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总理点赞济南企业希望浪潮越做越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济南时报
  6日,李克强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肯定代表发言。 中新社发
  6日,李克强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肯定代表发言。 中新社发

  李克强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询问浪潮云计算装备出口进展

  总理点赞济南企业希望浪潮越做越大!

  记者翁利丹

  时报3月6日讯 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在审议现场,李克强向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询问浪潮云计算装备出口俄罗斯的最新进展,孙丕恕汇报称目前已经开始规模供货,并受俄罗斯关键应用部门委托研发安全服务器。2014年10月,李克强曾带领浪潮去俄罗斯推广中国的云核心装备,并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见证浪潮与俄罗斯签署2.25亿美元的服务器采购合同。

  孙丕恕向本报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总理走进大厅,亲切地向代表们挥手致意,他拿着总理见证浪潮与俄罗斯企业签约的照片迎上前去:“总理您好,这是2014年您带着我们去俄罗斯闯市场,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见证我们与俄罗斯签约的照片!”

  李克强接过照片询问:“现在(进展)怎么样了?”

  孙丕恕介绍说:“现在俄罗斯国家数据中心建设都大量使用浪潮服务器产品。”接着,他拿出一块基于浪潮技术和俄罗斯联合研发的服务器主板递给总理,说:“这是我们给他们关键行业研发的服务器产品。”

  李克强接过主板仔细看了看,随后抬起头微笑着鼓励孙丕恕:“希望浪潮越做越大!祝你们取得更大的发展!”

  说起浪潮,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说“牛”。但也有人在好奇,这到底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凭啥让总理亲自带队去海外闯市场?浪潮集团的前身是山东电子设备厂,这是一家濒临倒闭的老牌国企。经过几十年的脱胎换骨,浪潮已蜕变为中国本土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型IT企业之一、国内领先的云计算领导厂商、先进的信息科技产品与和解决方案服务商。旗下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和浪潮国际三家上市公司,业务涵盖系统与技术、软件与服务、半导体三大产业群组,为全球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

  2015年初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高端容错计算机是浪潮的一个“代表作品”,其打破了国外对中国的技术封锁,成为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容错计算机,让中国的关键数据从此可以运行在自主平台上。说白了,就是让信息更安全,遏止“斯诺登事件”的发生,这是关乎国家信息安全的一件大事。由此来看,浪潮能受到总理的高度关注和青睐,也是情理之中。

  相关链接

  这些年,李克强与浪潮交集真不少

  浪潮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这并非总理第一次“点赞”浪潮,过去几年总理也一直对浪潮的发展颇为关心。

  2014年3月6日,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孙丕恕作为代表进行发言,建议政府要主动开放组织数据。总理听完、频频点头,当场为孙丕恕“点赞” 。

  2014年7月25日,李克强到访浪潮时现场承诺:今后出国,要像推广高铁、核电一样推广中国的云计算核心装备。这一承诺成为浪潮走向全球的重要动力,为浪潮实现全球化目标鼓足了信心。

  2014年10月13日,李克强带着浪潮的云计算装备来到俄罗斯,并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见证了浪潮与俄罗斯签署2.25亿美元的采购合同。

  2014年11月20日,李克强在杭州会见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代表,就互联网发展和开发创新等议题,进行了“头脑风暴”。座谈间隙,李克强总理向孙丕恕关切地询问了浪潮云计算创新、国际市场开拓进展等情况。

  2015年3月6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李克强听完孙丕恕提出的关于“让政府数据实现共享和公开”的建议后,马上明确表态:“你的建议很好!政府掌握的数据要公开,除依法涉密的之外,数据要尽最大可能地公开,以便于云计算企业为社会服务,也为政府决策、监管服务。”

  2015年3月,浪潮云计算装备随总理来到德国CeBIT展会,在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大舞台上精彩亮相。

  2015年5月,孙丕恕又受邀随同李克强出访拉美,与当地成功开展了一系列的经贸洽谈合作项目。其间,李克强在巴西出席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鼓励浪潮将中国云计算装备推向海外。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07/n439669621.shtml report 2420 6日,李克强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肯定代表发言。中新社发李克强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询问浪潮云计算装备出口进展总理点赞济南企业希望浪潮越做越大!记者翁利丹时报3月6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