全部这么极端地产生依赖,后期会非常麻烦。指数也不是没有跌过,以前从6000点一路跌下来大家也领教过,不能随便跌一点就特别恐慌说怎么国家队又不来救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31/content_134540.htm?div=-1 report 5471 导读自7月9日A股正式开启“灾后修复”之路以来,国家队在龙虎榜上留下的“扫货清单”屡屡引发市场骚动。而从国家队的操作路径上,可以观察到国家队对某些个股似乎“情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