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亚投行正式成立,开业仪式将于1月16-18日举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FX168

  FX168讯 中国财政部周五(12月25日)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达到生效条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答记者问时指出,根据筹建工作计划,亚投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2016年1月16-18日在北京举行。

  楼继伟表示,“亚投行将作为多边开发体系的新成员、新伙伴,和世行、亚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一道,为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楼继伟指出,根据筹建工作计划,亚投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2016年1月16-18日在北京举行。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选举亚投行行长和各选区董事,审议通过银行业务、财务、人事等方面的重要政策文件,为亚投行正式投入运营奠定基础。

  自2013年10月国家领导人提出筹建亚投行倡议以来,得到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并不断取得重大进展。2014年10月,首批域内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随后,亚投行筹建转入多边阶段,重点是同步推进吸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和《亚投行协定》谈判两项工作。在各方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下,截至3月31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总数达到57个,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非洲、拉美等五大洲。5月22日,经过四轮富有成效的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磋商,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新加坡共同商定高质量的《协定》文本。6月29日,《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2015年8月,各方通过共识选举中方提名人选、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

  根据《协定》规定,至少有10个签署方批准,且签署方初始认缴股本总额不少于总认缴股本的50%,《协定》即告生效。已经签署《协定》的国家中,17个国家已批准《协定》(股份总和占比50.1%),达到《协定》生效条件,亚投行正式成立。

  相关阅读:亚投行成立

  外媒:亚投行各国出资金额公布 前五大股东出炉

  此前,据外媒报道,亚投行各国的出资额已经公开,各国所占股权或与该国出资额排序直接挂钩。

  如图所示,亚投行前五大股东(按资本金排序)依次为:中国、印度、俄罗斯、德国、韩国、澳大利亚。其中韩国和澳大利亚并列第五。

  

  亚投行股东出资情况

  据德国驻华使领馆的公告,德国已向中国外交部交存关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的批准书,向亚投行提供45亿美元资金,成为全球第四大股东与亚洲区外最大的股东。

  首批资金去向:亚投行首批资金锁定五大领域 放贷额度逐年增加 将于明年二季度启动

  放贷计划:亚投行放贷计划出炉:首选美元 明年最多放20亿美元 

  对待腐败:金立群释疑FT主笔:亚投行怎样对腐败“零容忍”(图) 

  资金来源:亚投行成功背后力量:中东土豪或成重要资金来源 

  侯任行长:66岁金立群当选亚投行候任行长 符合预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5/n432604251.shtml report 2416 FX168讯中国财政部周五(12月25日)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达到生效条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答记者问时指出,根据筹建工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