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盛: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空间有限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储芸

  近日人民币汇率走势跌宕,外媒称央行疑似干预,推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走强。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弹性”已成为新的不确定性重要来源。但高盛日前表示,油价下跌推高中国的经常帐盈余,人民币贬值空间相当有限。

  高盛分析师认为,油价下跌可能推高中国今年的经

常帐盈余至约3600亿美元,重返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并称,人民币基本达到公允值,而非高估。中国出口表现强于其它新兴市场,显示人民币汇率相对不高。从中国的收支平衡来判断,人民币贬值的空间相当有限。

  但高盛同时警告称,近日中国政府表现出引导人民币贬值的强烈意图。

  周一,股市大跌首遇熔断。当日,央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至6.5032,创逾四年半新低。夜盘交易结束时,人民币兑美元下跌0.62%至6.5338元,创8月以来最大跌幅,亦为2011年4月以来最低。外媒称,流动性减弱且阻击购汇盘力量的减弱,导致汇率迅速跳水。

  昨日,人民币中间价再创逾四年半新低,报6.5169,但大幅高于前日夜盘收盘价。早盘盘中在岸人民币大幅走高约140点,收复6.52关口。离岸人民币也持续反弹80点。但下午盘中,离岸人民币再度震荡走低,日内跌幅扩大至约120点。在岸及离岸人民币汇率价差扩大至1219点,为8月12日“新汇改”以来最大。

  傍晚时分,形势出现逆转。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走强,离岸涨逾100点。在岸人民币16:30收盘价报6.5199,较前日官方收盘价微跌0.04%。16:30之后的夜盘交易,在岸汇率先快速贬值逾30点,随后大幅走高。

  昨日多家外媒援引交易员称,中国央行疑似透过中资大行出手干预,推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走强。《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入市干预以提振人民币,干预汇市的部分原因在于提振股市。但彭博报道称,央行此举只是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惯常操作,与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没有关系,也并非要有意引导人民币汇率走高或者走低,只是避免其出现大幅波动。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涵认为,811汇改后,市场认为其本身风险大于央行调控中间价的风险。但央行周一意外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后,市场再度认为央行成为汇率风险的主要来源。虽据测算央行有足够实力防止系统性风险的产生,但近期央行态度的边际变化需持续关注。

  日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期,2016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将会贬值15%,达到7.3左右。

  中金昨日在报告中表示,人民币近期进一步贬值的风险显著上升,而其调整幅度仍取决于汇率政策后续走向。中金预计,政策不确定性抬高风险溢价,使人民币短期承压。“人民币汇率弹性”已成为新的不确定性的重要来源,而非抵御外部冲击的缓冲机制。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6/n433643313.shtml report 1900 近日人民币汇率走势跌宕,外媒称央行疑似干预,推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走强。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弹性”已成为新的不确定性重要来源。但高盛日前表示,油价下跌推高中国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