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券商7月业绩普遍“腰斩” 两融资产证券化业务破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周券商7月财报陆续出炉,在股市持续调整、成交量下滑的背景下,上市券商7月业绩普遍出现环比大幅下滑,整体降幅超50%。

  具体来看,太平洋证券7月业绩报亏,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亏损1.5亿元和1.37亿元。东方证券和兴业证券环比降幅居前,分别达到82.4%和78.07%。 另外还有逾10家券商业绩降幅在50%以上。

  有大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指出,7月证券行业关键驱动因素均出现大幅下降,但自营板块业绩环比负增长是最大影响因素,监管救市政策对券商板块最大的影响来自对自营仓位的投资限制。7月两市日均成交额较6月历史高点环比下挫30%,手续费率亦呈逐月下滑态势。另外,IPO发行受监管层窗口指导7月暂停,再融资金额也大幅下滑54%至818亿元,投行业务面临压力。同时,两融余额继续下滑,去杠杆效应明显。

  上周的券业动态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一沪深交易所突击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强对两融业务的风险管理,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经证监会批准,对融资融券细则进行了修订,明确规定投资者在融券卖出后,需从次一交易日起方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偿还相关融券负债。于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华泰证券等10余家券商相继发布公告暂停融券卖出功能。

  不过行业动态方面也不乏亮点。上周国君华泰融出资金债权资产证券化1号资产支持证券和华泰国君融出资金债权1号资产支持证券正式发行,发行规模均为5亿元,并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转让,成为国内首批以证券公司两融债权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这标志着券商开启了利用两融资产在交易所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的新篇章。

  据了解,两融资产证券化是将券商融资融券业务中产生的对客户的融出资金债权进行资产证券化,既可以盘活券商的优质存量资产,为其提供低成本融资渠道,又能够促进融资融券业务的良性循环。上交所自2013年起便在证监会的指导下,与相关市场机构就两融资产证券化业务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积极推进产品的落地。

  上周,广发证券资管发行了增量租赁资产证券化模式的首单项目“广发恒进-南方水泥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将于深交所进行挂牌转让。该专项计划总规模30亿元,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28.5亿元,次级资产支持证券1.5亿元。

  据悉,“广发恒进-南方水泥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将增量租赁资产进行资产证券化,具体模式为企业把动产设备通过售后回租给融资租赁公司,广发资管基于上述售后回租形成的租赁合同债权,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这个过程可概括为“资产租赁化、租赁资产化”,通过上述的结构设计,可灵活运用资产证券化金融工具服务实体经济。(记者 曾雯璐)

  作者:曾雯璐来源中国证券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10/t20150810_6177035.shtml report 2467 上周券商7月财报陆续出炉,在股市持续调整、成交量下滑的背景下,上市券商7月业绩普遍出现环比大幅下滑,整体降幅超50%。具体来看,太平洋证券7月业绩报亏,营业收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