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邓新华:待人工智能裁决日 我赌张维迎赢过林毅夫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人文经济学会

  摘要:首先是,政府干预的算法没有最优方案的算法标准和胜出机制,官员自以为的最优方案是不是错觉,连他们自己都无从知道。我不相信人工智能会判官员的感觉赢。其次,干预派所说的“特殊情况”,市场派都有考虑,且提出了市场算法的解决方案,而干预派从没有从算法上推翻这些方案,他们甚至从来没有理解这些方案,他们只是用各种理由重复“这个问题真的很特殊,所以要政府干预”。所以,看起来他们更像是陷在生物错觉中的一方。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文/邓新华 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

  人工智能阿尔法狗赢了韩国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网上对人工智能的讨论越来越多。类似人工智能是毁灭人类还是让人类永生这样的大话题也讨论者众。这些话题当然都是很值得讨论的。讨论慢慢来。我想讨论的一个小问题是:人工智能应该能裁决经济学的理论争议。

  为什么?因为人工智能具有强悍的学习能力和修正能力,它不受人的生物属性影响。未来的人工智能可以自动积累人类行为模式的资料(这不同于经济学者带着偏见建立的模型),并通过计算判断哪种理论更优胜。

  这几年张维迎和林毅夫的争议颇为引人注目。张维迎老师认为,改革的成功是市场的成功,以后也要靠市场,不靠政府干预;林毅夫老师则认为,改革的成功既离不开市场,也离不开政府干预,以后也要靠有效市场+有为政府。这两位都是著名经济学家。他们的争议是学者之争,分别代表很多人的看法。

  在这次人机大战中,“算法”这个词应该为很多人熟悉了。通常说市场经济和政府干预之争是理念之争,这没错,但也可以说,市场和政府之争,是算法之争。

  市场经济为什么是一种高效率的算法?市场经济的算法基于两大机制:第一,价格计算。市场中的一切都按照自愿出价来交易,所以其价格是真实的。有了价格,才可以知道一项投资在市场中的成本是多少、售价是多少、利润是多少,才可以知道这项投资是不是有效率的。第二,优胜劣汰。价格核算下亏损的企业将会逐渐淘汰,而利润高的企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大。当然,这两大机制的运行基础是产权。你雇佣人谋财害命,这是侵犯产权的,是对市场的破坏,而非市场行为。

  利润成为评判造福消费者程度的可靠指标。无数的企业追逐最优利润,其实就是人们通过市场互相造福,并由消费者的选择来确定优劣。最优方案就通过市场的算法,自然而然地成为胜者。

  再来比较政府的算法。政府的算法首先就不是靠价格,而是靠税收,所以,一项投资究竟有没有效率,其实是不知道的。其次,市场中是无数投资者试错无数种方案,并且随时调整,而政府则是少数人决策少数方案,并且,方案错了也很难被淘汰。因为,官员的利益和消费者的利益是分离的。

  比如,像滴滴、优步这样的打车新模式,政府那少数人怎么可能干预出来?官员们只会努力阻止陈旧的出租车模式被淘汰,因为旧模式的失败意味着他们工作的失败,以及既得利益者的损失。又比如,政府管制医生服务价格,医生就会隐瞒自己的医术,或者不再努力提高水平,因为他们的努力在管制算法中不能得利,这就是哈耶克所说的政府干预阻碍了“分立的知识”的利用。

  人们有很多对市场算法的误解。比如,很多人认为市场经济只讲效率不讲道德。张维迎常说,市场经济讲自愿交易,你要想别人跟你交易,你必须要首先给别人带来好处;市场的逻辑是,你要想幸福,就必须先让别人幸福。市场基的算法已经是最讲道德的算法,道德已经内含在市场的算法之中。

  又比如,信息不对称也是人们主张政府干预的理由之一。张维迎老师打了一个绝妙的比方。他说,为什么土豆没有品牌,而电视机有品牌?因为土豆的信息不对称很少,消费者不需要品牌也能挑选。消费者一般不知道电视机的状况,但这无须消费者担心,企业更担心消费者因为信息不对称而不买,所以企业会投巨资来建立品牌。如果它的产品不能让消费者满意,它就会损失巨大的品牌投入。也就是说,市场的算法自身已经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其他诸如外部性、系统性危机、慈善救济等问题,市场的算法都比政府更有效地解决。兹不赘述。

