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逾百家公司推“10送转10以上” 多收到监管层问询函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市公司高送转今年特别多。2月24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案。其中, 新联电子 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8股。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收盘,两市共有185家 公司公告年度分配预案,111家公司拟“10送转10以上”,58家“10送转 15以上”,29家“10送转20以上”,高送转热潮蜂拥而至。

  不过,从业绩上看,多家“壕送转”公司业绩平平甚至出现亏损。目前已有数家公司收到交易所问询函。分析人士指出,高送转题材是每年年报季的热门炒作题材之一,但部分业绩不佳公司频推高送转甚至超高送转,背后不排除公司股东拉高出货、配合定 增发行等资本运作动机,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部分公司收到问询函

  牧原股份 2月24日公告,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3元,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此外, 江南水务 拟以不少于2015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30%进行现金分红(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国恩股份 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三鑫医疗 拟每10股派2元(含税)并转增10股。

  上市公司的高送转现象也引来了监管层的关注。 豫光金铅 2月23日晚间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关于年报的问询函,问询函的焦点之一,即豫光金铅业绩下降却拟推出超高比例送转股的合理性。年报显示,豫光金铅2015年仅实现净利润1250.54万元,同比下滑46.66%。其中,主业巨额亏损,凭借3.15亿元期货套保收益避免了亏损。在主业经营不利的背景下,豫光金铅却推出了10转20的高送转预案。

  数据显示,拟推出10转10及以上的高送转预案公司中,2015年业绩下滑或预期业绩下滑的公司超过了10家。以目前高送转力度最大的 劲胜精密 为例,在预计2015年亏损4.6亿元的情况下,公司推出了10转30高送转预案;其他拟推出高送转的公司中, 太原刚玉 预计亏损5000万-6000万元; 顺威股份国联水产飞天诚信 等均面临着业绩大幅下滑。

  业绩大幅增长的高送转公司中,不少是通过收购资产并表实现了业绩高增长,主业表现较为平淡,包括 道博股份海翔药业 、 三七互娱 等。主业表现良好的高送转公司目前主要有 中国巨石 等。

  数据显示,推出超高送转预案公司主要集中在股本较小的 创业板 和 中小板 公司中,部分与基本面背离的“高送转”公司已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根据公告,除豫光金铅外, 神州长城 、劲胜精密、 天齐锂业 、艾迪尔、 棒杰股份 等7家公司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从问询函看,监管层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大股东及董监高是否有减持计划,“高送转”是否符合公司当期实际经营业绩情况。

  警惕高送转陷阱

  一般而言,高送转是有业绩支撑、股价较高的上市公司扩大股本规模、摊薄每股盈利采用的方法,同时表达对业绩增长的信心。这类公司的填权效应一直较受投资者关注。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几年中,高送转公司在公布预案前的10日、30日和60日区间,大多呈现上涨,表现强于大盘 .

  根据数据,目前披露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中, 财信发展 预案披露至今股价涨幅超过150%, 宝德股份 、 先导智能 等区间涨幅也超过50%。

  分析人士指出,不少绩差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后,股价出现暴涨。不排除个别上市公司为配合二级市场炒作,或配合大股东和高管出售股票 ,或者为了在再融资过程中吸引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等而推出“高送转”方案。

  从上市公司回复监管函的情况看,不少推出高送转的绩差公司大股东有减持计划。劲胜精密表示,公司大股东未来可能减持。神州长城则表示,已接到二股东 华联控股 减持计划,华联控股及其关联人富冠投资有限公和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减持合计3059.56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6.85%。本次交易之后,华联控股持有神州长城A股股份将下降5.18%。而这一减持计划此前并未公告。

  根据深交所网站信息,“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投资者不应该把上市公司发布的“高送转”方案与上市公司的高盈利或者高成长等同。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2/25/t20160225_9078804.shtml report 3911 上市公司高送转今年特别多。2月24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案。其中,新联电子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8股。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