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简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最大单体天然气藏创环保新纪录

  记者 刘丹阳 谢佼 成都报道

  中国最大天然气单体海相整装气藏——龙王庙组气藏创下环保新纪录,其龙王庙天然气净化厂,采用自创的“标准还原尾气处理”新技术,硫磺回收率创造了国内新高,达到惊人的99.8%。这代表着中国天然气 开采以“绿色发展”理念引导的新方向。

  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位于四川省遂宁市、资阳市和重庆市潼南县境内,“十二五”期间经国土资源部审定,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探明地质储量4403.83亿立方米,为国内迄今最大的单体海相整装气藏。

  磨溪009-3-X-3井是开发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的一口新高产气井,它的环保措施颇具代表性。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采用“离心电化学吸附新技术+设备集成撬装一体化”等新技术、新工艺,把这口井的钻井废弃物制造成免烧砌块43000块、基土1000多立方米、免烧砖10750块,免烧陶粒42立方米,用于修建磨溪022—X1井井场和堡坎,既降低了环境风险,又节约了工程投资。

  据中国石油西南油气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遂宁龙王庙天然气净化厂应用自主创新技术、推广应用成熟技术,以国内最高的硫磺回收率,已处理含硫气100.05亿立方米,净化了排放气体;应用“电渗析和蒸发结晶浓缩污水处理”工艺,污水回收利用率达到99%,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新闻发言人钱治家说:“环保工作没有终点,企业发展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之中,更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社会奉献绿色能源。”

  安徽省电力直接交易电量达到394亿千瓦时

  记者 肖雪 合肥报道

  据安徽省能源局消息,近日,安徽省通过电力市场交易平台,成功组织完成了2016年度电力直接交易工作。铜陵有色、马钢、海螺水泥等261家电力用户与皖能合肥、神皖安庆、华电芜湖等25家发电企业,达成直接交易电量394亿千瓦时,减少企业用电成本约31.4亿元,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取得显著效果。

  与往年相比,安徽省今年电力直接交易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有新突破,主要表现在扩大了直接交易范围,交易主体明显增多,将电力用户准入条件由原来的35千伏以上的大工业用户放宽到一般工商业用户,企业数量同比增加了243%。交易规模明显扩大,是2015年的2.2倍,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由去年的11%提高到23%。交易价格日趋理性,发电企业平均降价空间基本与其经营形势相符。市场影响明显提升,特别是发电企业市场意识明显增强,全面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促进节能减排,将能效先进企业和节能环保高效机组优先纳入交易范围和成交,使今年的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交易电量占比达50%,60万千瓦及以上发电机组占比72%以上,进一步推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

  金风科技与张家口展开可再生能源开发合作

  记者 李新民 北京报道

  为助力绿色奥运、支持河北可再生能源经济发展,金风科技总裁王海波近日与张家口市副市长李莉签署战略协议。协议约定,金风科技与张家口市将在可再生能源装备生产、风光资源开发、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微电网研发应用、光伏农业、公共环保及职业人才培育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共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王海波表示,金风科技近年来在可再生能源系统解决方案、节能与环保业务板块持续推进战略转型,针对智能制造、数字化风电场、智慧城市等领域,不断创新并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发力,致力于成为国际化的清洁能源与节能环保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张家口市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重要组成,将发挥其在可再生能源储备方面的优势,推动高端装备及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新能源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此次合作,是双方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的批复意见,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未来,金风科技将与张家口政府携手在河北省及张家口市产业规划发展的战略框架下,共同推动张家口市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水平,打造优势产业基地,用先进技术和产品为绿色奥运增光添彩,推动张家口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四川“西电东送”三大特高压线路满功率运行

  记者 杨迪 王志奇 成都报道

  6月29日8时起,起于四川境内的3条特高压输电线路相继进入满功率运行状态,送华东电网功率达2160万千瓦,日送电量超5亿千瓦时。

  记者从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了解到,今年四川省汛期提前,川内主要流域来水同比增长达17%。为积极消纳四川水电,6月15日,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特高压电网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优势,安排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溪(洛渡)浙(江)三大特高压直流线输电线路6至11月满功率运行。

  据了解,今年是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满功率运行的第4年。三大线路输送功率分别为640万千瓦、720万千瓦和800万千瓦,分别占受端落地省份负荷的25%、10%、15%。

  为确保送电稳定、安全,国网四川电力提前采取措施,组织下属的检修公司、属地供电公司等13家单位对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和配套交流线路,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集中排查和交叉隐患排查,消除输变电设备缺陷230余项。

  目前,四川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每日外送电量5.19亿千瓦时,由于全部是清洁水电,相当于每天减少原煤消耗约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9万吨,充分发挥了保障西南水电大规模送出和华东负荷中心电力供应的双重效益,为控制东部火电规模,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清洁发展、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李新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7/04/content_20851.htm report 3606 中国最大单体天然气藏创环保新纪录记者刘丹阳谢佼成都报道中国最大天然气单体海相整装气藏——龙王庙组气藏创下环保新纪录,其龙王庙天然气净化厂,采用自创的“标准还原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