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博鳌亚洲论坛 > 2016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民:中国经济放缓更有益于世界经济平衡

来源:搜狐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放、活力、思变的“亚洲声音”。

  24日下午,朱民在“世界经济的“新平庸””分论坛上表示,到新平庸,包括发达国家,以及新经济体当中都会提出一点,要求结构化的改革,如果大家想要用改革,改革有很多的范围。美元走强和石油的下降,一般对于世界经济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是现在是不对称的,现在成为了一个坏消息。

  这个“新平庸”就是新的常态,其实我不同意这个观点,关键问题不仅仅是增长,当然增长放缓了,是平庸的,前两个月整个全球的增长都在放缓。

  另外一点是通胀,通缩的压力现在存在,核心的通胀率是下降的,我们可以看到通胀的预期也在下降,我们必须要小心,不要进入通缩的状态。现在很多的国家都进入了负通胀阶段,后果会是什么呢?现在利率很多国家都是负的,这样的话会阻值投资,我们当然需要考虑增长的,我们要考虑通缩方面的风险,看有什么样的宏观政策来释放通缩方面的风险和压力?

  利率方面我们也要做一些事情。我们需要用财政政策来支持增长,还需要一些结构性的改革,这些都是非常关键的。所以说增长并不是唯一需要考虑的,要考虑低的利率,以及通缩方面的压力和风险,这对于世界经济最重要的问题。

  对于中国,觉得好消息人民币加入特别取款权,国际社会承认了人民币,能够越来越符合国际标准,而中国的当局也愿意承担国际责任,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很好的一点。

  中国的增长虽然在放缓,但是它的经济质量在提高,所以我们欢迎中国经济放缓,因为它的弹性会更大。而且我们也进行内部的转型,我们服务行业在提高,我们经济变的更加平衡,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更好的消息。当中国的经济进行内部平衡的时候,对于国际有巨大的影响,比如说中国会制造更多的消费品,如果中国的投资放缓1%的话,对于智利,或者其他的国家可能负的影响会减小。中国贸易和投资的一点点变化,就会对它的贸易伙伴产生很大的影响。

  总体而言,我们可以帮助这个世界经济取得更加平衡的状态。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324/n441930560.shtml report 955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等领域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共同探讨亚洲未来发展,传递亚洲开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