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药企私有化频现 中概股盼回归“养生”

来源:上海证券报

  A股市场元气未复,中概股回归却仍兴致不减。近日,国内体检三巨头之一的爱康国宾宣布私有化,而这距离该公司去年登陆纳斯达克仅有17个月。“爱康国宾、美年大健康、慈铭体检曾在国内体检市场三足鼎立,如今美年大健康联合慈铭体检借壳上市,在A股市场获得超300亿元市 值,而爱康国宾在纳斯达克市值仅约10亿美元,如此悬殊或是爱康国宾萌生归意的主因。”有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

  生物医疗板块频现私有化

  9月2日,爱康国宾董事长张黎刚以内部邮件形式对外宣布私有化。据邮件内容,张黎刚和私募基金方源资本向爱康国宾董事会正式递交了将公司私有化的提案。

  爱康国宾是国内最大的健康管理集团之一,依托旗下健康医疗服务中心、IT技术平台和客户服务体系,为个人及团体提供从体检、检测、医疗、齿科、家庭医生、慢病管理、健康保险等全方位个性化服务。去年4月9日,爱康国宾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中国体检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显示,爱康国宾2014年及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78亿元、5.49亿元,净利润2.25亿元、6782.21万元。

  历经17个月的海外上市之旅,爱康国宾为何又毅然加入中概股回归的浪潮?张黎刚表示,爱康国宾在宣布准备私有化的中概股中是市盈率最高的几家公司之一,选择私有化完全是出于战略规划而非被动选择。“虽然A股市场陷入低谷,但决定将爱康国宾私有化是经过审慎思考之后的决策,是为了建立起更大的平台。”张黎刚表示。

  而对于爱康国宾回归后的规划,张黎刚并未详细提及。不过其此前接受采访时曾透露:“未来当有更好的公司治理机构、更好的管理体系后,特别是等到A股由注册制取代审批制,更多高质量公司有望回归。”

  事实上,随着盛大、分众传媒、巨人网络等相继在美退市,一个中概股回归浪潮快速涌起。仅今年6月,就有世纪佳缘、人人网、奇虎360和陌陌四家中概股宣布私有化。其中,陌陌更以上市六个月即发起私有化,刷新中概股最快退市记录。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批选择私有化回归的中概股中,高科技的生物医疗公司颇为醒目。今年4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第一只干细胞概念股中国脐带血库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同月,药明康德董事长兼CEO李革和全球知名的医疗资产管理巨头汇桥资本集团发起私有化要约,提出以46美元每股的价格收购财团成员以及投资人持有的药明康德流通股份。

  需要注意的是,药明康德主要从事药物研发外包,在其宣告私有化前夕,全资子公司合生药业挂牌新三板。市场由此猜测,公司回归后可能以新三板为跳板,进而登陆A股。

  此外,迈瑞医疗、海王星辰也分别于今年6月、7月先后宣布私有化。而爱康国宾私有化回归之后的后续规划将受到市场持续关注。一个不得不提的细节是,曾经与爱康国宾在国内体检市场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的美年大健康、慈铭体检,已于今年3月打包借壳江苏三友登陆A股市场。

  A股估值诱人 美股更利国际化

  追究中概股回归原因,估值差异无疑是其考虑的主要因素。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此前接受上证报采访就表示,中概股回归主要基于A股高估值的诱惑。当下互联网概念受到A股投资者热捧,股价一路飙升,动辄有200倍至300倍的超高市盈率,而境外市场的估值仅10倍至20倍,差异非常大。在资本趋利的驱动下,中概股回归无可厚非。

  对爱康国宾而言,此时私有化或许也是出于其第三次转型的考虑。张黎刚坦言:“公司正面临第三次转型,爱康将通过移动医疗平台整合健康体检、疾病检测、齿科医疗、私人医生、外派医疗、抗衰老、疫苗接种等各种预防与医疗服务,把移动医疗平台作为一切服务的入口,建立起一个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平台。”

  再看国内市场,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政策背景下,上市公司蜂拥推出其“互联网+”计划,互联网概念股更在在A股市场得到充分认可。以同类体检上市公司为例,今年3月,美年大健康打包慈铭体检借壳江苏三友方案一经公开,后者即连续斩获15个涨停板。公司股价最高飙升至65元。尽管历经市场暴跌,公司目前总市值仍有近370亿元,市盈率高达253倍。而爱康国宾市值仅10亿美元,市盈率为39.75倍。“同属国内体检巨头,在国内外的估值却相差如此之大,这也可能是爱康上市一年多就启动私有化的原因。”一位私募股权投资人表示。

  事实上,张黎刚也在近期出席活动时表示:“爱康国宾的价值没能在美国资本市场得到应有的体现。如果爱康国宾国内上市的话,市值翻三倍应该没问题。”

  对于药企争相归国“养生”,有一位在美上市的药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中国药企在美上市有必要性和优势,尤其对一批拥有前沿医疗技术的药企而言,美国市场的规范性更有利于企业国际化发展,有利于海外并购扩张开辟国际市场。”记者进一步采访获悉,中概股在国内市场的发展,似乎有意将眼光锁定新三板。不少中概股公司坦言,不会放弃美国市场,但同时会考虑落子新三板。

  一边是中概股归心似箭,一边是高科技药企急于“走出去”。昨日,安派科董事长俞昌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中概股回归潮并不会影响公司赴美上市计划。公司所具备的创新能力、独特的肿瘤检测技术,以及所处行业的市场前景等特点都符合美国的上市要求。”据悉,安派科主营早期肿瘤检测技术和产品,公司今年3月启动2000万美元B轮融资,拟2016上半年冲刺纳斯达克IPO。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9/09/content_581279.htm report 3113 A股市场元气未复,中概股回归却仍兴致不减。近日,国内体检三巨头之一的爱康国宾宣布私有化,而这距离该公司去年登陆纳斯达克仅有17个月。“爱康国宾、美年大健康、慈铭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药企私有化频现 中概股盼回归“养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