  人机围棋对决中,阿尔法狗的一些招式被围棋高手评价为不高明,搜狗总裁王小川评论说,人们以为阿尔法狗不高明,是因为人们用上百年积累下来的人类的尺子来衡量的,其实也许那是高明的下法,但人们没有理解到。围棋我不懂,就不说了。但对市场经济,的确有很多人是因为生物属性产生偏见,使得他们没有理解到市场的算法的高明之处。

  看林毅夫和张维迎的几次争论,我都感觉到,林毅夫老师对市场的算法存在太多误解。

  以林毅夫老师常提到的基础设施必须靠政府为例,其实,民营企业非常愿意搞基础设施投资,前提是政府要尊重产权。多少民企想投资铁路、码头而不得?政府搞的基础设施,有可能超前,也有可能滞后,但由于缺乏价格计算,谁都不知道它是超前还是滞后,反正全凭官员和学者一张嘴。即便是不合算的投资,官员也可以说这条路本身虽然亏钱,但支持了经济的发展,所以,还是他们的重大政绩。而对民营企业来说,超前的投资就会亏损,滞后的投资意味着商机,你不干,别人很快会补上,嘴上说都没用。只要允许民企放开搞基础设施,收费的、免费的各种基础设施就会快速涌现。

  林毅夫老师常以非洲为例,来说明非洲很多国家不搞基础设施,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我认为,林毅夫老师忽略了,那些国家对产权缺乏尊重,所以民间不会去搞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极度稀缺是不尊重产权的结果,而不是经济落后的原因。是不尊重产权同时造成了经济落后和基础设施缺乏。即便非洲国家政府搞了基础设施,非洲经济也发展不起来,反倒会更糟糕。因为把本就贫乏的资本投入到带不来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中,是一种浪费。

  你说我盲目相信市场,我还说你盲目怀疑市场呢。问题是,深陷偏见的究竟是谁?是你没理解市场的算法,还是我没理解你看到的“特殊情况”?生物属性究竟在让谁犯错?张、林之争中,如果不能跳出生物属性来裁决,即便正确的一方,也无法说服对方。

  好在,人类有了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没有生物属性的局限。设想一下,未来人工智能不断积累人类行为模式的资料,它就可以通过计算,来判定究竟是市场的算法更优,还是部分市场+部分干预的算法更优。它只认逻辑不被偏见左右。到了那一天,你赌张维迎和林毅夫谁会赢?

  我肯定赌张维迎赢!

  原因首先是,政府干预的算法没有最优方案的算法标准和胜出机制,官员自以为的最优方案是不是错觉,连他们自己都无从知道。我不相信人工智能会判官员的感觉赢。其次,干预派所说的“特殊情况”,市场派都有考虑,且提出了市场算法的解决方案,而干预派从没有从算法上推翻这些方案,他们甚至从来没有理解这些方案,他们只是用各种理由重复“这个问题真的很特殊,所以要政府干预”。所以,看起来他们更像是陷在生物错觉中的一方。

  当然了,人工智能有可能发现更高智慧的算法,如果存在那种算法,我现在还无法想象那是什么样的。不过,如果仅仅让它判断张维迎和林毅夫谁更优胜的话,我确定无疑相信张维迎会赢。

  我还和薛兆丰老师等很多网友讨论过自然权利和人赋权利的问题。我是自然权利派,他们是人赋权利派。如果有人工智能裁决的那一天,我相信我会赢。因为在讨论中我发现,他们一直没有理解到,法律、正义其实也是一种算法,它的核心就是保护权利。基于权利人赋的定义无法建立起一套高效、清晰的算法。而基于自然权利的定义建立的法律、正义的算法,则是高效、清晰的,而且,它实际上和市场经济的算法是同一回事。只有在自然权利的概念下,市场经济=权利经济=法治经济才可以成立。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文经济学会”)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16/n440573363.shtml report 3872 摘要:首先是,政府干预的算法没有最优方案的算法标准和胜出机制,官员自以为的最优方案是不是错觉,连他们自己都无从知道。我不相信人工智能会判官员的感觉赢。其次,干预
(责任编辑:单秀巧 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