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资盘进场意愿骤降 融资资金连续五日净流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A股8月24日的大跌使得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大幅回落至1.25万亿元,环比跌幅达5.92%。庆幸的是,当天的两融大幅回落并未触发恐慌性出逃,不过周二的大跌却引发了部分融资盘的潜在平仓危机。

  对于是否会再次引发融资盘强平,市场人士仍有分歧。有分析师对《第一

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当前的杠杆水平与7月初有较大不同,当前连续下跌时风险总体可控。但一位券商营业部人士则透露,已有部分客户触及平仓线,“周一大跌时触线,周二通知客户,未追保的话周三就开始平仓,明天的融资盘平仓压力会较明显。”

  融资盘情绪跌至冰点

  8月24日,两融余额出现大幅下跌,较前一交易日直降785亿元,两市的融资余额为1.25万亿,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为7.28%,沪市的两融余额自今年3月以来首次失守8000亿元,跌至7979亿元。此外,当天融资买入581.67亿元,占A股总成交额的9.23%,而融资偿还额为1363.34亿元,融券余额29.4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36亿元。

  与此前多日两融余额波动的数据对比来看,两融余额再次大跌并非是恐慌式集体出逃,买入动力不足或是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7月6日至8日期间融资盘每日以超1000亿规模净流出,8月24日的融资净流出额与当时仍有一定差距,且上述7月份的三个交易日期间的单日融资偿还额都超过2000亿元,但8月24日当天的偿还额未出现明显放大,1363亿元仍是维持前几个交易日的偿还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8月24日当天的融资盘买入额却再次跌回7月8日当天的规模,融资盘情绪极不乐观。

  此外,根据申万宏源研究员的统计,周一当天轻工制造、综合、传媒、商业贸易和有色金属行业融资余额下降幅度相对最小,综合、电子、商业贸易、非银金融和纺织服装融资余额占标的自由流通市值的比重最大。

  个股方面,东风汽车中国国贸号百控股等融资净流入最快,广日股份江中药业老板电器等融资净流出最快,全柴动力、天海投资、有研新材等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最大。

  平仓压力仍需警惕

  对于两融余额的单日大跌,多位券商人士都已有预期。一家小型券商两融业务部人士表示,经过上一轮的快速去杠杆后,当前融资盘仍以主动偿还为主,强平压力并不大,但情绪较此前已出现大幅衰退。

  另有关注两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与7月初两融告急不同,当前融资盘即便是平仓也不易传导至银行资产和公募产品,因此大规模强平的可能性不大。当前杠杆危机或应聚焦散户参与较多的分级基金B的下折趋势,以及涉及银行利益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一家券商的股权质押人士则对此回应称,自7月连续震荡下行以来,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已经追保过一轮”,目前风险尚可控。

  8月25日,大盘继续大跌之势,上证综指失守3000点,收于2964点,跌幅达7.63%,备受关注的市场流动性难言乐观,当天沪深两市又现近2000只个股跌停。不过,周二晚间央行的双降在一定程度上能稳定A股。

  “跟7月初那一轮连续大跌时很像。”上述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其所在营业部确有用户面临平仓的风险,但当前数量还远不及7月初时的情况,但明天会较前两日有明显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有券商人士还指出,当前大盘指数水平已将去年12月以来启动的新一轮行情涨幅全部抹掉,但两融余额较去年12月水平仍有近一倍的涨幅,当前两融规模仍未探底,两融余额不排除会跌破万亿的水平线。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6/n419776534.shtml report 2943 A股8月24日的大跌使得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大幅回落至1.25万亿元,环比跌幅达5.92%。庆幸的是,当天的两融大幅回落并未触发恐慌性出逃,不过周二的大跌却引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