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创江湖第四场-上海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昊芝王钧对话魔都创业者都奉送了哪些御冬锦囊

来源:搜狐财经

  陈昊芝王钧对话魔都创业者 都奉送了哪些御冬锦囊

  2015年10月11日,搜狐财经线下创客沙龙活动——“"CHUANG江湖"第四期在上海拉开帷幕,该活动由东风日产全新楼兰首席赞助、平安普惠特约赞助。触控科技CEO陈昊芝、复星昆仲资本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王钧、上海启迪之星总经理韩威就创业相关话题展开探讨,并与现场的众多创业者互动交流。

  在快问快答环节,台下的梦想冒险家们纷纷举手与两位导师互动交流,两位导师侃侃而谈,幽默风趣,说的都是干货。下面附上精彩问答集锦。

陈昊芝王钧回答创客问题
陈昊芝王钧回答创客问题

  小而美不是没出息,活着就有闪光的机会

  提问:感谢主持人,感谢两位嘉宾,我想问一下陈总,我现在是上海财经大学的一个博士生,我这边也有一个公司,很小的团队5、6人,都是全职的,想做一个小而美的公司,在现在是否是一个没出息的表现?

  陈昊芝:让我有选择的话,我其实不太想管十几亿年销售额的公司,我想每年分到我手上100万或者500万,我就过的很舒服,这是一个心态,你有第一步才有后面的未来。

  说一个小例子,我们在三年前投过广东中山大学的团队,也是学校的,他们通过了A轮融资,最近B轮投资,他们广发投的,为什么他们投资,因为他们有独特的业务,他们团队互补性非常强,是不是值得你3、5年跟你一起走下去很重要。

  这个小团队前两年投资他活下去的方式就是给我们母公司做外包,只要活着就有机会,只要团队好,就会被别人发现。

  教育领域很有潜力,但B2C亟待模式创新

  提问:我想向王总提问,我们是一家向教育行业提供互联网金融的公司,我们处在早期发展的阶段,您对现在教育行业线上线下教育部分的发展趋势,未来三到五年增长规模有什么看法?这个可能会影响我们公司对未来选择服务对象和战略方向有很大的帮助。谢谢!

  王钧:您是服务教育机构的吗?

  提问:我为教育机构学生提供教育学费的金融服务。

  王钧:我管过几年学大教育,在中国的情况下,教育不能说“最”,但是最有潜力的发展行业之一。但是怎么玩法得细讲,现在包括很多细分领域,细分行业,过去两年教育行业金融机构砸了大量的钱。线上教育和O2O的模式,说实话是单纯的B2C的教育模式,从互联网上开了东西,卖给下面的消费者,就这个简单模式用的都不大好,我在学大投了很多钱,很多人也投了很多钱,但是美国做的非常好的公司,最后完成率7%。我投资过一家做B2C最后完成率4%,所以说,你回过头来在这个行业里得需要模式创新。

  在最近两年有很多很有意思的教育领先出来,不管B2B2C,B2U2C,不管你选择跟谁合作,还是商业模式怎么样,这个值得探讨。

  我一直在找这样的公司,一直没找着,谁想做,或者谁在做跟我说一下,整个教育行业最大的特点是现金流好,有大量的现金流,比如我手里一直有2、3亿美金的预付,非常大的钱,怎么帮助教育培训机构,提供一些好的资产配置和资产管理。这件事有巨大需求的,哪怕深圳的某投资教育机构,发生现金流肯定很大。这个领域机会蛮多的。

  不是科班出生,又没有人脉技术,怎么成为一个创客呢?

  ——陈昊芝:如果你在一个市场上花过1万小时,一定会有机会

  ——王钧:我们比较喜欢草根,草根生存能力特别强

  提问:王老师陈老师你好,我们不是科班出生,又没有人脉技术,怎么成为一个创客呢?

  陈昊芝:我自己也没有上过大学。我职高毕业。首先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我这家公司估值的确蛮高的,我合伙人也没上完大学,他是辍学的。核心的问题,不在于说你背景什么样,核心的问题是你为你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不是真的花了足够的时间,让我说的话,最有效率的东西,1万小时定律。你在一个市场上花过1万小时,一定会有机会,如果你今天除了玩游戏,没有在别的地方花过1万小时,那你放弃创业。

  王钧:我们那会儿开玩笑说,我们这帮人都被读书读耽误了。实际上念书还是跟创业、跟产生现金流没有关系。复星集团的郭广昌同学也是好例子,陈昊芝也是好例子。郭总集团好几千亿的资产量了。包括最近,情况有一些变化了。比如金融行业需要有行业积累,前期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其实喜欢比较草根:生存能力特别强,对行业,对做的事有发自内心的感情,我回应陈昊芝的话,我们倒不看你有没有在行业里面弄几个光鲜的头衔等,这些都不在意。

  靠补贴砸出来的可能只是伪需求

  提问:我来自苏州,我们企业面临转型造血的问题,我们只想解决居家包括出行的健康问题,特别是酒店,简单地讲,我让你敢裸睡在酒店,让你不会担心交叉感染,解决洗干净和消毒消好的事情,我们向这个方向转型,我想请王总点评一下。

