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证大再遇资本猎人: 郭昌玮11.6亿港元接盘东方资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沈浪 上海报道

  房地产行业从来不缺资本觊觎。由戴志康一手创办的上海证大(00755.HK),2015年前后经历资金瓶颈、东方资产接盘之后,再度成为资本猎手的目标。

  1月13日晚间,上海证大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简称东方资产)欲将手中所 持有的上海证大29.99%股份以0.26港元的单价转让给冉盛置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士(但并非确定要约),并已于1月11日签订一份经修订及经重列谅解备忘录,冉盛置业同意支付金额为5000万元人民币订金。倘若双方不能在1月20日之前订立正式协议,则交易失效,东方资产归还5000万订金。

  按照东方资产持有上海证大71.66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48.16%匡算,本次交易涉资约11.6亿港元。交易完成之后,东方资产持股将降至18.17%。

  据披露,新买家冉盛置业由郭昌玮及上海茂羿投资管理事务所分别占股90%及10%。

  按照东方资产2015年初以0.20港元接盘上海证大匡算,郭昌玮将要以每股溢价30%的价格接盘东方资产手中的股份。

  弃郭广昌选郭昌玮背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获悉,上海茂羿投资管理事务所于2014年9月25日在上海工商局登记注册挂牌成立,注册地是上海市崇明县陈家镇前裕公路199号7幢635室(上海裕安经济小区)。

  冉盛置业实际控制人郭昌玮,既是珠海横琴新区长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珠海长实”)、金利科技(002464.SZ)的实际控制人,也曾参与美都能源(600175.SH)定增。

  实际上,在听说东方资产要转让手中上海证大股份时,作为上海证大股东之一的复星集团也有意接手。据一名接近复星集团的知情人士透露,最终复星在进入潜在买方选择的过程中出局,“有可能是出价低了。”该名知情人士表示。

  从东方资产在收购上海证大一年之后并无任何资本动作可以看出来,东方资产在房地产行业并非长袖善舞之辈。

  而上海证大2015年中报显示,多项财务指标显示下滑,其中毛利为7876.7万港元,同比大幅下滑68.4%,负债率173%。尽管营业额营有约11.57亿港元,比2014年同期约8.04亿港元上升44%,但是股东应占亏损约5.13亿港元,比2014年同期亏损增加52%。每股股份基本亏损为0.0345港元。

  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毛利率同比下跌、海门开发物业价值减少而作出6611万港元拨备、借贷规模增加导致利息增加等。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当地市场不好,内蒙古两幅可作别墅开发的地块已经停工。

  一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房地产行情不被投资者看好的当下,东方资产自然萌生寻求资本接盘方之意。但东方资产选择的是郭昌玮而非郭广昌,一方面,东方资产急于套现,另一方面,郭昌玮愿意以30%溢价收购。二者可谓一拍即合。

  郭昌玮的投资逻辑

  郭昌玮并非做房地产起家,旗下企业包括珠海长实、金利科技、北京荣基置业顾问有限公司(简称“北京荣基”)、北京长实财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长实财富”)和北京安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安控投资”)。其中,郭昌玮持有荣基置业90%股权,荣基置业持有北京长实财富100%股权,北京长实财富则持有安控投资60%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曾是德隆系干将的王世渝,先后担任瑞思资本董事长、兴边富民资本总裁、安控投资执行董事。目前王世渝已经淡出公众视线,郭昌玮与王世渝有何关联则无从求证。

  这一次,郭昌玮并没有用北京荣基去收购上海证大,而是新成立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冉盛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于2015年11月2日在上海工商局登记注册,注册地点为上海市徐汇区岳阳路77弄20号二层2048室。

  郭昌玮自身因2015年收购金利科技而被资本市场关注。2015年4月22日,金利科技宣布控股股东将所持有的金利科技4222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29%)转让给珠海长实;将另1149.85万股股份(占金利科技股份总数的7.8979%)转让给嘉实资本。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珠海长实持有金利科技29%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金利科技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郭昌玮。

  郭昌玮惯于溢价收购,其手中有多少现金筹码?在金利科技的交易中,珠海长实需支付8.66亿元,其中仅约3.5亿元来源于自有资金,剩余资金则拟以所获4222万股金利科技股份作为质押担保,向五矿国际信托借款5.19亿元,贷款期限13个月,到期一次性本息付清。

  公开资料显示,金利科技主营各类铭板、薄膜开关、传统塑胶件和IMD产品(主要是IML塑胶件)以及摄像头光学防尘镜片、触摸屏表面玻璃镜片及高阶光学镀膜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根据该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金利科技2015年上半年也出现多项财务指标下滑,例如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9.82%,净利润亏损1.17亿元人民币等。由此可见,上海证大与金利科技在公司运营状况上颇为相似。

  郭昌玮实际控制金利科技后,对其进行了资产重组,并于2015年7月斥资约21亿元收购海外游戏电商平台MMOGA,同时出售现有资产、业务和负债,从而实现传统制造业向互联网电子商务中介平台公司的转型。收购的增值率高达37.7倍。

  作者:沈浪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15/content_29277.htm report 3106 本报记者沈浪上海报道房地产行业从来不缺资本觊觎。由戴志康一手创办的上海证大(00755.HK),2015年前后经历资金瓶颈、东方资产接盘之后,再度成为资本猎手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