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创退出雨润重组 但冒险大师孙宏斌决定自己干

来源:界面 作者:秦小东
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图片来源:CFP
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图片来源:CFP

  孙宏斌开始经营自己的后花园了。一些不便在“堂前”做的事,将转至“后院”继续进行,比如拿下这家排名一度位居前十的大型民营企业——雨润集团。

  融创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已经实质退出了对雨润集团的重组。取而代之的是大

股东孙宏斌,他将单独与雨润的谈判代表进行接触,洽谈合作和其他相关事宜。

  融创在9月18日晚间公告了退出原因,主要有两点顾虑,一是审批程序冗长且费时,二是需要准备的文件太复杂,太专业,会占用公司大量时间。融创决定不继续进行潜在交易。

  但很显然,孙宏斌本人并不愿轻易放过这样一个机会。他曾在此前一次内部会上表示,这样一个独家的并购机会,不是什么时候都有,也不是谁都有机会遇到。

  接下来,孙宏斌推进的重组洽谈将与融创完全隔离,这无异于从聚光灯前转移到了地下,一些具体的交易安排将不再轻易示人。如果孙宏斌最终如愿,与雨润的交易顺利实现,按照公告,融创将有优先权整体或部分地参与到与雨润的业务合作。除此之外,整个交易将与融创无关,也就是说,它将不会占用上市公司的人,也不会花上市公司的钱。

  这意味着,孙宏斌在雨润重组中的策略迎来重大调整。他将十分少见地使用独立于融创之外的身份从事商业活动。

  这个决定并不像是突发奇想,孙宏斌对此似乎早有准备。十天前,在融创正式宣布介入雨润重组之前,孙宏斌卸任了融创的行政总裁职务,在名义上不再插手公司的具体管理事务,专心做融创的董事长,投放时间和精力来把握公司重大战略方向。

  在回应投资者的询问时,孙宏斌这样解释:“两年前我就想卸任CEO,但是当时投资者不同意。其实我做的事,也从来不是CEO的事。我是融创的尖刀兵,经常要到一线去谈一些事,从来就不是什么CEO。”

  孙宏斌是地产界有名的工作狂,即便不做CEO,几乎没有人相信他会甘愿做一个甩手掌柜。他仍会“打鸡血”一般地工作,事无巨细,大包大揽。只是,这次的辞任时机与雨润的重组太过巧合了。如今看来,孙宏斌需要更多的空间去做一些事,而做这些事,顶着融创CEO的身份多有不便。

  这件事便是拿下雨润。孙宏斌为此准备了一个后手——让融创先来,如果融创不行,他自己来。由于促成这笔交易将占用孙宏斌大量时间和精力,而这笔交易其实是孙氏私人事务,所以他并不适合继续担任融创的CEO,不然对上市公司并不公平。

  这一切的安排都是为了把对融创上市公司的影响降至最低。

  在融创宣布介入雨润重组之后,投资者立刻对这个决策背后的风险流露疑虑。融创复牌后股价一度跳水,跌幅达到10%。尽管孙宏斌和融创行政总裁汪孟德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向投资者解释决策,但仍然难以弭平投资者的担忧。

  雨润集团是一家大型多元化民营企业,业务涵盖食品、持有商业运营、农产品物流、保险、地产开发等,旗下拥有雨润食品和中央商场两家上市公司。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祝义财,在今年早些时候因为牵涉官员贪腐案件而被监视居住。雨润的财务状况出现危机,祝义财在中央商场的股权被债权人申请冻结。

  这样的情境似曾相识,今年上半年,融创介入佳兆业的并购重组。佳兆业也是因为大股东郭英成牵涉官员贪腐案件,而陷入债务危机。融创经过数月努力,最终无功而返。在9月9日的电话会上,来自多家机构的投资者,对融创在雨润重组中可能的投入以及风险管控表达关切,他们并不希望看到这家上市房企受到不必要的并购的拖累。

  但孙宏斌的态度十分笃定。他耐心地解释自己的决定,在他眼中,这仅仅是一个有想象空间的机会,后续的交易细节还需要洽谈。融创的投入不大,而且风险可控。联合金融机构完成交易,交易之后不并表。融创也不会为雨润的债务负责,债务重组将在雨润本身的基础上进行。在他看来,雨润的持有商业与运营、农产品物流和保险,属于非常优质的板块,未来也能与融创产生协同效应。

  但境外投资者总是显得小心翼翼,尤其对于那些政商关系暧昧不清的企业,资本格外敏感。如果风险超出预期,他们的自我保护举动将使得融创背负额外的股价压力。最终,孙宏斌决定让融创远离这一趟浑水。

  但兀鹫已经起飞,难道又无功折返?孙宏斌决定自己试一试。此前,根据并购团队的测算,拿下雨润只需“半块地的价格”。这也意味着,不用融创出面,孙宏斌本人就有实力拿下。

  根据此前电话会议透露的情况,孙宏斌的兴趣并不在雨润的住宅项目,这些项目多位于三四线城市,虽然地价便宜,但是面临严重的去化难题。雨润的价值点在于持有商业运营平台、农产品物流和保险板块。如果孙宏斌拿下这些板块,并不会与融创出现同业竞争的局面。

  这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役。孙宏斌就像一个淘金客,在风雨飘摇的雨润集团筛选残余价值。如果顺利,融创将拥有一个如宝库般的后花园。他能成功吗?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84888.html report 3136 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图片来源:CFP孙宏斌开始经营自己的后花园了。一些不便在“堂前”做的事,将转至“后院”继续进行,比如拿下这家排名一度位居前十的大型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