  王钧:这个可以线下细聊。现在有两个趋势,我觉得还是大家需要特别警惕的,要区别核心需求和伪需求,伪需求就是靠补贴砸出来的需求。我给你举一个特别心疼的例子,在上一个投资机构的时候,那会儿从04年开始,到09年,我们大概整个行业VC、PE砸了几百亿美金在太阳能行业,还不包括国家投资,作为我们VC、PE机构砸。

  当时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插曲,本来我们说08年中秋节那天,我们本来说要去美国上市做路演,当年说有可能说中国最大的IPO。前天投行人给我打电话,咱们不用去,雷曼破产了。09到2010年整个太阳能清洁行业,大量投资人,大量出资方不在了。

  对今天O2O有一点警醒,就是当时靠大量补贴砸出来的需求。第一要看是不是真需求,补贴做的事可能是真需求,比如我在家洗衣是不是真需求?这个是真需求,这没问题的。回过头账算不算得过来是两个事,具体这个可以细交流。

  再差的市场里面,也有很性感的机会

  提问:两位老师好,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两位老师看法,陈总刚刚提到了,这次的寒冬跟08年到2010年的寒冬有一点像,二级市场有暴跌的背景,这次寒冬和上次寒冬有什么像和不像的地方。在未来2、3年是不是有真的寒冬期。王总提到之前很热,大家手里还是有钱的,最坏的时候还没有真正到来,创业者说要储钱过寒冬,当然有人也鼓励创业者抓紧时间融到钱,这个会不会加速真正的寒冬到来?

  陈昊芝:市场不好,对投资人来说压价最好的时候,不代表投资人不投。原来希望融资需求打3折,投资人会非常开心的说你再打5折我就投了,这是现实现象。这次和上次没有什么可参考性,我要说2000年,2008年每次有每次不同的地方,你不要管这个事情,只要你这事做对了,还是有很人支持你的。

  史玉柱说现在公司就是平台,很多创业者原来出去创业,今天很多机会,你在公司里面就可以创业,我们现在支持我们公司的行政部门,把所有外部的O2O做一个技术接口,接到公司来,公司内部有一个统一界面订购,这个项目变为独立公司,说起来还真的挺有意思的,所以一定会有。再差的市场里面,也有很性感的机会,所以不用担心市场没有机会,但是关键在于你做什么。

  做创客实际上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

  王钧:据我所知绝大多数机构拼命看项目,真正今年休假打球的很少。但是确实今年上半年资产配置有一点多。VC行业实际上有一个非常非常的铁律,我们实际上是替人管钱的,替陈昊芝,替张朝阳同学管钱的。整个基金回报实际上和经济周期有高度的相关性。比如2000年的基金,如果能有3%到5%的回报会在前10%里的。你2000年设立狂投的里面,有3到5不错了。这一把2011年。为什么这么多人在这里面砸钱,2010、2011、2012年这几年比较难的,2010年有创投的,包括去哪儿等一批有几十家公司创投去了,2011东南融通事出了以后,2011年到2012年资本市场很难的,回头看资本市场,从我们投资的角度讲,其实这个事违反人性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难,不光你,包括你出资人,包括你周边公司和你朋友说,你这个人怎么投了这个事,实际上诸如此类的,往往低谷期,不管价格原因,这个人低谷期还做这个事,真的不是说追风,而是真的有这个情。

  我在麦肯锡做过几年,麦肯锡在北京做了大聚会,我开玩笑,100来人,有一半在互联网公司,一半在互联网投资公司,开玩笑说,这个日子可能不太好搞了,事实证明快不行了。我刚才回答你的这个问题,如果你真的有热情,想明白了这个事就好了。

  面对创客,陈昊芝这种人容易做成事,因为他有一种生活方式,比如我也可以选择高盛或者一些金融公司,干的累死累活的,很光鲜,钱也多,也可以选择IBM或者大公司,钱不太多,但是很舒服,你也可以做创客,真的很屌丝的,一点点干起来的,真的更多是生活方式的选择。我经常见到很多女孩子出来:陈昊芝肯定不如我聪明,我女孩,我年轻,我就要创业。我一般会问问,结婚了吗?有小孩了吗?以后父母怎么照顾?往往一些人真的想创业,真的。对光鲜那套不感兴趣的人。

  创业不要对任何投资人有过高的期望

  陈昊芝:不应该说投资人是冷血,我命很好,投资人对我很好,投资人对我很理解,我的建议是,创业不要对任何投资人过高的期望,这是我话的核心。

  投资人希望和创业者一同远行,但首先代表资本的利益

  王钧:屁股决定脑袋,我要对我出资人负责。我以前有一个创业大哥离开了,但是他当时真的是真心的,我整个团队容易有感触,最后找到一个平衡点。一方面确实不要跟企业家和创业者混在一起,最后不能说站在对立面上,作为一个投资人利益最大保障,就是对创业者利益一致,这是唯一的利益保障。我管公司的时候,我最深刻的体会是,投资人太好骗了,你比如说我一天到晚,我智商又不低,成天弄这一点事,干五年十年的,投资人听一个礼拜,听三月五天,你能比我懂吗?回应陈昊芝的话,好的投资人很希望跟创业者一起走很远,但是我们还是代表资本的利益。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始链接。如需更多资料或洽谈合作,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1/n422957199.shtml report 5009 陈昊芝王钧对话魔都创业者都奉送了哪些御冬锦囊2015年10月11日,搜狐财经线下创客沙龙活动——“"CHUANG江湖"第四期在上海拉开帷幕,该活动由东风日产全新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