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咨询:崛起的中国该如何与世界相处?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安邦咨询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规模已稳居全球第二,中国经济崛起成为全球逐渐接受的现实。不过,一个崛起的大国如何与世界相处?如何承担外界所期待的大国责任?如何应对诸多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纠纷?如何更有效地作为“后来者”参与“全球治理”和规则制订?如何在全球经济低迷时维持国内经济的稳定?……这些问题,都涉及到中国如何确定未来的国际战略。

  作为中国的独立智库,安邦咨询(ANBOUND)认为中国应该面向世界打出三面“大旗”,分别是:一是和平主义,二是市场化,三是自由贸易。

  第一面旗帜是和平主义。长期研究东海及南海问题的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地缘政治学者陈功提出,和平主义是全世界上能够听得懂的语言,也是世界上可以共同理解的价值观。中国应该确立“和平主义”的战略原则,要坚持高举“和平主义”的大旗(陈功,《每日经济》,2014年6月5日,总第4685期)。和平主义原则首先对中国有利。从世界历史来看,和平发展的时期总是远远超过战争时期,谁能笑到最后,谁能发展得好,看的还是国家在和平时期的表现。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近35年时间里,没有参加过任何一场在国际上造成平民大量死亡战争的大国。但现在,中国却被战争国家所袭扰和包围,还被描述为一个满怀霸权野心、富有侵略性的国家。这种国际形象扭曲,使得中国在国际上备受指责。要强调的是,中国高举和平主义大旗,并非是惧怕战争,也不是无条件地回避冲突。陈功认为,当中国在国际上坚持推动和平主义原则时,和平主义就成了中国所主导的原则。

  第二面旗帜是市场化。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和改革遇到多种问题,导致中国在国内和国际上都会受到批评和质疑,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市场化改革不到位造成的。在市场开放和准入、金融开放、资源配置、消除垄断、市场透明度、法治化、政府行政干预、国企改革等多个领域,中国目前都存在着改革严重滞后、市场化严重不足的问题。在上述深层市场化改革没有推进的情况下,国务院大力推进的简政放权也就失之于“隔靴搔痒”,落实效果也会打折扣。安邦咨询研究团队认为,市场化改革不到位,不仅在国内会影响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导致民间投资增长显著下滑,还会在国际上成为被别国指责的口实。今年,美国与欧盟在中国入世(WTO)15年之后,仍坚持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就是这样的一例。我们必须意识到,打出“市场化”这一面大旗,不仅是中国自身的需要,也是中国参与全球化的需要。要通过不断呼吁市场化改革、在国内大力推动市场化改革和开放,将市场化与中国的政策和国家形象紧密挂钩。正如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的分析,市场化是中国当前具有“最大公约数”的改革,必须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深刻调整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才能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让市场主导资源配置”的改革目标。中国才有可能在现有根本体制不动的情况下,激发全社会资源来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释放“改革红利”。

  第三面旗帜是自由贸易。自由贸易问题与中国近200年来的历史都有关系,鸦片战争的重要起因之一就是自由贸易问题,西方资本主度的强盛在很大程度上就依赖于自由贸易。可以认为,自由贸易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以海权为基础的西方文明的兴盛。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中国入世之后参与全球化,很大程度上也与自由贸易息息相关。长期以来,自由贸易是西方国家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开放经济的“利器”。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危机,使得欧美发达国家先后树起了贸易壁垒的高墙。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自由贸易就颇有微辞,认为过去签订的一些贸易协议,以及过去40年全球化发展的方式,并未总是令美国受益。奥巴马认为,在自由贸易体制之下,没有人料到中国会以如此快的速度,转眼就成了全球制造业的引擎。“当初我们或许该设立一些保障机制,以确保中国不会像后来那样……来倾销他们的商品”。美国和欧洲近年对中国实施的反倾销和惩罚性关税,使中国成为贸易壁垒最大的受害者。事实上,美国推动建立的TPP,就是以调整门槛的贸易俱乐部来取代过去的自由贸易之下的游戏规则。

  中国当前所面临的发展基础、发展状态和发展形势,到了大张旗鼓、堂堂正正地在全世界打出这三面大旗的时候。打出三面旗帜,首先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能够推动中国的内部改革;其次与市场经济发展的理念完全一致,这也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多年发展所信奉的理念,难以被反驳;再次,这三面旗帜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听得懂的国际语言。当前国际形势处在乱局之中,旧有的全球政经格局遭到破坏,新的全球治理体系正在重构,这时候中国打出“三面大旗”,将有助于在全球树立新的国际形象,有利于中国全方位地被世界接受,有利于中国更有建设性地参与全球化。

  最终分析结论:

  立足当前,面向未来,中国迫切需要打出和平主义、市场化和自由贸易三面大旗!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6/n458038453.shtml report 2067 中国经济规模已稳居全球第二,中国经济崛起成为全球逐渐接受的现实。不过,一个崛起的大国如何与世界相处?如何承担外界所期待的大国责任?如何应对诸多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