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大教授宋常涉嫌内幕交易被查:被称为“最忙独董”

来源:澎湃新闻

  1月22日晚,菲利华(33.780, 0.19, 0.57%)(300395)、贵人鸟(26.290, -0.29, -1.09%)(603555)、九华旅游(40.700, -0.16, -0.39%)(603199)、京能置业(7.690, -0.68, -8.12%)(600791)等4家上市公司各自发布公告,披露公司独立董事宋常因涉嫌内幕交易、短线交易,

被证监会进行立案调查。

  在这些上市公司的早前年报中可以查到,宋常现年51岁,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曾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顾问;北京市人民政府专业顾问。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一名学生处了解到,宋常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和国际注册审计师的资格,在审计方面具有专业优势,对上市公司审计、内部审计、政府审计、国家审计都比较了解。

  宋常现兼任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准则委员会委员。

  而对于宋常的平时教学工作,这位同学透露,比起其他老师,宋常的教学一般,只知道他教授审计学和财务分析学的课程。"为人怎么样不好说,不太了解,他兼职比较多,但平时在学校也能找得到他。"

  此番被监管关注,对宋常已经不是第一次。

  澎湃新闻记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发现,早在2015年6月15日,上交所上市公司监察一部,就曾发布名为《关于对京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宋常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的公函。

  公函称,经查明,2015年4月9日,宋常以每股9.31元买入10万股京能置业的股票。2015年4月18日,京能置业披露2014年年报。宋常在定期报告披露前30天内买入公司股票,违反了相关规定。

  其后,宋常主动报告,并承诺将2015年4月9日买入的公司股票自买入日起自愿锁定一年,监察部门也因此给予减轻处理,决定对宋常予以监管关注。

  公函这样写道:"独立董事宋常应当引以为戒,在从事证券交易等活动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本所业务规则,自觉维护证券市场秩序,积极配合上市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履行忠实、勤勉义务,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可见的是,此封公函发出不到一年,宋常再度被立案调查。不过,目前尚不清楚其中具体细节。

  宋 常曾被媒体封为"最忙独董",除了前文提到的4家上市公司,他还先后担任过天鸿宝业(600376)、东华科技(15.85, 0.55, 3.59%)(002140)、天地科技(5.230, 0.04, 0.77%) (600582)、盛运股份(9.380, 0.18, 1.96%)(300090)、当升科技(27.050, 0.95, 3.64%)(300073)、神雾环保(300156)、大恒科技(11.220, 0.47, 4.37%)(600288)、九华旅游 (603199)等的独立董事。此外,他也担任中信建投、长城证券等券商的独立董事职位。

  仅2014年一年,宋常就同时担任贵人鸟、菲利华、京能置业、九华旅游和神雾环保5家上市公司独董,已经达到证监会的规定上限。

  独立董事,顾名思义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利益关系,能对公司事务作出独立判断的董事。但A股的独立董事常被称为"花瓶":工作清闲,但待遇不菲,每年能从上市公司领取往往高达几万到数十万元的薪酬,很少能够"独立"。

  年报显示,宋常在2014年分别从贵人鸟、菲利华、京能置业和神雾环保领取独董薪酬18万元、10万元、6万元、6万元。

  2015年3月,宋常在神雾环保的独立董事述职报告中这样描述自己的职责:"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为董事会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意见,确保公司整体利益和中小股东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正是由于专业知识丰富,高校教师常常成为上市公司选择独立董事时的第一考虑对象。以清理过官员独董之后,目前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高校学者居多。

  曾有研究表明,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兼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数量为全国第一,第二是上海财经大学。

  之前,曾有报道称,同样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会计系副主任、EMBA中心主任徐经长身兼6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当时被网民赠与"最牛独董"的称号。2015年,教育部又下发《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进行清理规范的通知》,明令禁止高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独董,并要求各高校立即对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逐一清理,取酬要全部清退和上缴。

  2015年12月,教育部党组通报处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亚,以及国际商学院原院长汤谷良,起因正是因为其两人违规兼职独董获利,他们在任职独董期间的薪酬也被悉数追缴。

  经 查,自2009年1月至2014年12月,刘亚在6家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取酬126.6万元,未向组织报告或申报。汤谷良在担任院长期间,先后在4家上市 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兼职取酬合计人民币152.9万元、港币120万元。汤谷良虽向学校报告了兼职,但隐瞒了取酬问题。在上述要求下,最近一些"高校籍"独董纷纷辞职。据了解,一位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近期就辞任了3家公司的独董职务,以符合规定要求。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5/n435694505.shtml report 3829 1月22日晚,菲利华(33.780,0.19,0.57%)(300395)、贵人鸟(26.290,-0.29,-1.09%)(603555)、九华旅游(40.7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