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冯立果:中国最能挣钱的企业竟是银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冯立果
  • 手机看新闻

  摘要:最能挣钱的5家公司里,中国的银行占了4家。最能赚钱的大企业是美国苹果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533.9亿美元。中国的四大国有银行紧随其后,占据了2-5名。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冯立果 经济学博士后、自由撰稿人

  7月20日,2016财富世界500强新鲜出炉。2015年,全球最大500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76340.5亿美元,实现净利润(归属母公司的)14813.4亿美元。

  中国大陆方面共有99家企业上榜,10家企业首次上榜,包括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万科、京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大连万达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新华人寿、美的集团、万洲国际、恒大集团(另外两家上榜企业中国南方工业集团以前上榜过,中国中车集团成立之前是南车、北车集团,两家都是世界500强企业)。99家中国公司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国的银行们,因为它们实在太能挣钱了。

  第一,最能挣钱的5家公司里,中国的银行占了4家。最能赚钱的大企业是美国苹果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533.9亿美元。中国的四大国有银行紧随其后,占据了2-5名。全球著名的摩根大通、美国富国银行、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德意志银行只能远远地排在后面,有的还严重亏损。相比之下,中国大银行的日子真是太好了。

 

  第二,中国共有10家银行上榜(不包括有商业银行业务但属于多元化经营的平安保险集团、中信集团、中国光大集团)。这10家银行除了上面的四大国有银行,还包括交行、招行、浦发、兴业、民生银行以及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为全部利润来源的中国邮政集团。2015年,中国的10家银行实现净利润合计1836.6亿美元,占全球最大500家企业净利润总额14813.4亿美元的12.4%。更狠的还在后面,中国上榜的99家企业共实现净利润3109.8亿美元,其中6家保险公司和综合金融企业合计净利润222.1亿美元,其他83家非金融大企业,合计净利润1051.1亿美元。10家银行的合计净利润占到99家大企业净利润总和的近6成,而83家非金融类企业,包括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两张网(国网、南网)、三大电信(移动、联通、电信)、五大电力(华电、国电、大唐、华能、国电投)、五个汽车集团(上汽、一汽、东风、广汽、吉利、北汽)、八个军工集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船舶重工、船舶工业、电子科技、航空工业)等,还有华为、联想、美的、万科等一干民营大企业,都难以望其项背。

 

  2016世界500强中99家中国大陆企业的净利润分布

  从2015年净利润看,1个工商银行相当于4个国家电网、6.5个中石油、7.5个华为、10个中海油、11个中信集团、12.5个中石化、15个万科、25个中国电信、40个绿地集团、50个中航工业集团、110个宝钢、311个沙钢。银行和非银行的“利润鸿沟”可见一斑。

 

  中国的大银行和非金融企业的“利润鸿沟”不是今年才有的。2012年以来,国内实体经济面临的挑战不断增加,主要就是国内市场空间萎缩,产品价格下滑,劳动力成本、资金成本、环保成本上升,平均资产利润率不断下滑,总体只有8%左右。但同时,中国的银行的盈利能力并没有降低,其资产利润率持续保持在20%左右。近两年国家加快银行利率改革,也没有明显改变银行主要靠利息差赚钱、大银行控制银行业的格局。从下图可以看出,2008年以来,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的净利润在中国最大500家企业中的占比,几乎是260多家制造业企业净利润占比的2倍。两条曲线形成一个明显的“剪刀差”,银行业和制造业二者的“利润鸿沟”越来越宽。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长期没有很好地解决。

 注:2009-2015中国企业500强中分别有294、279、279、272、268、260、266家制造业企业

  历年中国企业500强中五大国有银行与制造业企业的利润占比

  中国非金融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和投融资体制有直接关系,主要是间接融资占比太高,大银行控制着企业融资市场。卡尔·沃尔特(2013)在《红色资本》一书中说:“银行就是中国的金融体系”,“中国的银行都是大银行”。话说的虽然绝对,但也深刻揭示了中国融资市场的组织结构。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上市以后,它们控制中国半数金融资产的局面就没有改变,而且形成了“政府项目—大银行—大国企”的三角共生关系。大量的融资资源被占据且价格被压低,那么广大中小微型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资源必然受限。7月18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来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但中国如果不打破大银行对融资市场的垄断和控制,那么大银行很能挣钱、其他大企业为银行打工、融资成本很高的局面短期内就不会结束。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21/n460243123.shtml report 4033 摘要:最能挣钱的5家公司里,中国的银行占了4家。最能赚钱的大企业是美国苹果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533.9亿美元。中国的四大国有银行紧随其后,占据了2-5名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