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年内重启IPO

来源:中国证监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6日表示,将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之后重启IPO,将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发行政策措施。

  邓舸透露,由于完成相关准备需要一定时间,在此次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全部落实前,证监会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其中,已经履行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先行启动,完成未完成事项预计需要2周时间,剩余18家也将在年内重启发行。同时,证监会将恢复IPO审核会议,合理安排IPO审核进度。

  邓舸表示,本月20号以后安排10家发行新股。

  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

  邓舸指出,新股发行为了抑制巨资炒新,将取消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改为定配售数量后再缴款;小盘股取消询价环节,直接上网定价;证监会将修订IPO办法,督促交易所、券商和登记公司技术改造。

  证监会在释疑为何取消资金申购称,现行制度造成巨资冻结,2015年6月初,25只新股冻结资金峰值5.69万亿元;如果取消,仅需缴纳414亿元。同时为了约束投资者获得配售后不足额缴款,新规规定投资者连续12个月累计3次中签后不缴款,6个月内不能参与打新。

  调整新股发行步骤

  证监会表示,改革后,新股发行的步骤包括:

  第一,向网下投资者询价或者直接定价;

  第二,网上投资者市值申购、网下投资者通过网下平台申购,同时二者无需交款;

  第三,网上投资者通过摇号中签、网下投资者按比例配售;

  第四,投资者按获配数量缴纳资金。

  完善新股发行制度

  证监会表示,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政策措施包括:

  一是针对巨额打新资金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强调新股申购自主决策、自担风险、自负盈亏,券商不得接受投资者全权委托申购新股;

  二是突出发行审核重点,调整发行监管方式,严格执行证券法规定的发行条件,将审慎监管条件改为信息披露要求;

  三是公开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主承销商协商定价,简化程序,提高发行效率,降低中小企业发行成本;

  四是加强对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建立摊薄即期回报补偿机制,要求首发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填补回报措施;

  五是强化中介机构监管,落实中介机构责任,建立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制度,要求保荐机构在公开募集及上市文件中作出先行赔付承诺,完善信息披露抽查制度,出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业务监管办法。

  邓舸提及,发审会将重启,证监会将合理安排审核进度。为了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将建立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制度。

  证监会将IPO管理办法、创业板IPO管理办法、发行承销办法等修订草案将同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履行相关程序后发布实施。

  新闻加点料:

  A股历史上8次IPO暂停回顾及重启后对A股影响

  1、1994年7月21日-1994年12月7日空窗期:五个月

  背景:窗口期大盘一度快速跌落至325.89点,随后展开一轮大幅度上涨和回调。IPO重启后,未能阻挡大盘继续探底,到1995年2月股指探底至524点。

  市场表现:从1994年7月20日粤宏远A发行后,一直到当年12月8日中炬高新发行,新股暂停发行近5个月。在停发新股后,大盘没有应声上涨,而是一度快速跌落至325.89点,但很快在8月1日后展开一轮大幅度上涨,到9月13日高达1052.94点。但随后就是回调,12月7日,又回到了650点附近。

  1994年12月新股发行重新启动后,大盘继续探底,并在次年的1月19日下探至571.36点。期间最大跌幅达到17.82%。

  2、1995年1月19日- 1995年6月9日空窗期:五个月

  背景:1994年12月IPO重启后仅一个月即再度暂停。这次暂停期间,大盘一度在三个交易日内从580点涨到926点。至新股发行恢复时,大盘又回调至700点。

  市场表现:1995年1月18日,仪征化纤招股后,到当年6月12日,创业环保招股,期间新股暂停发行时间约5个月。大盘在IPO暂停的背景下,一度走出一波大幅度上涨行情,从524.43点起涨,到当年5月涨到最高的926.41点,在5月的月K线上留下了长达226点的上影线。其后,市场重现弱势。

  重启新股发行后,6月12日大盘已经跌破700点,至7月初,大盘已经跌至610.33点(1995年7月4日),期间最大跌幅为13.92%。

  3、1995年7月5日-1996年1月3日空窗期:六个月

  背景:此次IPO暂停距上一次仅一个月,暂停期间股指先后走出两次小幅上涨行情,之后一路下滑直至1996年初。黔轮胎的新股发行后,大盘很快到达阶段性底部513点。此后股指一路走高,展开一轮大牛市,至1996年底时股指已升至1259点附近。

  市场表现:此次IPO暂停距上一次重启也仅有1个月时间,暂停期间股指先后走出两波小幅上涨行情,但之后一路下滑直至1996年初。黔轮胎的新股发行后,大盘很快到达阶段性底部513点。此后股指一路走高,展开一轮大牛市,至1996年年底时股指已经升至1259点附近。

