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企业面临转型升级 新常态下存投资机会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尚未得到解除的情况下,去库存、去产能、结构性改革成为业内预期的未来政策走向之一。而在这样的新常态下,中国企业面临哪些投资机会呢?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6年,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十三五开局为稳增长,赤字率应有调升,公债杠杆应更有力地使用;为促改革、转方式、优结构、护生态、惠民生、防风险,将注重供给管理,突出重点,鼓励创新。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认为,以需求端的调控转到供给端的调控,保证三方面的内容,第一去库存,就是房地产去库存;第二是去产能,主要就是对那些高污染,高消耗,没有成长性的企业和产业要实行优胜劣汰;第三要进行结构性的改革,包括社会保障,国有企业财税,金融四方面重点领域的改革。

  而在这样的转型升级过程中,中国的企业仍处于困难期。在邱晓华看来,“只有等到2017年新经济逐渐成为主流,传统经济与改造取得明显的进展,我们的改革开放进一步落地,我们就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经济已经走入了新的周期。”

  那么在如今的新常态经济环境下,中国企业仍存有哪些投资机会。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认为,针对家庭消费方面,健康、时尚、旅游、体育、娱乐等领域值得投资。其解释称,健康在中国会有高速的增长,像医疗健康、医药健康,包括健康环境、健康饮食、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国体育产业主要还是以体育用品为主,占80%,但是体育服务业非常少,而欧美体育服务业是70%;另外,则是“快乐人生”主题,如体验游、度假游增长较高。

  以B2B角度看投资机会,梁信军表示,欧美的企业负债率较低,而中国的企业负债率较高,“中国很多做制造生产企业,如果去欧美买业务非常健康、安全,可以通过增加杠杆方式提高收益。”

  “凡是有过剩产能的领域,都非常有可能会诞生出分享经济新资产运营模式。”在梁信军看来,将来在过剩产能方面,一定会基于移动互联网诞生出大量分享经济。

  “物联网包括金融,全部都是时时在线、可记录,移动互联网是全球具有竞争力的行业,我们应该毫不犹豫去响应互联网+。” 梁信军认为,处于传统高负债率、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被称为“僵尸产能”,虽然倒下但不会立马消失,这其中将会产生较好的共享经济模式。其透露,目前正在谈互联网+个性化印刷事宜。

  对于中国的上市公司来说, “中国的上市公司嫁接海外PE的方式非常大有可为。” 梁信军认为,如果上市公司结合自己的优势,在自己行业领域找到自己有互补领域,PE海外机会较多,如果再装回到A股上市公司,这个是非常好低风险套利行为,而且增加上市公司竞争力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但是梁信军建议中国企业出海“不能急,决心要早下,幅度要小”。他表示,企业家要把企业做的灵活,同时能受益于牛市熊市,积极利用市场安全底部研究中概股、H股、港股、A股蓝筹的投资机会,利用熊市积极调整资产结构,牛市做实净资产、降低负债率、增加现金。

  梁信军以复星集团的实际情况现身演绎称,在过去几年,熊市的时候买和卖都很便宜,现在健康、快乐、金融已经占到总资产65%;牛市则主要是发股票、卖资产,降低负债率,增加现金。

  “如果你想真正做到低买高卖,第一不能靠运气,关键一定要找到基于价值错配的机会。” 梁信军表示,尽管中国开始出现降息的苗头,但是跟欧美比,欧美日还是比中国便宜3%,如果把欧美日钱转成贸易,或者装备、租赁,或者投资金融机构支持中国实体经济,较为容易拿到高收益资产;另外,到欧美买上市公司,也较为便宜,可以收购欧美竞争对手等。

  作者:黄思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8184.html report 1744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尚未得到解除的情况下,去库存、去产能、结构性改革成为业内预期的未来政策走向之一。而在这样的新常态下,中国企业面临哪些投资机会呢?对于即将到来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