  1996年1月3日IPO重启后,大盘1月19日探底512.83点后,一路上行,展开一轮大牛市,在当年年底飙升至1258.69点,并于2001年6月14日达到2245.44高点。

  4、2001年7月31日-2001年11月2日空窗期:三个月

  背景:进入本世纪以来的第一次IPO暂停。当年6月,国有股减持方案出台,"市场价减持国有股"招致市场猛烈抛压,上证综指从阶段高点2245点开始一路下泄。其间证监会完全停止新股发行和增发。10月22日国有股减持被叫停,市场一度上涨,11月2日IPO重启。但到12月股指再度向下,并自此开始长达5年的熊市,直至股权分置改革实施。

  市场表现:截至2001年10月20日左右,上证指数一口气从2245点跌到1520点,短短四个月跌去了700多点,跌幅超过三成。其间证监会完全停止了新股发行和增发。面对一泻千里的股市,10月22日,证监会紧急暂停《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宣布暂停在新股首发和增发中执行国有股减持政策。

  11月2日IPO重启后,市场经历三年的震荡期,并于2003年11月13日达到1307.40点,直至股权分置改革实施。

  5、2004年8月26日-2005年1月23日空窗期:五个月

  背景:证监会于当年公布了试行IPO询价制度,正式方案出台前,IPO被暂停。这次IPO暂停时,A股仍处在2001年以来的熊市当中。由于新的询价制度对当时的股价形成不小的冲击,扩容也对市场造成一定压力,因此暂停并没有给股市带来强势逆转。

  市场影响:这次IPO暂停时,A股仍处在2001年以来的熊市当中。暂停期间,A股市场虽然也出现了多次反弹,但是下降趋势十分明显,市场再度创出新低。由于新的询价制度对当时的股价形成不小的冲击,扩容也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因此IPO暂停并没有给股市带来强势逆转,新股发行重启后,大盘出现了短暂的反弹,上证综指从1180点附近反弹至1300点之上,但这次的反弹持续时间不到两个月就结束了。

  6、2005年5月25日-2006年6月2日空窗期:一年

  背景:A股历史上最长的一次IPO空窗期。由于股权分置改革,IPO暂停一年。空窗期结束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国航、保利地产、大秦铁路先后上市,A股迎来史上最大一轮牛市。

  市场影响:由于股权分置改革,IPO暂停了一年时间。这一轮空窗期开启后不久,上证综指跌至历史低点998点,而当空窗期进入尾声时,股指开始大幅度回升,新的牛市随之来临。

  2006年6月5日,新老划断第一股中工国际招股,虽然导致了短期市场的回落,股指也从1700点附近最低回落到1512点,但随后很快就创出新高,此后更是一路上涨到6000点之上,A股最终迎来了史上最大一轮牛市。

  7、2008年12月6日-2009年6月29日空窗期:八个月

  背景:A股在经历了6124点(2007年)的疯狂之后一路下行,金融危机及新股大量发行导致市场暴跌,至2008年12月时已下跌了一年多。进入2009年后,市场一度走出2008年至今最大的一波反弹行情。IPO在2009年6月末重启,助推股指在一个月后站上3478点。但此后股市一路阴跌,至目前徘徊在2000点附近。

  市场影响:在此次IPO暂停期间,受金融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A股在经历了6124点的疯狂之后一路下行,至2008年12月时已经下跌了1年多,股指最低1664点。进入2009年后,市场一度走出2008年至今最大的一波反弹行情。

  2009年7月10日,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在深交所挂牌交易——IPO在自2008年底暂停半年多后重启,上证指数当日最高触及3140点,并助推股指在1个月后站上3478点。但此后不久,股市一路阴跌,多次徘徊在2000点附近。

  8、2012年11月3日-2014年1月

  空窗期:14个月

  背景:浙江世宝发行之后,证监会开展声势浩大的IPO自查与核查运动,IPO事实上停止,直至昨日宣布2014年1月重启。

  市场影响:A股市场IPO暂停后,指数在创出所谓的1949点的"解放底"后,开始为时两个月的反弹,以美丽中国概念和城镇化建设概念为首的相关个股领涨两市。今年春节过后,由于对IPO重启的担忧及国外热钱回流的影响使指数再度调整。随着第两轮IPO自查的进行,指数在5月出现小幅反弹,但由于经济数据的不理想以及IPO重启时间窗口的临近,指数近日出现快速下跌,一举击穿年线及半年线支撑。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监会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6/n425503135.shtml report 4367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6日表示,将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之后重启IPO,将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发行政策措施。邓舸透露,由于完成相关准备需要一定时间,在此次完善新股发行制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